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如何克服焦虑从容面对中考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网络资源 2008-02-22 15:33:44

中考真题

 

  王老师:

  您好!

  我平时成绩不错,但一到考试,特别是较大的考试,就紧张、不安。现在中考渐近,父母期待我能考上县一中,为了让我安静地学习和休息,电视都不看了,班主任老师也鼓励我“一定要考出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光”,面对父母、老师的期待与信任,我越来越紧张和担心了,要是我考不好……我现在心里很烦,吃不下、睡不着,再也无法像以前那样集中精力听课复习了。老师,我该怎么办?

  小明

  小明同学:

  你好!

  绝大多数同学在考试前(特别是大考前)都有些紧张,适度的紧张和担心是正常的心理反应,有利于学业水平的发挥。但从你的情况来看,属于过度的“考试焦虑”,长此以往会影响考试时实际水平的正常发挥,也会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要解除紧张心理,保持最佳的应考心理状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好准备:

  以平常心对待中考。考试其实只是高一级学校选拔学生的主要手段,并不是像有人认为的那样,是学习和人生发展的一次赌注,它只不过是对自己的才能和所学知识的展示和检验。因此,要脱离自我的小圈子,学会从大的背景下去思考自己的前程和命运。人生的道路千万条,条条道路通罗马。考上了,争取到了深造的机会,要加倍努力学习知识,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考不上,勇敢地面对现实,况且社会上一样也有很多学习的机会可以充实自己。

  注意平时积累。学习在于努力,成功在于积累。好多同学平时不努力,知识掌握不牢固、不系统。考试前临时抱佛脚,肯定心里没底。这样考试的时候就容易紧张、焦虑。所以,平时要努力学习,及时复习,对所学知识和技能做到真正理解和整体把握,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俗话说,“艺高人胆大”,“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就是这个道理。

  养精蓄锐,保持旺盛精力。临近考试,有不少同学临时突击复习功课,直到考试前一天还在开夜车。由于睡眠不足,大脑处于极度疲劳状态,思维活动机能减退,考试时难免昏昏沉沉,发挥不出应有水平。建议最好在考试前休息三四天,适当参加体力劳动、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才会头脑清醒,精力充沛,在考试时才能发挥出正常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

  讲究考试方法。第一,要熟悉考试环境,熟悉的环境往往有利于启发思维。因此,有必要提前到达考场,以便熟悉环境,安定情绪。第二,拿到试卷后,最好先浏览全卷试题,做到心中有数。答题时,遵循由易到难的顺序。先做会的能给你带来成功的喜悦,从而使你的大脑皮质处于良好的兴奋状态,有利于发挥最佳的应考水平。第三,许多同学有考后对答案的习惯,这样会给以后各科的考试带来不良影响。因为在一般情况下不可能每个题目都做得正确,一旦发现错误会增加心理负担。不论考得如何,考完后都不用管它,应集中精力应付下一科的考试,争取把下一科考好。

  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具体可采用一些自我心理训练的方法。如:把紧张的场面的想象成轻松的场面;把失败的情景转变为成功的情景;把陌生的环境设想为熟悉的环境。还可以通过运动、锻炼、听音乐的方法缓解心理压力,也可以向家长、老师倾诉自己对考试的看法和烦恼,从而使心理压力得到释放。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