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谈谈中考英语的考前心理准备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网络资源 2008-02-22 14:47:32

中考真题

 

  一般说来,英语中考的考前准备与实际成绩呈较大的相关性。考前准备可分为心理状态调节与专业复习策略两方面。本文拟就英语考前的复习策略及相关话题谈几点看法,供广大考生及家长参考。

  一、2001年中考英语试卷的命制特点及启示

  2001年英语科考试(即NMET)试卷命制依据原国家教委1993年颁发的《全日制高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初审稿)进行命制,它将基本保持1996年以来的特点。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1)注重实际运用的命题方向,继续贯彻交际教学思想和大纲提出的“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基本精神;

  (2)坚持语境设置的良好传统,在特定语言环境中考查学生对语言意义的掌握;

  (3)重视语言的文化特征,在测试内容中渗透文化背景;

  (4)试卷难度保持稳定,理想难度为0.55。

  2001年中考命题的路子与2000年完全一致。江苏考生采用的仍然是听力为20分结构的试卷,而2000年首次参加听力测试的考生对听力卷的难度(包括词汇、语速、时值等)适度程度较好。在英语知识综合运用部分中,单项填空已完全脱离了过去偏题怪题的影子,而完形填空题在取消了语法考查功能的同时,语言知识(如搭配、转义等)的考查也逐步减少,反之,试卷越来越注重考查考生对上下文的理解乃至评价能力。阅读理解题的分值仍保持在2000年的2.5分一题,可谓一题千金。其实,单项填空与改错题权重的降低(比1999年降低了17个百分点)、单词拼写题的淡出、完形填空题侧重点的转移与阅读理解题的分值加大,使阅读理解能力成为做好中考英语题的制高点。

  可见,考生在后期学科复习中可作策略性调整:不可再拘泥于细微的语言语法知识的训练与回顾,而应在课余时间尽可能多阅读一些英语国家的知识文化与交际文化的文章,这可以加深对英语语言的理解,远比做几套模拟试题有益。

  二、考前英语复习的基本方向

  语言语法知识的摄入是英语能力形成的基础。在平时的复习中,语言语法知识的记忆、阅读能力的培养以及题型训练占主导地位。但在后期复习中,由于考生的知识结构已基本定型,客观部分的解题能力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提高,那么其复习的基本方向应如何进行调度呢?

  99年英语科全国理工科客观部分(满分95分)的得分为53.13,平均得分为56%,而主观部分(满分55分)的平均得分为28.69,得分率为52%,其中短文改错的平均得分是6.78,得分率仅为45.2%。可见主观部分考生的解题能力仍处于较低水平,动笔能力明显低于阅读能力。这种状况完全可以通过短期的训练来进行改善。如单词拼写项96年的得分率为32%,97年上升为41%,98年上升为56%。主观部分失分容易,得分也容易,只要加以重视并认真练习,进步会很快。

  一般说来,后期英语复习的增长点便在主观部分,因而考生复习的基本方向应从侧重客观练习调整到侧重主观练习上来,即多做单词拼写和短文改错练习、多进行各种内容与形式的写作训练,同时还要注意主观部分答题的规范性。

  三、考生及家长易涉足的两个误区

  (1)压力出成果。

  压力常常是成功的动力源,但来自外界及自身的过重的精神压力对复习备考起负面作用。期望值过高或信心不足是压力过重的根源。考生须注意自我心理调节,家长的激励也应讲究策略。

  (2)时间出效益。

  珍惜光阴本来是正确的,但是人们常常认为考前的高三学生更应争分夺秒,以致于学生得不到足够的调节与休息。实际上,睡眠不足使学习效益低下,成天埋关读书更会使考生在心理上产生对学习的厌恶情绪。因而,越是临近高考,家长应越要关心考生的身心健康,而考生也应越注意克服焦虑情绪,每天保持足够的睡眠与运动量,确保以旺盛的精力进行复习与应考。

  总之,英语作为工具性学科,其运用能力的获得不在一朝一夕。只要考生保持正常的心态,并注意科学地调度后期复习策略,定会一路顺风,渐入佳境,考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