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08年初中语文总复习基础百题12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中考网 2008-02-21 15:48:00

中考真题

第六篇  阅读孟子的《鱼我所欲也》,完成1--4题。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死亦我所恶,所恶有甚于死者,故患有所不辟也。如使人之所欲莫甚于生,则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使人之所恶莫甚于死者,则凡可以辟患者何不为也?由是则生而有不用也,由是则可以辟患而有不为也。是故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贤者能勿丧耳。
一箪食,一豆羹,得之则生,弗得则死。呼尔而与之,行道之人弗受;蹴尔而与之,乞 人不屑也。万钟则不辩礼义而受之,万钟于我何加焉!为宫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识穷乏者 得我与?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宫室之美为之;乡为身死而不巳受,今为妻妾之奉为之;乡 为身死而不受,今为所识穷乏者得我而为之:是亦不可以己乎?此之谓失其本心。
1.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含义。
A. 故患有所不辟也         患:                 
B.非独贤者有是心也       是:                  
C.呼尔而与之             与:                               
D.万钟于我何加焉         加:                  
2.下列句子中加点词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 由是则生而不用也                           B.蹴尔而与之
    禽鸟知山林之乐,而不知人之乐                  行道之人弗受
C. 所恶有甚于死者                            D. 今为妻妾之奉为之
    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                          项燕为楚将,数有功
3.翻译下面的句子。
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
                                                                              
4.请说说画线句子中的"是心"具体指什么?
                                                                              
第七篇  阅读《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回答问题。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孟子》
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中,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1.《孟子》是____________家的经典之一。
2.第一段"曾益其所不能"中的"曾"的意思是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谈你对"人恒过,然后能改"这句话的理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论语》中孔子曾称赞他的弟子颜回说:"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结合本文,谈谈颜回的故事能说明什么道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孟子在两千多年前就警示人们要有忧患意识。两千多年后的今天,"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句名言能引起你什么样的共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八篇  阅读《出师表》片段,完成1-3题。
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然待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者,盖追先帝之殊遇,欲报之于陛下也。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
1.解释下列词语。
①中道崩殂:                       ②天下三分:                 
③危急存亡之秋:                   ④殊遇:                    
2.下列句子中"盖"字的用法不同于其他三项的一项是         (      )
A.羲之之书晚乃善,则其所能,盖亦以精力自致者,非天成也。
B.忽有庞然大物拔山倒树而来,盖一癞蛤蟆也。
C.然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者,盖追先帝之珠遇。
D.盖天下万物之萌生,靡(没有)不有死。
3.翻译文中划横线的句子。
                                                                              
                                                                          
第九篇  阅读《出师表》(节选),完成1--5题。
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侍中、尚书、长史、参军,此悉
    贞良死节之臣,愿陛下亲之信之,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
    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
1.解释文中加点词的意思。
 (1)远:         (2)所以:        (3)是:       
2.翻译段中划横线的两个句子:
(1)                                     
(2)                                     
3.说出"卑鄙"一词古今意义的不同:
古义:         今义:         
4.第一自然段中,作者提出了       (填四个字)的建议。
5.文段最后一句中加点的"此"指哪两件事?
(1)                     (2)                
(二)课内文言文与课外文言文语段比较阅读题
第十篇  阅读下面两则短文,完成1-5题。
    【甲】晏子至,楚王赐晏子酒,酒酣,吏二缚一人诣王。王曰:"缚者何为者也?"对曰:"齐人也,坐盗。"王视晏子曰:"齐人固善盗乎?"晏于避席对曰:"婴闻之,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今民生长于齐不盗,入楚则盗,得无楚之水土使民善盗耶?"王笑回:"圣人非所与熙也,寡人反取病焉。"
    【乙】景公之时,雨雪三日而不霁②。公被③狐白之裘,坐堂侧陛④。妻子入见,立有间。公日:"怪哉!雨雪三日而天不寒。"晏子对曰:"天不寒乎?"公笑。晏子曰:"婴闻古之贤君,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劳。今君不知也。"公曰:"善。寡人闻命矣。"乃令出裘发粟以与饥寒者。孔子闻之曰:"晏子能明其所欲,景公能行其所善也。"                                              (节选自《晏子春秋》)
【注】①景公:齐国国君。③霁(jì):天放晴。③被:同"披"。④陛:皇宫的台阶。
1.用"/"标出下面句子朗读时应有的两处停顿。
    其  实  味  不  同
2.解释下列加点的字。
    ①吏二缚一人诣王(     )   ②晏子避席对曰(      )
    ③齐人固善盗乎(      )    ④叶徒相似(    )
    ⑤晏子入见,立有间(   )   ⑤逸而知人之劳(    )
3.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①圣人非所与熙也,寡人反取病焉。
    译文:                                                              
    ③乃令出裘发粟以与饥寒者。
    译文:                                                              
4.甲文中的"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现象说明了什么?请简要回答。
  答:                                                                 
5.甲乙两文中的晏子、楚王、景公三人都有值得肯定的地方,请选其中两人,略作评析。
    答: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