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07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给分点分析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中考网 2008-02-19 10:41:12

中考真题

 

  老师们在评阅试卷时,往往先给作文评定等级,然后给出分数,下面我们不妨也来把命题人命的作文试题评定一下等级。

  一类题(★★★★★)

  No.1:(2007年辽宁沈阳)请以“人生到处有风景,只要你有一双发现的眼睛。”为开头,写一篇文章。

  理由:形式新颖,含义深刻,启发联想,关注人生,关注成长。

  No.2:(2007年湖北黄冈)请以“我心中的那(一轮太阳、一抹绿色、一份真情、一丝牵挂)”为题写一篇文章。

  理由:命题具体,直逼心灵,感情真挚,利于表达。

  No.3:(2007年浙江嘉兴)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我自豪,因为我的学校,我的班级;我自豪,因为我的父母,我的朋友;我自豪,因为我的奋斗,我的成功……

  请以“我因______而自豪”为题写一篇作文。

  理由: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感受真切,昂扬奋进。

  二类题(★★★★)

  No.1:(2007年江西)一位屡屡失意的青年人去请教得道高僧,高僧拿了两只装有茶叶的杯子,用温开水冲了一杯,叫青年人喝,青年人觉得一点香味也没有;高僧又用沸水冲了另一杯,没冲满,只见茶叶在杯子里上上下下低沉高浮,一会儿,一丝清香缓缓地从杯中飘出来……高僧这样加了三次水,茶叶在杯子里一次比一次沉浮得厉害,于是,青年人闻到了沁人心脾的芳香――茶叶经历多次的沸水浸泡,终于绽放了芳香!

  人生如茶,人的成长需要磨炼。

  请以“磨炼”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理由:关注生活,含有哲理,但话题过大,容易套抄。

  No.2:(2007年甘肃兰州)以“兰州的韵味”为题,写一篇文章。

  理由:关注家乡,热爱家乡,但“韵味”难赏,不利于发挥。

  No.3:(2007江苏苏州)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晨是美好的,是充满希望的,也是富有活力的,更是要好好体验和珍惜的。一天中最宝贵的时光在晨,一生中最生气勃勃的日子也在“晨”……

  请以“晨”为题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文章。

  理由:精彩提示,点明主旨,但蕴意太深,难以成美文。

  三类题(★★★)

  No.1:(2007年福建莆田)请以“我爱你,____”为题,写一篇文章。

  理由:关注生活,充满感情,但题目太老,缺乏新意。

  No.2:(2007年四川安岳)不经意间,我们已一天天长大,成长的岁月里有烦恼也有快乐,成长的滋味有些苦、有些辣、也有些甜。请以“成长”为话题,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

  理由:关注成长,但话题过大,过于陈旧。

  No.3:(2007年福建福州)同学们都读过下面的名著和课文,请从中任选一部(篇),写一篇600字左右的读后感。

  名著:《水浒》(施耐庵)、《西游记》(吴承恩)、《鲁滨逊漂流记》(笛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奥斯特洛夫斯基)、《朝花夕拾》(鲁迅)

  课文:《送东阳马生序》(宋濂)、《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孟子)、《散步》(莫怀戚)、《皇帝的新装》(安徒生)、《海燕》(高尔基)

  理由:关注名著,重视感悟,但在考场的短时间内,且又无原文的情况下,考生将难以成文。

  特别说明:①以上只是对部分地区的试题进行了搜集,并不完整;②分类仅为个人观点,有失公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