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07年全国中考语文八大考点回顾――要点之八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中考网 2008-02-19 10:34:34

中考真题

      写作,再向命题回归

  在经历了选题作文的命题热潮之后,2007年大多数命题者重新把目光投向了独题式文题。资料显示,2007年采取选题形式的试卷只占试卷总数的23%,采取独题形式的则超过了74%。这可能是因为选题形式在给了考生更多选择的同时,也让不少考生彷徨于两者间,徒费宝贵的时间,因此许多命题者干脆在让命题内容更贴近生活、富有内涵等方面下工夫,而放弃了选题这一作文命题形式。

  从文题类型来看,材料作文对初中学生概括材料、提炼主旨方面有一定要求,在选题、立意上有一定的难度,学生出现偏题、离题、跑题的几率较高,因此在今年的中考试卷上大幅减少。曾经流行一时的话题作文所占比重也明显下降。话题作文曾因为限制少、易打开学生思路而深受欢迎,但是近几年的实践证明,话题作文也使许多文体不明、内容空洞含混的考场作文大行其道,给阅卷老师增加了评分难度,对于学生文体训练也有负面影响。相比之下,命题作文这一传统形式有利于直接体现作文的意图,避免写作偏向某一方面,有利于写作者的思想迅速集中。因此,今年采取命题作为文题的试卷超过了试卷总量的47%,选题中也有超过一半的试卷将命题作为备选项,命题作文绝对称得上是2007年中考文题的主流。

  2007年中考写作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一部分地区的作文命题出现了指定文体的要求,比如广东卷明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记叙文”。这反映出已经有命题者对于近年来中考作文“淡化文体”的负面影响有了实质性的纠正举指。这也提醒同学们在平时的写作训练中一定要加强文体意识,熟练掌握文体所应具备的特点,避免笔下出现“四不像”的作文。

  关注“我”丰富的内心世界,关注“我”独特的人生体验、生活感悟,让考生有话可说,有情可抒,便于写出真挚感人的好文章,是中考作文命题的主流趋势。所以我们建议同学们,在平时学习中,除了认真学习课文,扩大知识面、阅读面以外,还要学会独立思考,尽可能多地表达个人见解,这样才能在考场写作中立于不败之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