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难倒一大片 考查力度和难度逐步增加

来源:青岛晚报 2008-02-18 13:13:24

中考真题

  中考语文增设了名著阅读试题,考查力度和难度逐步增加,分值也从4分到6分。

  “学生的阅读面真是太窄了!《水浒》人物竟然串写成《三国》的!”在期末阅卷中,记者发现有一道名著阅读题:从《水浒》一百单八将中任意选取两个人物,分别写出他们的绰号。如此简单的常识,连小学生都应该手到擒来,没想到却考住了许多初三的学生,答案五花八门,让人啼笑皆非。有张冠李戴的,也有串写到三国的,还有自编自造的,有的甚至干脆空着的,通过率只有60%左右,这样的结果大大出乎老师的意料。

  名著阅读有硬指标

  青岛育才中学林长英老师介绍,《语文课程标准》对名著的阅读有明确规定:九年课外阅读的总量应在400万字以上,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在每册书后,向学生推荐三部文学名著,意在抛砖引玉,引导、鼓励学生多读名著。青岛市的中考试题也从06年开始增设了名著阅读的考查,而且分量逐渐加大,从一题到两题,分值从4分到6分,考查的力度和难度也逐步增加,试题的命制向阅读的纵深掘进,不仅考查对名著常识的识记、故事梗概的了解,而且突出了对名著主要内容的把握和个人阅读体验的考查,也更加强调对阅读方法的指导和阅读能力的培养,更加强调个人情感的独特体验和高尚思想情操的熏陶。

  难题破解分步走

  为了应付这项考查,许多学生临时抱佛脚,死记硬背,这样做的结果很难见效。林老师建议,答好这类题目,关键在于平时的阅读积累,每学期,至少要有计划地阅读三至五本名著,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所推荐的17部名著是必读篇目,应尽量在假期提前阅读,做好读书卡片,摘抄精彩段落语句、评点主要情节、人物,把握主要特色,并写出读后感。每册书后的名著导读,要用心阅读、体会,常识性的知识要记准,精彩片段要反复品味、概括要点、欣赏佳处,谈出自我感受。对书后的点评要全面把握,探究思考题更要用心去做。

  为了调动学生阅读名著的积极性,老师要用心营造一种共读名著的氛围,可让学生每节课前五分钟推荐,每周拿出一节课作为读书课,让学生互相讨论、交流,奇文共赏之,疑义相与析,互相带动、激发。也可以充分利用媒体来推动阅读,如看完百家讲坛,引导学生去读《论语》、《史记》等经典作品,看了四大名著的电视剧,要求学生去读原著,并能进行比较与评判等,这样,就可以扩大阅读的资源,丰富学生的阅读体验。也可以通过有奖阅读、读书比赛、名著知识竞赛、读书过关卡、读书接力赛等各种形式,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亲近名著、热爱名著。

  读书卡片很快捷

  名著阅读的方式可以不拘一格、灵活运用。精读与泛读可以结合,每日争取用半小时左右的时间有计划地阅读。对于必读书目,一定要精读,逐章逐句地阅读,细嚼慢咽,精彩片段可以出声朗读、背诵、摘抄,每读完一章节应掩卷回味一下,对于小说类还可以猜读,先自己设想下面的情节该怎样发展,人物的命运该如何,把自己融入作品中。阅读中可以采取赏析式、圈点式、摘录式、批注式、比较式、对话式等方式,读写结合,加强反思与感悟。

  针对这样的题型,林老师建议,最好的快捷方式是做好读书卡片。卡片可以包括以下内容:书名、作者、分类、内容简介、阅读感受、精彩语句摘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