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名师在线:中考作文复习备忘录

来源:台海网 2008-02-14 10:04:03

中考真题

  台海网2月1日讯 (海峡导报学堂记者 魏文/文 张向阳/图)今年,厦门市初三质检作文“变脸”:延续了多年的从“一道话题作文和一道半命题作文”中“二选一”的作文模式改变为从“一道命题作文和一道半命题作文”中“二选一”,话题作文“淡出”。另外,以往作文的“文体不限”也改成“自选文体,并依照所选文体的要求作文”。如何看待这些新变化?围绕着这些变化,学生在作文备考中如何应对?学堂记者昨日采访了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厦门九中的三位初中语文教师。

  弄清各种文体区别

  葛梅(厦门一中一级教师,初三语文备课组长)

  中考作文历年来都是 “二选一”,从市质检的作文来看,2008年中考作文命题“二选一”的情况并无改变。变化在于:近年来中考作文是在“话题”作文和半命题作文中“二选一”,而今年市质检作文二选一中“话题”作文被“命题”作文所取代。这样改变的目的在于尽可能有效地防范以往因话题作文时话题过于宽泛而带来的 “套题”弊病,真实地考查出学生的写作水平。

  其实,无论是“话题作文”还是“命题作文”,学生只要掌握了初中教学大纲中的作文要求,具备了真正的作文能力,这种变化对学生就没有“杀伤力”。

  寒假复习期间以下几点是给学生们的建议:

  第一,审题要仔细。

  话题作文可以自拟题目,而命题作文是给题作文,题目的“自由度”有限,学生们应抓住题眼,挖掘题目的内涵。比如,今年厦门市质检语文作文题 “二选一”中的“经历风雨”这道命题作文,有学生就当成了话题,自命题为“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还有学生则简单地把妈妈的责骂、同学间的吵嘴当成“风雨”,这样,显然写不出精彩文章来。

  第二,按文体写作。

  和近年中考一样,本次质检并没对学生选择何种文体做出限制,作文要求是“自选文体”,但“自选文体”不等于没有文体,应依照所选文体的要求写作。学生要踏踏实实弄清楚各种文体的区别,明确各种文体的写作要求和常规写法,较熟练地驾驭各种文体。比如,记叙文在于以情动人,而议论文在于以理服人……

  很多学生在阅读时没有障碍,他们能很清楚地区分记叙文和议论文的不同,而一旦自己作文,就产生了混乱,写记叙文时不懂得通过细节、具体描写来表达思想,空发议论,导致内容空洞;写议论文时,例证的叙述又过于详尽,甚至没有例证,导致观点不能得到有力的论证,这样写出来的文章常常不伦不类,成了“四不像”。

  第三,要丰富储备。

  学生可以利用这个寒假尽量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生活储备。作文是 “有米之炊”,材料丰富才能写出有创新的文章。学生写作的素材不外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直接的生活经验,另一个是从阅读中得到的间接生活经验。所以尽量多观察生活,体验生活,多阅读,勤思考,才能避免无话可说。

  第四,有意识训练。

  有意识地进行作文训练,可以通过选择优秀文章来进行剖析文章的结构、技巧,形成自己的行文习惯。比如平时写作时对自己进行 “限时训练”,限定自己完成作文时间,以保证在考场上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整作文。比如写作过程中应有点题和扣题的意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