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北京高考:实行哪种形式的平行志愿目前尚无定论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赵京 2008-02-14 09:20:48

中考真题

  今年北京将在高考志愿填报中试行平行志愿投档,这一改革将使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有较大改变,但具体的志愿填报方案一直没有公布。不少家长和学生都认为,实行了平行志愿,填志愿就可以随心所欲,没有顾忌了。但有关专家提醒,平行志愿也须冷静对待。

  平行志愿的模式

  目前,全国有一些省市实行不同形式的平行志愿。大致可以分成三类:完全平行志愿,混合模式,批次中的批次。

  完全平行志愿是一种比较彻底的平行志愿。目前实施的省有江苏省,浙江省以及今年即将实行的上海市。完全平行志愿的特点是每个批次都有平行志愿,而且每个批次中的每个志愿都是平行志愿。对于每个批次,其最主要的特点是第一个志愿是平行志愿。

  混合模式是一种不彻底的平行志愿。目前实施的省有安徽省,天津市,辽宁省。混合模式的特点是部分批次中有平行志愿,有平行志愿的批次中的第一志愿不是平行志愿。而“批次中的批次”称为平行志愿,有些勉强。目前实施的省市有天津市,辽宁省。在这种模式中,同批次中的学校又被分为A,B两个批次。这个模式相对比较繁琐。

  北京会实行哪种形式的平行志愿,目前还没有定论。

  平行志愿也有不利因素

  尽管大多数人都认为平行志愿使考生降低了报考风险,但平行志愿并非没有不利的一面。

  第一,加强了高考“一考定终身”的作用。

  在没有平行志愿前,志愿的填报是根据学生的平时成绩和模拟考试成绩来填报。如考生A和B,A的平时成绩及模考成绩都高于B,比如总分通常高出15分。那么在填报志愿时,考生B填报的学校通常会低于考生A填报的学校。这样,即使考生B在高考中成绩高于考生A,但是,由于志愿已经填报,考生B的成绩对于考生A已经没有影响。也就是说,在填报结束时,考生A的竞争对手限于填报同样学校的考生。

  但有了平行志愿,考生B可以选择与考生A同样的第一平行志愿。这样,考生A和考生B的竞争就只取决于一次考试了。如果考生B在高考中发挥得好,考生B完全可以通过一次考试击败考生A。其结果是,高考的成绩就更加重要了。

  第二,平行志愿可以减少高分落榜的风险,但对成绩中上等的学生来说,平行志愿不一定能帮助他们进入更好的学校。

  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有的人选择了风险,有的人放弃了。同样在考前排名900名的考生,有的会选择北大,清华,有的则不选。这个选择在某种意义上是人生的一种选择。现在,这种选择风险小了。因此,更多的人会选择北大,清华试一试。

  比如某学生所在学校每年有100多名考生上北大清华。如果他的排名稳定在90名以前,过去可以报北大清华。而且多半是可以进入的,即使最终在学校的排名在140名,问题也不大。因为只需要在所有报北大清华的考生中排在前100名就可以了。最后,考入前140中的考生很有可能有40人没有填报北大,清华。现在,有了平行志愿,所有前150名的学生可能都会报北大清华。这样,只有最后的名次保持在学校的前100名之内,才可能进入北大清华。

  也就是说,对于平时成绩较好的同学,平行志愿不一定帮助他们进入更好的学校。

  第三,今年填报志愿可能更加困难。

  如果实施了平行志愿,2008年的考生在报志愿时可能会缺少依据。过去,我们填补志愿的依据为两点:1,考生自己在北京市的排名,2,考生拟填补的高校过去三年录取的最后一名考生的排名。如果实施了平行志愿,没人会知道一所学校今年录取的学生会在什么层次,这可能会使考生和家长感到无所适从。

  有人说,有了平行志愿,高考志愿填报就像中考一样简单。事实上,由于中考录取不存在的退档的问题,不存在选专业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不存在身体条件适合不适合的问题,还因为参与中考录取的学校比高校少,中考可填报的学校比高考志愿可填报的少,所以实际上高考志愿填报会比中考复杂得多。

  以往平行志愿中常见问题

  在平行志愿中,通常有三个问题是大家比较关心的。

  同一分数的考生是如何投档的。平行志愿投档时,所有的考生排成一个长队。那么两个高考分数相同的学生,哪个先投档呢?在平行志愿的实施中,考生如何排序是有明确规定的。比如两个高考分数相同的学生,比较他们的数学,语文,外语的总分,如果这三门的总分相同,再比较比如数学成绩。总之,对考生如何排序有关部门会有明确严格的规定。

  自主招生的考生是如何处理的。如果考生考取了高校的自主招生,通常意味着考生可以以比较低的成绩进入该高校。有的考生将有自主招生的高校放在最后一个志愿。比如,考生有北科大的自主招生优惠资格,考生会把北大作为第一志愿,北航最为第二志愿,北科大最为第三志愿。这样,如果考好了,可以进好的学校,不好,有自主招生的学校接着,感觉更保险。但要注意,许多院校要求考生必须把自主招生的院校作为一志愿来填报。因此,能否把自主招生的院校作为平行志愿中的最后一个志愿,还要看招生院校的规定,千万不要自作主张。

  退档考生是如何处理的。平行志愿给大家的感觉是,过去只有一个选择,现在我们可以有多个了。更稳妥了。由于高校可以录取时,有许多因素要考虑,比如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身体条件是否符合,因此,考生即使成绩够了,也不一定能够被学校录取。这就存在着一个考生被学校提档又被退档的可能。在过去分一,二志愿时,退档考生可以进入二志愿院校学习(如果报得合理)。在平行志愿中,如果一个考生被学校提档又被退档,这个考生填报的其他志愿很可能就作废了。比如,考生填报了北航,北师大,北科大,北航把这个考生的档案提走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北航没有录取这个考生,这时,考生的档案也不会投到北师大或北科大。考生只能参加这个批次的补录。

  填报平行志愿依据什么

  在平行志愿实施的第一年,志愿填报可能更加困难了,主要原因是我们失去了报考的依据。那么该如何进行填报呢?

  如果考生可以像中考一样填报8个学校,而且不存在退档问题,那么就可以像中考一样把学校分成8类不同实力的学校,每个类中选一个。但是,高考每一批次可能填报的学校只有三个志愿。选好这三个学校还是不容易的。

  首先,以排名为依据的方法是不变的。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填报。所谓自己的实力就是高考中最后的排名。无论是否是平行志愿,考生都应该清楚自己现在的排名,估算自己高考的排名,以这个排名作为志愿报考的依据。

  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缺少的是高校录取的排名。在没有历史数据作为参考的情况下,只能做一个理论推算。假设北大招73人,清华招72人,如果你想报考北大、清华,你的排名应该在多少呢?如果最好的学生都报北大、清华,你的排名必须在73+72=145之内。事实上,会有部分高分的考生放弃北大、清华,去报考北航、北师大等等。其结果是,部分排名在145名以前的考生放弃了北大、清华,这就使得报考北大、清华的排名从145变成160名,如果考虑到有部分学生退档,录取排名可能是165。对于其他的学校,我们也要做这种计算。简单地说是把比这个学校好的学校的计划招生人数加起来,把和这个学校水平相对的学校的计划招生人数加起来,再考虑退档人数,我们就可以计算出一个比较合理的排名。

  其次,志愿间要有梯度。在这些平行志愿中,依然要有梯度。不能几个学校的水平相同。如果所选的几个学校间没有梯度,考生依然会从该批次中出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