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中考网名师讲解:初三全年备考分科攻略――数学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中考网教研组 2008-02-02 17:21:44

中考真题

  课程表:初三一年学习时间的整体安排

  内容               所用时间

  第一学期函数      9月1日 ――10月中旬

  解直角三角形      10月中旬 ――10月下旬

  圆                10月下旬――期末

  第二学期统计      开学第一周

  第一轮复习        开学第二周――4月10日

  第二轮复习        4月10日 ――5月10日

  第三轮复习        5月10日 ――6月20日

  简单说说以上各部分内容的中心任务及注意事项,在今后的学习中,大家可以不断回过头来看看。

  1.函数:函数这一章是初中代数的重点,也是难点,在中考的代数部分所占比重最大,综合题中离不开函数内容。所以从函数这一章的开始就要打好扎实的基础。

  (1)在函数关系的三种表示方法中,图像法是个难点,它也是后面学习一次函数、二次函数图像的基础,同时也是中考考查的重点。

  (2)在第一学期的函数学习过程中不宜大量做综合题,但应仔细体会利用函数图像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题目。近年中考比较侧重实际应用问题的考察。

  (3)函数部分比较抽象,内容又多,所以我们应注意经常性的总结、归纳所学内容,不断梳理所学函数知识。

  2.解直角三角形。

  (1)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值必须要熟练掌握。避免死记硬背,要利用好图形,画一个特殊三角形,依据三边关系,很快看出各角的三角函数值。

  (2)利用好互余关系,一定要区分好同名不同角比大小和同角不同名比大小两种情况。这是最易混淆的两个内容。

  (3)如何利用本章知识来解决实际应用问题是我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点。要学会利用图形来理解题目中的文字内容,从复杂的题目中提炼出所要考察的数学本质。

  3.圆:这一章在初中几何教学中占重要地位,它属于“提高阶段”,也是难点。

  (1)这一章的概念、定理繁多,很多地方如不注意会产生理解性的错误。所以,一定要注重概念、定理的细节。

  (2)这一章的图形复杂,圆与三角形、四边形都可以结合在一起,但也有规律,在学习中要善于总结各种图形添加辅助线的方法、规律,总结常见基本图形。

  (3)要经常梳理知识点,不但能做到温故知新,而且使头脑中对本章内容建立一个清晰的脉络。

  4.第二学期总复习分三轮完成。

  (1)第一轮复习的主要任务是整理初中三年所学内容,理清所有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复习速度快。可以在老师归纳每一章节前,同学自己应先整理所学内容。在此期间,最好每天自测几个小题目,内容不要过难,就练基础,一定要坚持。

  (2)第二轮复习将分类讲综合题。这是复习提高,训练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综合问题的阶段,往往按数学思想分类讲解。有很多小题目能恰到好处的体现某种数学思想,我们不应忽视;不要放松基础,这个阶段的周测要注意按中考标准安排题目的易、中、难比例;对于做错的题目要弄清其错误原因,及时查漏补缺。

  (3)第三轮复习指各种模拟题的综合训练。这个阶段切勿盲目做题、只练不改。要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试卷讲评。通过模拟训练,把中考所要考查的知识点和各部分内容所占分值、包括题目的分布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针对题型的分布把做过的模拟试卷进行分析、整理,把每类题型都拿出来总结、寻找规律。这个阶段应是最大程度的提高阶段。

  数学这门课连贯性很强,前面的知识没学会,后面的内容是建立在前面已有知识的基础之上的,而且函数和圆都是难点,所以这部分同学上课时会有很多地方听不懂,特别是复习课上老师讲到综合题时,这些同学更是不知所措。其实这部分同学心中也很苦闷 ,他们不是不想学,而是由于基础差不只如何是好。我想对这部分学生提几点建议。

  1.要建立足够的信心。这时不要轻言放弃,因为我们还有约一年的时间,虽然难题我们做着有难度,但是基础题和一些中档题经过努力是可以掌握的。中考试卷中有60分的基础题,35分的中档题,这就是95分!一定坚信自己在中考中最低也能得到基础题的分值。

  2.具体怎么做?第一,在第一轮基础复习阶段,要集中所有注意力,争取把基础概念和基本方法补上来,每天的基础测验要认真对待、弄清每道题的做法,认真自觉地改错,改错后一定再让老师批改,确认正确才可以。明确每天只要掌握一两道基础题的解法就是收获。平时主动与老师沟通,得到老师的帮助和理解。第二,反复训练。任何知识不可能只练一遍就掌握,必须反复不断练习,多次重复才能巩固。第三,正确看待每次考试的分数。经过努力有些同学的成绩可能还是不理想,但是我们一定要看清楚:在基础题的这部分份额中自己是否进步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