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为提高孩子学生成绩 家长要求医生配“聪明药”

来源:浙江日报 2008-01-11 11:16:54

中考真题

  中新浙江网1月10日电这个世界上有聪明药吗?随着期末考试在即,一种被有些家长称为可以大幅度提高考试成绩的“聪明药”正在悄悄流传开来。长期接触这种药物的省人民医院专家说,这些药并不是人们想像中的“聪明药”,如果吃多了,可能会有副作用。

  今天上午,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罗晓明主任医师接诊了一位中年男子。这位男子一坐下来就说:“医生,朋友介绍说有一种‘聪明药’,如果给孩子吃了,会明显提高孩子的考试成绩,能不能给配点?”中年男子递过一张写有药名的纸条,罗晓明一看就拒绝了他,原来,上面写着的是这两天来好几位家长都来要求配的一种中枢神经兴奋药――“利他林”!

  罗晓明介绍,网上传说的这种聪明药,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用于治疗儿童注意力缺陷及多动症的神经类药物――“利他林”,服药后确实可以让孩子的精神高度集中,但它属于国家严格管制的精神类处方药,有一定的副作用,即便医生开处方也要限量,还需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来决定用药的剂量;而另一种网友推崇的聪明药则是――“莫达非尼”,也是处方药,主要是用于治疗嗜睡症和睡眠呼吸暂停等症状。

  “吃了这些药,或许在短时间内能使孩子注意力集中、提高记忆力,但若说吃了这些药就能大幅度提高成绩,则缺乏科学依据,完全不可能!”罗晓明提醒说:“‘利他林’吃多了,会出现胃肠道不适、嗜睡、心慌、心跳加快等副作用,还会产生成瘾性,而‘莫达非尼’吃多了则会出现失眠和食欲减退等反应。”

  罗晓明认为,要使孩子提高成绩,还是要靠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正确教育辅导及孩子自己的努力,对于药物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若想通过吃“聪明药”来提高孩子成绩,搞不好成绩没提高,反而影响了孩子的身体健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