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学生最优学习方法体系:如何决胜期末复习

来源:新浪考试 2008-01-07 09:10:09

中考真题

  期末考试是一种手段,检验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也是对整个学期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平常学得扎实的同学到了期末就是大显身手的时候,证明自己的能力;平常学得不够好的同学通过考试能巩固知识,也能看到自己的进步,那就是成功。正确面对考试,把考试当成战胜自己、战胜对手的手段。

  一、复习总体策略

  第一、教材为本,整体复习。课本是复习的阶梯,学习须有“本”可依。复习时以课本为主线,进行系统的复习,使所学过的知识由零散过渡到完整,构架起较为完整的知识系统,训练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以课本为主线进行整体复习,并非简单地重复已学过的知识,而是对学过知识进行系统梳理,对某些知识点要进行归纳与对比。尤其对某些似是而非的知识点,在复习中一定要弄清楚,并能灵活运用。

  认真看课本上的复习参考题和每章的复习小结,力争复习参考题每题都过关。复习小结了然于心。

  立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重在理解。基本的概念、规律、技能、方法是学习的基础,打好基础才能向前发展。如何做到理解呢?不仅能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能举一反三、能辨别近似概念和规律,则可视作理解了。多从不同角度考问自己,多和同学探讨如何理解,多做联想和比较,自然理解力大增。

  第二、制定看书计划、绘出知识结构网络图,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归纳过程中,要有序地多角度概括思考问题,找出内在联系。然后根据知识结构网络图去发散、联想基础知识点和每个知识点的基础题,首先学会自我检测。

  紧紧抓住重点和难点,努力感悟和突破。所谓重点和难点其实就是老师上课反复强调和题目中经常犯错的地方。如果能集中精力把重点的内容理解透彻,熟练掌握,有助于你提高复习效率。如果你能抓住经常犯错的地方吸取教训,你就不会在考试时犯同样的错误,同样是效率很高的复习良策。无论是重点还是难点,在复习时强调领悟,明白其中的道理,而不仅仅是我作过多少个这样的题目。

  第三、看错题集,温故而知新。将日常练习、考试中遇到的错题、典型题分门别类地收集在一起。期末复习中,一定要拿出一定的时间重新去温习,这样做,会比做几道题有更大的收获。温习错题集,除复习语言知识点外,还要重视某些试题的解题方法与技巧。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错题集的作用。

  将一学期的试卷与讲议整理、装订,在错题做上显眼的记号,有计划的看或做错题,这样可以避免以前所犯的错误,如果看过一次就能掌握的,将这题划去,看了两次以上还没有掌握的,要多请教与练习,直到错题基本掌握。

  这里要提醒的是,错题比较集中的单元,就是“梦开始的地方”,应作为重点复习单元之一

  第四、针对考点,专项练习练习是巩固所学知识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径。练习中,选题要精,在教师的指导下,从实际出发,进行各种形式、多层次的练习,练习要有步骤、有目的、有思考,切忌一味做题,陷入题海。

  适当的做些期末模拟试题,但量不要太大,有一、两套就可以了。应该多做那些自己认为知识点理解、应用薄弱的题,对一些难题可在自己思考的基础上加强与同学、老师的交流,对于那些偏题、怪题笑而弃之。

  第五、分析自己平时得分的分布情况,也就是说选择题、填充题、解答题前3题与解答题后几题、实验题、作文、听力等得分进行分析,针对自己的情况做好得分的精力分配。比如:平时选择题得分较高,解答题前3题得分较高,那么,复习时重点应放在填充与解答题后面的几题上。这样将精力放在硬骨头上,不要精力平均使。

  第六、有可能自己出一份试卷考一下自己,这叫自查自救行动,通过自己出题,对知识点会有进步的理解与巩固,另外还可以进一步了解各知识点的出题题型方式与风格。

  第七、会进行必要的变式练习。比如:选择变填充,填充变解答,多条件的解答题变为选择题,还要条件与结论互换、结论引申等,这样综合能力会有所提高。

  第八、解题的基本方法与手段不要忘了,比如该画图的就得画图,该演算的就得演算,该写公式的就写公式等,遵守考试的一些常识。比如规范,在答题时,要坚决做到审题规范、解题规范、步骤规范、书写规范。比如检查,做完试卷,歇口气,检查一至两遍。再比如答题顺序,遇到难题,先放一放,不要去钻牛角尖,考场上,对一道难题花太多时间是不值得的。相反,对基础题和基础分,一定要想办法把它拿下来。

  第九、养成良好习惯和健康的心理状态,做到稳定发挥。稳定是正常地发挥出你的水平,是向前发展的稳定,正常的情况下人是循序发展的。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必需拥有良好的心理状态。脑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处于轻松的状态时,是智力发挥最佳的时候。如何保持轻松,关键是有充分的自信,自信能发挥出正常的水平(前提是给自己合适的定位)。自信的秘诀在于充分的计划和执着的努力,凡事预则立。

  考试前要调节自己的情绪,不要紧张,不要把考试的得失情绪带进考场。心态平稳,劳逸结合,张驰有致。没关系,闭上眼睛,做5到10个深呼吸,然后对自己说,我能行的。

  第十、答题时,字迹要清楚,不要潦草。做解答题、证明题、计算题时尽量做到每行只有一个式子或者一个推理句式,不要一句话连着一句话,只到结束,那样老师看不清,尤其对于哪些按步给分的题会影响自己的得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