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家长会公开学生“座次”考试成绩成了孩子的全部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08-01-04 09:31:00

中考真题

  如果在家长会上公开你孩子的考试成绩排名,你能接受吗?不少网友通过本报网络互动版“报网零距离”(bw.zjol.com.cn)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不久前,杭州某县一所中学召开家长会,班主任把全班学生的成绩排名放在讲台上,家长们一眼就能看清自家孩子的“座次”。家长沈建明看到自己女儿的名次后比较满意:“ 孩子这次进步很快,排名前进了10多位呢。”他有几位熟人的孩子也在这个班上,谁前谁后一目了然。对于公布排名的方式,沈建明表示赞同:“学习不仅仅是孩子的事情,家长也应该承担责任和压力。公布排名能引起家长的重视,对孩子也会有一定的激励作用。”

    持反对意见的也不少。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孩子在班上的成绩还算不错,“但儿子同桌的数学成绩是班上最好的,每次家长会上公布排名时,我都会不自觉地看看两个孩子的数学成绩。所以,每次开家长会我都很紧张。”他觉得,这种排名“激励”有限,有可能成为孩子学习的负担。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做法其实在中学里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甚至还有不少“升级版”――直接把排名亮相于学生:台州一所中学每次考试都根据上次考试的排名,安排学生的考场座位,而衢州一所高中则将重要考试的进行年级排名,直接贴在校园的公示栏内……

    也有温和的做法。杭州市江南实验学校的班主任通常用寄信的方式通知家长,孩子的成绩、排名相对保密,更不会在家长会上公开。校长黄燕明说,即使对成绩不错的学生及家长来说,公开排名的做法也会产生负面的影响。“排名第一的学生在喜悦之余,也可能会担心下一次的考试,万一考砸了怎么办?”

    记者接触了一些学生家长,也通过“杭州名校家长QQ群”等方式与家长网聊,家长们普遍的看法是:希望了解孩子的“座次”,但对公开甚至直接向学生公开的做法多数人表示接受不了。不少家长质疑说,这种“等级化”,真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吗?江南实验学校学生王尹的家长觉得:“排名是为了让家长和学生了解自身的情况,而不是给一纸判书”,随意公开,等于把孩子划成“三六九等”,那些虽然努力但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可能会有更大的心理负担。

    富阳市永兴学校副校长唐少华认为,学校公开学生“座次”的做法,本是希望引起家长的重视,但最终这份压力还是会通过家长转嫁到孩子身上,“每个学生都是特殊的个体,这种压力到底会变成动力还是负担,不能一概而论。”他同时认为,考试成绩固然重要,但过分强调,就容易让家长忽视学生其他方面的成长。其实,家长会不应该仅仅沟通考试成绩,更应该成为家长了解孩子在校全面情况的机会,“考试成绩只是孩子在校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