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教育调查:公办初中分校何去何从?

来源:东方今报 2007-12-26 09:26:13

中考真题

  2002年起,从郑州市出现公办学校分校开始,分校就一直以非官非民的身份存在着。2008年起,这种非官非民的教育将从尴尬的身份中走出。可对学校和家长来说,这是福还是祸?对分校来说,它们将何去何从?

  【现状】分校本校混合办招生火爆

  根据郑州市小学升初中的有关政策,小升初招生实行就近划片入学原则。如果学生不愿去片内初中就读,可以选择上公办初中分校或公办民助学校。报民办或公办民助学校时,如果该校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则直接可以去就读,否则,就要通过电脑摇号来决定能否在此就读。

  记者发现,不少家长都给孩子报了好几所初中分校的考试。“大家心里都清楚,说是两个学校,实际上还是一家,老师一样,只不过是校名不同、收费不一样罢了。”家长宋新民说。

  据了解,2000年后,为弥补政府投入不足,政府允许部分公立优质学校改制实行公办民助(即分校),允许分校提高收费。

  此后,公立初中分校开始纷纷出现,目前郑州市有公办初高中分校17所。它们大都用本校的部分校舍或租用房屋办学,教师也在两校间流动,管理上更是由本校派人负责。

  【政策】明年郑州无公办初中分校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司福亭透露,教育部要求2008年规范公办学校开办的义务教育阶段分校。郑州市进行了调查摸底,并初步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总体考虑是,郑州市拟采取达到“四独立”(独立办学、独立法人、独立校园或校舍、独立财务核算)条件的就民办,不能独立就停办的方法,时间上从2008年停止招生,两年过渡期,至2010年全部规范到位。

  按照郑州市教育局的初步设想,这些分校停办后,要么采取用民间投资的方式完全独立,变成民办学校;要么转成公办学校,纳入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计划。“这比新建一所中小学校要省时、省力,但具体能不能实现还很难说。”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认为。

  教育界一知情人透露,郑州这么多公办初中分校,真正达到“四独立”的不到一半。郑州市教育局在每年招生时,三番五次强调分校不独立,取消来年招生计划,但除了去年一所小学分校因校园不独立停止招生外,其他分校依旧招生,这些乱招生、乱收费的问题已成顽疾。

  【影响】学校:独立引发生存危机

  “如果真的独立,分校的招生就成第一大难事。”郑州市某公办初中分校负责人坦言,分校之所以生源这么好,完全是托“名校”之福。

  他认为,分校现在大部分是本校的师资、校舍,如果真的要独立,分校必须再找一个合适的校址,这就需要大笔资金,而且分校位置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生源。在师资方面,老师必须得重新招聘,新老师、新校园,从真正意义上讲,分校变成另一所学校了,家长对分校的教学、管理等无法完全信任。

  也有分校负责人认为,分校一旦独立,近几年的招生与前几年的火爆局面相比肯定会大相径庭。而且独立后的分校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经过艰苦奋斗,再创佳绩,成为有名的民办学校;要么缺乏生源,直至自己“死”去。

  【家长】优质资源变少了

  达不到“四独立”,明年起,分校不能招生,家长们对此的意见也不统一。

  在郑州西郊住的刘女士的儿子明年上初中,对于公办初中分校停招的做法,她满腹牢骚。根据划片,她的儿子只能上一所普通初中,但她打算让儿子报郑州市某知名初中的分校。“如果明年这个分校不招生了,我们不是享受不到优质教育资源了?”刘女士说,他们之所以愿意掏高价让孩子去分校读书,就是因为分校和本校是一家,分校的学生也能享受到本校名师的教育。现在分校取消,不就相当于学生可享用的优质教育资源少了吗?

  然而部分家长也认为,如果分校转成公办学校,纳入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计划,那么学校招生的片区就增大了,会有更多学生不用掏高价,直接就被划片进入热点初中就读。

  是不是真能增大学校的片区,多招学生呢?不少公办初中负责人表示,要扩班,必须得有老师、有课桌等,这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问题,所以明年学校的扩容还得看具体情况。

  【质疑】分校能否真的被叫停

  虽然教育部门年年都说达不到“四独立”的分校就停止招生,然而,除去年关闭一所小学分校外,教育部门对其他分校始终没采取任何实质性措施,此次的叫停会不会仍是雷声大雨点小?

  不少市民质疑,“四独立”这个标准很难界定。如果占用了公办学校就称校园不独立,那么为什么郑州市不少民办学校租用公办学校校园办学就得到了批准,就属于独立学校?如果说分校的独立就是与名校完全分开,那么之前,郑州市不少名校及其分校纷纷与企业联合办民办学校,将分校迁入,尽管这个新民办学校不叫“××分校”,但校名上依然带有名校字样,这算不算独立?

  而且,优质资源得不到满足,势必导致公办学校的初中乱收费、乱招生现象加剧,分校也可能以其他面目出现,所以分校到底能否真的被叫停还不好说。

  郑州轻工业学院张宝锋教授认为,这太难实现了。分校完全隔断与本校的联系,等于是政府给自己找麻烦,毕竟分校学生的回流会增加公办学校入学压力,而且一些外来务工子女可能因此没学上。

  他建议,政府不妨给民办学校一些支持,或者鼓励企业家办教育,用重金聘请老师、建校舍。

  【做法】不少学校已提前下手

  实际上,部分初中分校已开始寻找出路。郑州市四十七中初中分校已由公办学校所办的分校,改制成纯民办学校。该校一位负责人介绍,在和本校清算账目和资产后,该校已经由北京国际教育投资公司投资主办,还吸引了部分民间资本投资。

  2007年10月中旬,郑州一中、八中联合国际学校在郑州北区普罗旺世小区奠基,该校是一所纯民办寄宿制学校,预计明年秋季开始招生。师资由郑州一中和八中派分校的老师进入,采用多媒体教学。

  郑州八中校长刘训昌说,明年,八中分校的一年级新生将转移到联合国际学校上课,分校不再招生。

  但郑州市大部分初中分校负责人表示,他们仍在等着上级主管部门的通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