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营养专家给初三生开出营养早餐食谱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彭丹 2007-12-25 09:19:37

中考真题

  从北京一些中学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中学生的早餐质量不高,有的学生甚至没有吃早餐的习惯。有关营养专家指出,能量充足、营养丰富的早餐,是学生保持精力、体力、学习效率的重要保证。

  初三生张华(化名)说,平时很少有时间吃早餐,由于学校离家较远,早上起床早,家长为了让他多睡会儿,就把牛奶和面包放在他的书包里,然而,大部分时候,牛奶和面包都被张华偷偷扔掉了。“在车上吃早点不太方便,而且太早了也没有胃口,又怕父母发现没吃早餐,所以我都偷偷把早点扔了。”张华说。

  据了解,像张华这样的中学生不在少数。由于早上时间紧张,很多中学生都来不及吃好早餐。有的在家胡乱对付两口就往外跑,有的带了早点在路上吃两口就扔,还有的就在校门口的小摊上随便买点凑合。

  记者看到,不少学校门口的早点摊生意红火。这些早点摊很多都因陋就简,卫生条件差,学生们买了包子、煎饼就在冷风中匆忙吃两口。北京陈经纶中学老师黄杰表示,卫生不过关的早餐对学生的健康危害很大,不仅影响学习,还可能吃坏肚子,影响身体健康。

  不少中学生表示,不吃早餐的原因主要是时间紧张和早晨没胃口。很多学生早晨五六点就起床,没有胃口吃早点。北京医院营养专家李长平提醒学生,不吃早饭会导致能量不足,会降低血糖浓度。大脑细胞得不到充足的血糖供应,脑记忆和脑反应能力就会下降,就容易影响注意力的集中,影响学习效率。中学生经常不吃早饭,饥饱不均,消化器官难以适应,还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导致消化不良、胃炎等消化系统的疾病,同时还会因为胆汁浓缩,患胆石症。

  李长平介绍,早餐的最佳进食时间是起床后的30分钟。一般人早晨食欲稍差,早餐食物要尽量做到可口、开胃。

  营养专家李长平开出营养早餐食谱

  主食可选择:全麦面包、麦片、花卷、包子、稀饭、面条、烧饼、馄饨、芝麻糊,偶尔也可吃点油饼、油条、炸糕等。

  副食可选择:牛奶、豆浆、咖啡、鸡蛋、火腿、豆制品、果酱、腐乳、花生米、开胃小菜。

  小贴士

  早餐的4个适宜:冷热适宜,软硬适宜,多少适宜,干稀适宜。

  早餐的4个不宜:不宜放弃主食,不宜零食充饥,不宜过于油腻,不宜边走边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