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中小学生课外阅读调查:最爱漫画和恐怖小说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应芳娟 2007-12-24 14:22:17

中考真题

  早报讯 世界名著、童话、恐怖小说、科学类书籍、漫画……孩子们最爱看什么?近日,杭城一小学在五年级两个班级进行了一次小学生阅读状况调查,漫画、探险和恐怖类书籍分列一、二、三位,这个结果令老师们有些担忧。

  最爱漫画和恐怖小说

  问卷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调查小孩子最喜欢的课外书类别,可以多项选择,63名孩子接受调查,有50人选择漫画,45人选择探险类小说,40人选择恐怖小说。世界名著、名人故事、童话等书籍被远远抛在了后面。

  现在的小孩子究竟在看些什么书?问卷第二部分进行了调查。但一看书名就知道几乎全是漫画书的身影:《我为歌狂》、《天使在人间》……还有一些书名里就透着恐怖的气息:《恐怖乐园》、《邻屋幽灵》。

  面对这样的结果,学校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也颇感无奈:“主要是社会大环境的影响,看看现在的大人都在看什么,漫画书与恐怖小说盛行,越是颓废,越是显现阴暗面的书籍就越受欢迎。这种流行肯定会渗透到孩子的身上。”

  漫画书每天能卖100本

  春芽实验学校校长刘晋斌坦言,他们学校也已经注意到了这个现象。他举了个很生动的例子――

  四年级的数学课有个内容是学统计,老师让孩子们去找生活中的数据。其中有个孩子的亲戚是开书店的,便找了某个季度的一天做调查。那一天,这家书店卖出了学习用书70本、漫画书100本、医学书60本……一组数据对比后,小孩子最后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老板多进一点漫画书肯定能赚钱。

  不妨订个家庭阅读时间

  “并不是不能看漫画书,只是孩子们需要吸收更多元化的知识。老师的引导作用很重要。”所以,在“春芽”,有个班专门在教室里设了图书角,让孩子们把自己喜欢的书带到学校,有世界名著、科普、童话、通俗故事等等总共1800多册,每天有一个固定阅读时间,孩子们可以一起分享各类书籍。

  “家里也不妨订个家庭阅读时间。”刘校长同时也给家长们提了个建议:比如每天半个小时,家庭成员之间互相交流读书心得,共同分享好书,今天是孩子来推荐,明天是爸爸,后天是妈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