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上海:大学学分制管理被引入中学打破“唯分数论”

来源:晨报 作者:王婧 2007-12-20 09:32:56

中考真题

  从本学期开始,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外外国语学校全面实施课程学分制管理,并将学分制与对学生的各项评价直接挂钩,学生必须在几大类课程中修满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该校校长林敏如表示:“引入学分制管理是想把学生全部的学习、生活都纳入课程轨道,不以成绩评价学生的好坏,从而打破校园内‘唯分数论’的状况。”

  修学分保证学生全面发展

  林敏如介绍说,校方曾经在家长中进行过一次调查,结果90%的家长都希望把孩子培养成综合素质出色,而不是只会死读书的人。为此,校方决定在德育、体育、美育等大类的选修课,以及早锻炼、社团活动、学生自我管理等多方面引入学分制管理,规定学生每一项都必须修满规定的学分,以此来保证学生的全面发展。

  根据校方的规定,学生每学期必须选修人文科技类和艺体类各1门以上的课程。而音乐、体育、美术这样往往被忽略的必修课,校方也各安排了10分。学生在早锻炼、广播操、课外阅读、劳动、社会实践等四十多门课程中必须修到足够的学分才能拿到毕业证。

  学生因此增加学习动力

  据记者了解,与走班制挂钩的学分管理在许多欧美国家的中小学已成惯例,但在上海的中小学中依然处在探索阶段。虽然本市早前出台的《上海市普通中小学课程方案》中提出,本市高中阶段学校将实行学分管理,从而给予学生在学习内容和层次上更多的选择权,然而设立充分的校本课程是学分制得以试行的基础,由于经济因素和可供选择课程数量的有限,本市多数学校离真正的学分管理还相差甚远。

  很多学校一般只会在选修课上象征性地尝试学分管理,在主干课程上却少有涉及,真正能够让学生选修课程发挥作用的学校并不多。而且,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学校常常不愿意拿出时间开设选修课,宁愿补习必修课。加上选修课的开课费用,师资力量不足等因素,有的学校课程表上即使安排了选修,也流于形式。据一些学校老师反映,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限制了选修课的开设和学分制管理,那就是管理难度相当大。

  为防止学分管理流于形式,该校对学分内容及评价方式都作了严格的规定。对列入学分管理课程的考核,出勤率占30%,学习态度占20%,实践活动或书面考核占50%,学生每选修完一门课程并经考核合格方能得到一定的学分。学校还将学分制与学生的各项评价指标直接挂钩,在评选优秀学生、校内奖学金发放、优秀毕业生推荐时,学分都将作为重要参考成绩,占到30%的比例。

  昨天,该校的几名学生对记者表示,对一些原本不重视的课程已经改变了学习态度,有学分的约束,增加了学习动力,也提高了对某些课程的重视度。

  [专家观点]

  如果实施得好可能推广

  对于中学实行学分制管理的想法,市教科院研究员吴增强表示赞同,认为学分制与最终评价挂钩的做法能引起学生对“副科”的重视,防止学分制管理流于形式。不过他也指出,这样的举措出发点虽好但能否真正取得实效还要看具体的推行,毕竟不同于大学,目前中学校园内实行学分制管理的还很少,而考虑到学分制对课程门类和数量的要求,中学里也很难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学分制。

  对此,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对学校的一些新做法应该予以关注和鼓励,如果今后实施得好将不排除予以推广的可能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