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女生中考得高分意外落榜后状告母校

来源:新快报 作者:曹晶晶 方丽敏 2007-12-20 09:13:19

中考真题

  中考分数565竟然没被一家高中学校录取,意外落榜的15岁广州少女小文(化名)把母校天河区同仁天兴学校(简称同仁学校)告上了法院。她认为学校把她的户籍错写为广西才导致她落榜,学校应该负责,要求学校赔偿复读费用1.31万,精神损失费2万元。昨日,天河法院公开审理该案。

  原告

  学校错报考生户籍

  今年15岁的小文籍贯是广西省,但户籍在广州市越秀区,学籍在天河区。在今年的广州市初中升学考试中,她按要求填报了广州市第89中学等普通高中公费志愿,并参加了全市统一考试。得知自己考了565分,小文却迟迟未收到录取通知书。小文父母了解到,同仁学校为她填报考生资料时错将她的户籍报为“广西”,她由一个广州市户籍考生变成了非广州市户籍考生。按照广州市高中招生录取规定,作为非广州市户籍考生,以她的中考成绩,根本不可能被她报考的学校录取。小文父母多番奔走,但最终还是没有一间高中录取她,无奈之下她踏上复读之路。

  昨日庭上,小文和父母都没有出庭参加审理。她的代理律师表示,小文平时成绩不是很突出,辛苦备考一年考了565分的成绩来之不易,但却因为学校的过错直接导致她落榜,走上复读之路,家里因此得负担每学期6500元的高额学费。要求学校赔偿复读费用1.31万,精神损失费2万元。

  小文的律师明确表示,造成小文落榜的直接原因就是把她的籍贯“广西”错报为户籍“广西”,导致小文以非广州生源的身份报考,必须达到择校生的分数。学校没有认真审核学生的资料,在工作中出现重大过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学校

  落榜原因是没申请跨区报考

  昨日庭上,同仁学校方面辩称,小文没有被市89中等学校录取的原因是,她的成绩未达到录取分数线,考生资料某些栏目的填写失误并不是导致其不能被录取的真正原因。以小文的第一志愿广州市89中为例,该校在天河区的公费录取线为:户籍、学籍在天河区的公费生为540分;户籍不在天河,但办理了跨区报考的公费录取线为576分。该校的择校录取线为596分。小文的户籍在越秀区,且未报跨区报考志愿,纵使报了跨区报考,她565分的成绩也未达到跨区录取线和择校分数线。小文的代理律师当庭反问,即使小文没有上89中的跨区录取线,为何第二志愿的天河中学和第三志愿的东圃中学也没有录取小文,她的成绩已经上了这两所学校的跨区录取线。学校则称,因为小文没有申请跨区报考,所以按照更高的择校分数线录取。

  争议

  小文是跨区生吗?

  户籍在越秀区,学籍在天河区的小文是跨区生吗?需要申请跨区报名吗?庭审中,双方针对跨区生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小文的代理律师认为,户籍在越秀区,学籍在天河,但报考越秀学校的学生才是跨区生,像小文这种“户籍在越秀,学籍在天河,报考天河学校”的情况,不属于跨区生。退一步讲,就算小文是跨区生,根据今年报考指南的规定,像小文这种情况的学生可自主选择是否办理跨区报考,并没有硬性规定一定要申请。

  学校方面则坚称,户籍在越秀、学籍在天河的就是跨区生,学校已经在填报志愿前告知跨区生需要办理申请了,小文自己没有申请跨区报名。

  班主任

  报志愿前曾做辅导

  同仁学校方面称,班主任在学生填报志愿之前已经做好辅导工作,学生及家长也要上网核实资料,小文在核实资料时没有发现户籍的错误,也没有对学校提出更改的要求,自己要承担一定的责任。昨日庭上,小文的班主任还出庭作证,证明她已经告知学生及家长要上网核实资料,发现错误后要及时通知校方。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的审理中。

  小文今年想考重点高中

  庭后,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正在贵州工作的小文父亲陈先生。据他介绍,小文是他的独生女,在广州出生。当被问及小文中考落榜的事情时,陈先生激动地说:“知道学校把我女儿的户籍搞错后,我找了很多部门反映,但招考时间已过,没办法补救,小文只能去复读。”他还告诉记者,当时核实资料,小文发现了网上显示她为非广州户籍生后,曾找过班主任,但是班主任称没问题,不影响她的报考。

  今年9月,她到广州市某学校就读。小文现在的学习成绩不错,在年级300多学生里排名40左右,陈先生对她的期望更高了。“我想让她报考重点高中,执信、广雅都是目标。”

  新闻链接

  跨区报名生

  记者在广州市招生办的网页上查到《2007年广州普通高中招生规定》,该规定指出:对于学籍和户籍不在同一个区、县级市的广州户籍的应届生,如需由学籍所在区、县级市返回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的,称为跨区报名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