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计分细则未出台 中考加试体育引波澜

来源:文汇报 2007-12-18 08:31:27

中考真题

  看到女儿功课做到深夜11点,第二天清早又被叫起来练习800米长跑,卢湾区一名初三学生的家长在班主任老师面前痛哭流涕,“我真担心她扛不住啊,可是我还是要逼她这么做。”

  明年,体育成绩将计入上海中考总分,虽然具体的计分细则尚未出台,但是如何备战体育考试,取得宝贵的30分,最近已经在家长中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临时抱佛脚或许能够提高一时成绩,但是应该引起家长深思的是:孩子健康,岂能应试?

  家长竞相出招备考

  “最近我们的中考体育培训报名很火爆。”沪上一家体育培训中心适时推出了中考体育培训,虽然12课时的培训需要1200元,但是中心的师资已经供不应求。

  该中心负责人蔡老师认为,一些学生由于身体素质差、锻炼少、技术水平低等原因,致使体育不达标,这将直接影响到中考成绩。而诸如立定跳远等项目,通过短期培

  训能够有所提高,这是家长纷纷报名培训班的主要原因。

  还有一些家长甚至用备战文化课的方式,请来体育家教上门服务。一位初三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学校专门给我们开了家长会,提醒我们督促孩子训练。”一些中学也不敢懈怠,不仅把停上已久的体育课恢复,还相应增加了课时。

  加分旨在增强学生体质

  中考录取总分中加进体育成绩,在上海已经中断多年,前些年是曾经以4分计入中考成绩,据中学老师透露,明年这个分值将增加到30分。此前,北京、广东、河南、浙江、江苏等省市都实施中考体育加30分的政策,其中一些省市最近正在酝酿将分值提高到60分。

  上海中考体育加分重新回归有着现实原因。《上海青少年体育锻炼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本市中小学生普遍存在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质指数指标较差的现象,在本市中小学生中,近视眼患者占到53.3%,超重和肥胖学生比例达26%,上海青少年的体质状况在全国处于中下水平。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认为,积极的体育锻炼是提高青少年体质的重要途径,把体育考试作为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内容,是为了提高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积极性和自觉性,从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还是分数在驱动?

  “一分之差,性命攸关啊。”很多考生家长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表达相同的意思,“满分为600分的中考成绩明年将变成630分,一分之差有可能是‘市重点’和‘区重点’的差别啊!”虽然政策出台是为了让学生锻炼更有积极性,但是家长实际上还是在为升学的分数焦虑。

  据不少中学体育老师反映,学校和家长对体育课历来重视不够,有的家长还向校长建议少上或者取消体育课,因为在家长看来,上体育课势必占用文化课时间,而且容易产生不安全因素。

  耐人寻味的是,有了分数驱动,学生体育锻炼近来日趋自觉。特级教师、尚文中学黄静华老师告诉记者,以前初三学生对体育课都不太重视,现在上体育课明显积极、认真了;长跑一直是令学生发怵的项目,现在却都能主动锻炼;一些家长在双休日也开始陪着孩子在小区、公园跑步锻炼了。

  孩子健康是长久之计

  对于部分家长和学生的焦虑心态,上海新中高级中学校长徐阿根认为“大可不必”。据他了解,中考体育加试的内容都在教学大纲范围内,考试的标准也没有刻意拔高,并没有脱离学校的教学实际。

  徐阿根语重心长地说,“孩子的健康是长久之计,家长应该真正为孩子打下良好体育基础着想。”黄静华也认为,学生不能到了初三才开始重视体育,从小学开始就要重视起来,因为身体素质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靠的是日积月累。

  中考体育不是遴选体育优秀生

  大多考生可获中等以上分数

  “只要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基本标准,参加并完成体育考试的学生,都可以拿到比例不小的基本分。”参与研究、制定中考体育政策的体育专家昨天接受采访时提醒家长,不必过分紧张,绝大多数同学都能取得中等以上的分数。

  据了解,针对2007年本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市教委日前正在组织专家多方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并已经完成了在全市12个区、36个班、2600多名学生中进行了模拟考试。

  专家表示,本市组织实施初中毕业体育考试旨在促进学生养成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组织实施中考体育,不是应试,更不是通过考试遴选体育优秀生。

  据悉,根据目前本市学生体质健康现状和体育课程改革进展,在研制方案工作中,充分考虑了项目内容、动作难度、分值标准、安全公平、特殊群体、考试手段等六个方面的因素,以体现体育考试的客观性、合理性和科学性。

  有关专家还告诉记者,上海中考的体育考试将坚持过程性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学生平时锻炼的态度和行为成绩将在整个考试成绩组成部分中占有很大的比例。

  观点争鸣

  应与素质教育全盘联动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本力认为,改革要与素质教育全盘联动,我们的教育一直强调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体育本来就是素质教育方针里一项重要的目标,占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长期以来,体育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一旦对智育有一点影响,体育就要靠边站,高中毕业班、大学高年级的体育课就经常被停掉。

  徐本力特别指出,实现这一改革相当复杂,不是简单地制定标准、组织测试,而是需要全社会各方面配合。比如社会要为学生锻炼创造条件,社区要给学生提供充足的锻炼场所。

  建议考试以通过性为主

  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陈强努认为,面对当前青少年体质不容乐观的现状,把体育成绩纳入中考,在机制上推进青少年增强体质,很有必要。

  同时,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加大平时成绩在体育总成绩的分值,减少考试分值的比重;第二,希望考试逐步过渡到以通过性为主,而不是选拔式,只要通过就可以得到分数,减少考生家长对分数的敏感性;第三,考试项目尽可能量化,减少或者取消需要评分的项目,从而保证公平、公正;第四,加强测试中的安全保护工作,可以考虑加大保险公司介入力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