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体育备考训练有方

来源:新闻午报 2007-12-13 10:59:07

中考真题

 

  体育备考训练有方

  投篮

  选择合适的投篮出手角度和球的飞行路线。

  投球时,双手持球置于与眼睛同高的位置,稍偏向右侧,右脚比左脚稍靠前,双膝微屈,将球上举,右手手腕后伸,使球体大部分重量落在右手,左手从左侧轻轻扶住球体,脚前掌发力,提起脚跟,伸直双膝,伸右臂将球投出。投篮从手腕向后弯曲开始,进而向上、向前,指尖是最后离开球体的部位。

  耐力跑

  呼吸的搭配对跑者的速度控制相当重要,其实,用步数搭配呼吸是不错的做法。维持均速时,要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就是向前跑三个单步,一直保持吸气,再跑三个单步,一直呼气。如果气短,做不到,就改成二步一呼二步一吸。在最后200米时,要用尽全身力气,向前冲,这时可以大口呼吸,直到冲过终点。

  跑步动作,应该是力求顺畅自然,并且将所有过分强调的动作减至最低程度。千万不要用脚尖跑,这是一般初学者常患的毛病。这种跑法,当脚尖每次接触地面时,小腿肌肉和脚跟键承受相当大的负荷,长时间下来,小腿会有疼痛现象。以耐力型的长跑来说,以脚跟或全脚掌着地的方式跑才是合理的。

  50米

  首先,必须要有良好的身体姿势,而良好身体姿势的先决条件是具备适当的肌肉力量。一些可以强化肌肉力量的运动如:仰卧起坐、伏地挺身、交互蹲跳、引体向上等都对维持良好的身体姿势以及获得有效的跑步动作有益。

  标准的跑步姿势是,头部与躯干保持正直,身体相当放松,抬头,眼睛正视前方,手臂自然下垂,手指轻握,微向身体中线。脚跨步向前踩时刚好是在身体重心的正下方。

  初学跑步的人都犯有步幅太大的错误;也就是当脚跨步向前踩时,脚着地瞬间的位置是在身体重心的前方。不论体型如何,每个人都有他适宜的步幅长度。其方法是靠经常的练习与尝试来修正。

  实心球

  首先要保证出手前手腕的方向正确。在手部用力将球掷出时,手腕的方向与目标方向要一致。其次要用好用足手腕手指的力量。

  如果手腕特别是手指的力量不够,男生可做些手指撑地的俯卧撑练习,女生适当降低难度,可做脚离墙0.6-1米距离手指撑墙的推起练习。每次连续做8-15个(开始时可适当降低次数),休息1分钟后再做,共3-5次。需要注意的是,推起时速度要快,而下放时速度可慢些。

  垫上运动

  1、鱼跃滚翻动作由半蹲臂后举开始,重心前移,两腿用力蹬地,同时两臂前摆,两手前下撑地,顺势屈臂、低头、含胸、稍屈髋,向前滚动,随即屈膝、团身、抱腿、跟肩成蹲立。2、单肩后滚翻成单腿跪撑平衡动作由直角坐开始,上体前屈,接着向后倒肩,收腹举腿翻臀,头向左屈,向后滚动。当臀部翻至支点垂面时,右臂经侧伸与左臂及时用力推地,经右肩撑地向后滚翻,右腿下落屈膝跪地成单腿跪撑平衡。做半劈腿时,左腿后伸,抬上体,坐于右脚,臂侧举成半劈腿。

  3、肩肘倒立──前滚成蹲立动作由直角坐开始,向后倒肩、举腿、翻臀,当向后滚动至小腿超过头部时,向上伸腿、展髋、挺直身体,同时两手撑腰后侧,夹肘,成肘、颈、肩支撑的倒立姿势。

  立定跳

  预摆要点:上下肢动作协调配合,摆动时一伸二屈降重心,上体稍前倾。

  起跳腾空:两脚快速用力蹬地,同时两臂稍曲由后往前上方摆动,向前上方跳起腾空,并充分展体。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摆要协调,空中展体要充分,强调离地前的前脚掌瞬间蹬地动作。

  落地缓冲:收腹举腿,小腿往前伸,同时双臂用力往后摆动,并屈膝落地缓冲。小腿前伸的时机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后摆,落地后往前不往后。

  武术

  起势要点:拳掌变换要准确。

  戳掌冲拳要点:戳掌要伸展有力,跪步要平稳;抽拳弹踢要点:抽拳、弹踢要同时,动作要有力;进步蝶掌要点:连续上步要连贯,蝶掌推出要有力,两掌根上下相对;转身按摔要点:上步勾手要迅速,转身下按要用腰;提膝架推要点:架推双爪,两肘均要微屈;分拳前撞要点:双拳后摆要有力,前撞要收下颌;托撞双肘要点:双拳握紧,两臂夹紧;跳步顶膝要点:跳起要轻,下拍前顶要有力;转身横打要点:转身与横打拳要同时完成;转身插掌要点:转身、插掌要同时完成。收势要点:分掌要舒展,收拳、转头要迅速。

  单双杠

  1、单腿(或并腿)蹬地翻上成支撑动作

  站立正握杠开始,左脚向前一步,右腿经前向后上方摆起,左腿用力蹬地(并腿蹬地时,收腹、举腿、翻臀、倒肩),同时用力压杠,使腹部靠杠,并腿向后伸,当腿翻转至杠后水平部位时,制动腿,抬上体,翻腕,抬头、挺身成支撑。

  2、支撑单腿向前摆越成骑撑,还原成支撑动作(以左腿摆越为例)

  由支撑开始,左臂顶杠,重心移至右臂,接着左手推离杠,同时左腿经侧向前摆越,左手迅速撑杠,左腿前下伸使大腿根部靠杠,上体保持正直成骑撑。

  还原成支撑时,上体和臂的动作同前,但左腿经侧向后摆越,并腿成支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