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中考体育计分 体育专项家教悄然升温

来源:青年报 2007-12-11 08:26:23

中考真题

  明年起,上海市中考体育测评将被计入总分,部分家长担心孩子无法顺利通过体育测评考试,开始临时抱佛脚考虑为孩子“体育进补”,专为中考体育而开的中考体育家教培训也应运而生。

  体育家教咨询人数增多
    
  东方运动网上海家教中心今年新开出了专门针对中考体育的家教服务,“明年中考体育算分,家长咨询的很多,所以今年专门推出了这项服务。”该中心郑老师告诉记者,暑假期间开过一次,当时接到的家教人数就近百,这次开出第二期,也基本上每天都会接到家长电话询问。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家教中心都遇到类似情况。复旦飞跃家教中心一直开设有“体育家教”的项目,但都是针对不同业余兴趣爱好的乒乓球、篮球、柔道、游泳、跆拳道等项目,最近中心接到的不少家长电话,却是询问有没有针对中考体育的专项培训。在华东师大、上海体育学院的家教中心,大学生“体育家教”在暑假一直是比较受欢迎的项目,而今年已经有家长开始咨询寒假体育老师的情况,而寒假在往年都是体育家教的淡季。
   
    “我就担心小孩体育不过关。”昨天打电话咨询体育家教的吴女士女儿在建青实验读初三,成绩很不错,只是体育很差,800米跑、立定跳远等科目从来都不及格。“考试的技巧我们不懂,请体育家教,就当请个短期的健身教练。”有家长表示。

  收费普遍高于普通家教
   
    “创造满意的考试成绩”、“帮助学生顺利度过中考体育关”……因为这样的保证,即使价格不菲,体育家教依然吸引了家长的关注。
   
    据记者了解,体育家教的费用普遍比普通家教收费高。大部分家教中心,根据老师的不同,收费各有高低,如果是在职的体育教师或是体育学院的老师,收费在每小时80-100元左右,大学生任教,收费一般在30元左右。而在一些专业的中考体育培训班,收费更高。英才体育中心的中考体育特训班,1200元12课时,每课90分钟;东方运动网上海家教中心的一对一体育家教,则是600元一个学期,基本3-4个月,根据家长要求随时进行训练。“老师会根据每个学生制定个性化的训练计划,参考中学体育教学大纲,针对考试项目进行专项提高练习。”不少体育家教中心都这样说。

  【专家观点】

  完善考核方式 杜绝应试体育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吕继冬对此表示,从技术的角度看,短期的突击训练对于提高体育成绩的确会有帮助。比如立定跳远、实心球等都需要一定的技术,通过专门的训练,协调性提高了,掌握技巧后成绩自然会提高。但是对于初中生的年龄段来说,强化训练对于健康是不利的,尤其平时缺乏运动的学生,如果负荷强度过大,容易发生突发性的心血管疾病或者伤害事件,这种“进补”手段也容易让孩子产生心理厌倦感。
   
    “事实上为了应付考试而请家教恶补,这不是中考纳入体育的目的。”他表示,如果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而不是转变观念,注重平时的锻炼,对孩子长远的成长来说并不利。“现在的体育考核方式或许还不够完善。”
   
    他表示,如果像国外一样,以学生从小到大持续从事体育锻炼的时间、所花的精力、所取得的成绩等各种方面考量,并把这些纳入各级人才选拔中,而非用分数衡量,可能就会真正实现“终身体育”,“但是这需要一个逐步探索的过程,至少现在体育被重视了,这是第一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