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学生放弃中考激出"减负" 2年后成绩不降反升(2)

来源:武汉晚报 2007-12-10 11:12:27

中考真题

学校减负

顶着压力取消“考试分班”

在林本富看来:“减负”不仅包括课业负担,也包括心理负担;要给学生减,也要给老师减。通过考试成绩人为划分快慢班,将老师、学生分成三六九等,迎合了少数人的心理需求,但挫伤了多数人的积极性,这是当除的第一弊端。

对此,少数好学生家长反对声最高。因为没有快班,部分优秀小学生家长不愿将孩子送来。最终,学校顶住了各方压力,坚持平行分班,让师资均衡搭配,老师们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

学校平行分班后,学校要求老师:“低起点,缓坡度,然后达到高目标”。在对师生的评价中,更侧重过程,关注进步。在学校新出炉的光荣榜上,记者发现被表彰的学生,并非最优秀的学生,而是进步最突出的学生。

老师感受

开始不适应,现在轻松了

学校推行“减负”,不仅将初一、初二晚自习和节假日的补课全部停下;对作业书写量严格控制;还打破固有课程模式:每天下午3:30至4:30开辟一小时的课外兴趣培养时间,设置围棋、象棋、合唱、书法、排球等近20个兴趣班。初一和初二年级每周两次课外兴趣时间,初三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一个兴趣班。

对此,老师们开始很不适应。上课时间减少,教学任务如何完成?老师布置作业,学校除了要求全批全改外,还要求老师必须亲自做题。老师每布置三道题,自己就要做十道题。

郭明是学校初二(六)班英语老师。他告诉记者: “减负刚开始几个月,我每天晚上回家都要加班加点,可是越到后来越轻松。学校教研组集体备课,让老师事半功倍,作业量减少,批改和解讲任务自然轻了,更重要的是老师教学水平提高,无用功减少了。”

现在,老师们顺口溜是“每天十道题,师生都有益”。

反馈声音

学生很高兴,家长慢慢接受

学校推行“减负”,学生是从头至尾的支持者和受益者。

记者随机走访了10位同学,他们普遍反映学习不是很累,每天作业能及时完成。让学生们尤其高兴地是,学校不限制他们利用课余和午休时间在操场打球锻炼,即使是初三年级的体育课和兴趣课都保留得很完整。

在采访中,初一(6)班的曲凌云同学告诉记者,开始到红钢城中学来报到时,父母因为这里没有快慢班,还有些犹豫。经过走访,才最终下了决心把她送来。“学了半学期,父母也再没提过快慢班的事了。”曲凌云调皮地说。

初二(3)班的自军(化名)同学这一次大头像上了校光荣榜。“我成绩一般,表现也不算最好,能够上榜是因为老师们认为我思想和行为上转变大。从“难管学生”到榜样,自军劲头很足,他认为自己还要努力,下次因为成绩进步大再上榜。

在采访中,记者很遗憾没有直接采访到家长。但据了解,11月中旬,青山纠风办、青山区教育局组织的民主评议员对红钢城中学进行评议,通过调查走访90个家长,大家对学校一致表示满意。

另据了解,青山区近年重心西迁,开始向武昌靠拢。红钢城中学周边生源不断减少,而该校新生数量却以每年10%-15%递增。

“轻负高效,我们学校还处于探索阶段。最初,我们可以说是战战兢兢,现在社会环境对我们越来越有利,工作也开始走上正轨,我这个校长也是越走越踏实。”林本富感概地:“轻负高效,不仅轻松了学生和老师,也最终解放了校长。”

上一页   1  2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