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新锐老师常吵架   原是为学生减压

来源:荆楚网 2007-11-29 10:09:38

中考真题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您是否听说过,有老师故意找机会与学生吵架,以帮助他们宣泄不良情绪、减轻学习压力?在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谢英水老师以这一独特的教育方式,在师生和家长中引发了讨论。

  “吵架”理由

  掏学生真心话宣泄不良情绪

  谢英水老师今年42岁,是武昌实验中学高一(10)班班主任。他最开始与学生吵架,是和今年毕业的一个叫马强(化名)的学生。才进高中时,马强一直陷入中考失利的阴影中,每次考前都要求回家复习。

  2004年高一期中考试前,谢英水老师在课堂上重申复习纪律,晚自习必须在教室复习,遭到马强当场反对,但是谢英水当时没有跟他吵。直到高二下学期期末考试前,马强仍要求回家复习,谢英水终于忍不住跟他吵了起来(吵架实录附后)。吵完之后,谢英水主动找马强,摸着他的头,问他恨不恨老师,该学生说:当时有点恨,但现在已接受了老师的意见。今年高考,马强被北京大学录取。

  还有个男生经常迟到,谢英水多次找他,他都没有改正这个毛病。有次两人吵起来,学生认为自己在慢慢改,但谢英水认为他改正太慢,进步不大。吵完之后,谢老师还是主动找到他耐心谈话,该学生后改正了毛病。“吵架时学生控制不住自己,能说出平常不愿意说的真心话。”谢英水说,吵架的目的是站在一个朋友立场上与学生争论,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宣泄不良情绪,释放学习压力。

  “吵架”原则

  成绩好的公开吵成绩差的私下吵

  谢英水一般在跟学生熟悉之后才吵架,他有三个原则:第一,对待成绩好的学生,他就公开吵架,跟成绩差的学生私下吵,因为成绩差的学生一般比较自卑,公开跟他们吵架怕他们有想法,心理承受不了;

  第二,他只跟性格外向的学生吵架,不跟性格内向的学生吵架,因为性格内向的学生容易想不开;

  第三、对待公共性的问题,比如违反纪律等,他就当着全班的面吵,这样的话,可以让学生都参与讨论,辨明是非,有警示和教育作用;如果是学生个别的问题,就私下吵。

  今年高考中,谢英水带的高三(1)班全班50名毕业生,有39人高考总分超过600分,人均达620分,其中4人过清华、北大分数线,2人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各获得全额奖学金50万元人民币,2人被北大录取,其他多数学生都考入上海交大、浙大、武大、华中科大等高校。

  “吵架”反响

  友善争吵可接受不适合所有学生

  袁泉是谢英水老师的07届毕业生,目前在武汉大学读大一。他说:“谢老师对学生要求较严格,他跟我们吵架,起初会让大家难以接受,但是之后想通了,认为老师说得对,师生关系就拉近了。有时候吵着吵着,就变成讨论会了。”

  不少家长表示,老师与学生吵架的方式虽然比较激烈,但是是友善的,可以接受。

  武昌区教育局副局长、武昌实验中学校长许惠根说,这种特别的教育方式是考虑学生差异性的针对性做法,有可取之处,但是不能通用,也不适合所有学生。吵架是要建立在老师对学生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出于善意的目的,走进学生心灵。

  一些教育专家表示,老师与学生吵架确实有一定道理,可以释放学生压力,但是老师不能盲目使用。

  附:“吵架”实录

  谢英水与学生马强的吵架记录:

  马强(从座位上跳起来):你为什么要我在教室复习?

  谢老师:你为什么要回家复习?

  马强:你先回答。

  谢老师:我是老师,学生应该先回答老师的问题。

  马强:那不行,你今天必须先回答我的问题。

  谢老师:好吧,我满足你的愿望。首先,在教室复习是学校的纪律,其次,教室里有学习气氛,同学间可互相讨论,可解除紧张情绪!老师也可随时解答问题!如果你回家,一个人孤孤单单,可能更加紧张!

  马强:但是我认为回家复习学习效率更高!

  谢老师:那好,你前几次考试都是在学校复习的,最后都是总分班级第一名,如果你能保证这次回家复习,也能取得同样的成绩,我以后就满足你的愿望!

  马强(坐下无语)……

  每次考试前,总有一些成绩好的学生提出回家复习,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谢老师通过吵架这个机会把问题抛出来,让全班学生讨论:到底是在学校复习好还是在家复习好?大家各抒己见,对利弊进行分析,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应该在学校集中复习。“学生自己讨论明白的东西,他们更容易接受。”谢英水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