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作文之星谈攻略:写中考作文打腹稿很重要

来源:兰州晨报 2007-11-27 13:35:53

中考真题

  刘润佳是班上数一数二的好学生,不但各门功课成绩优秀,而且作文写得也是很棒的―――时常有文章见诸报端,还获得不少奖。现在,她自己开建的博客又成了其练笔的好地方。“博客里写得更多的还是一些随笔和不能在作文中写的与好朋友之间的小‘秘密’。”不过,说起自己写作文的小经验,刘润佳很强调一点―――打腹稿。“不知道其他同学是怎么做的,反正,我个人觉得下笔写作文之前,一定要打腹稿。”刘润佳说,打腹稿在写作文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就是―――让你感觉胸有成竹。

  那么,作文腹稿究竟应该怎样“打”呢?“其实,打腹稿也就是想作文,具体应该怎样想作文,我觉得应该针对不同的体裁有不同的着入点。比如,如果要写的是记叙文,那么,你就应该以写记叙文最基本的‘六要素’为着入点;如果是议论文,则应该以‘论点、论据和论证’三方面为着入点。如果抛开体裁来说,我觉得就应该想如何开头―――是开门见山还是设置悬念?想结尾―――首尾呼应还是最后点题?想内容结构―――用怎样的主线去连接和过渡?”刘润佳说,写作文之前打腹稿对她来说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可能其他同学觉得这样会比较浪费时间,尤其是考试的时候,如果打腹稿可能时间比较紧张甚至不够,但是,她说“磨刀不误砍柴功”,时间久了一旦变成习惯,你就会有最大的收获―――你的作文在不知不觉中进步了!

  从写一两句话开始练笔

  刘润佳的妈妈说,其实刚开始写作文的时候,刘润佳的语言表述也不是很好。为此,她特别引导刘润佳从其所看到的一景或一物尝试进行写一句话或说一个句子的练习。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她发现刘润佳的作文进步很大。

  而对这一点,刘润佳也表示是妈妈的正确引导让她的作文“上路”了。“平常,我会因为看到一幅画、读到一篇优美的文章或是外出的一次旅行而随时想把自己要表达的东西写下来,有时候就是一两句话。”刘润佳说也正是有了平常这样的练习,也才有了今天她能一口气完成像《卓尼印象》这样千余字的作文。

  作文,惟有真情最感人

  “我觉得作文最重要的还是以真情感人,而要做到真情感人,就应该用‘心’去写!”刘润佳说在《卓尼印象》这篇作文中,她所描述的具体事例都是很小的事情,但是,就是因为当那几件小事发生的时候,她就在现场,她真正感受到了真情,她的心被真正打动了,所以,后来在写作文的时候,她就以最平实的文字记录出了她心底最真实的感受。“从写完到发表,妈妈每读一次都流泪,她还夸我写得太感人了呢!”刘润佳调皮地告诉我们,她的《卓尼印象》让妈妈哭了好几回!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