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招淡化分数  优质高中部分招生指标均衡分配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李珂 2007-11-27 13:21:46

中考真题

  昨日,省教育厅基教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关于进一步推进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工作的意见》的出台,将推动各设区市进一步“改变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唯一录取的作法,在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综合素质评定、高中招生录取三方面予以突破”。

  中考成绩:

  逐步实施所有学科以等级记载

  方向:各设区市要在总结三年来实施等级加分数记载中考成绩及普通高中招生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省分年度逐步实施所有学科以等级记载中考成绩的方式。省教育厅鼓励若干个设区市进行考试科目全等级评价及招生录取的实验,逐步推进全等级评价及招生录取。

  解读:早在2004年,福建省就确定了新课程下中考改革方向,我省初中毕业生学业成绩的呈现方式由百分制变为分数加等级,即语文、数学、外语三科的成绩按原始分记载,思品、物、化、史、理、生的成绩按A、B、C、D四个等级记载,开始打破唯分数论。但在实施中,理、化、政这三个学科在教学中被相对弱化,一些学生不断重复练习语数英三科习题,分分计较,影响了各学科教学的均衡发展。这次《意见》提出,逐步实施所有学科以等级记载中考成绩的方式,这种考试考查成绩呈现方式的改革,将淡化分数。

  实行等级记载中考成绩,会出现多个学生位居同一等级,到底录取谁?省教育厅基教处负责人表示,鼓励有条件的设市区进行模拟实验,探索科学方法提出有针对性措施,确保公平公正。

  招生录取:

  优质高中部分招生指标均衡分配

  方向:各地要加大优质高中部分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初中的比例,各设区市优质高中学校招生指标分配的比例原则上应达30%左右。

  解读:此举将促进均衡各初中学校生源,缩小校间差距,缓解升学竞争压力,以进一步推进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学校之间的均衡发展,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均衡发展,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实施素质教育。如泉州市2007年在市区四所一级达标中学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中,划出40%的统招名额,直接分配到三个区各个初中校(含完全中学初中部及民办初中校),实行分校录取。

  此外,在规范保送生、特长生招生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优秀初中毕业生免试推荐(保送)升学等方式,这将鼓励综合素质优秀、学有专长的学生,促进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综合素质评定:

  提升信度和效度

  方向:进一步探索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方式,增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提升其信度和效度。学生综合素质评定中各个维度的评价结果以等级记载,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尚待改进”四个等级,各设区市应尽快建立规范、诚信的评价实施体系,通过2-3年的努力,使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为学生升学和毕业的重要依据

  解读:综合素质评价是课程改革的一大亮点。但有些评价指标难以量化分解,一些学校、教师反映,前期花了大量精力进行的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做得比较规范,但与高中招生录取关系不大,并未达到改革的初衷。

  省教育厅基教处负责人表示,为强化综合素质评定结果的功能,省教育厅要求各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并推行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发挥综合素质评价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中的作用。

  另外,《意见》指出,从2008年起,全省所有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必须参加规定的必考和选考项目的考试,考试成绩以A、B、C、D四个等级或实分制形式呈现,并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依据之一,此举将增强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