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中学生成绩为何阴盛阳衰  名校长会诊号出三大病根

来源:新华网 2007-11-22 09:49:22

中考真题

  今年全国高考结束后,曾传出过一个惊人的消息:安徽省专科(高职)以上的上线率,每100个学生中就有85个是女生,这一数据创下了国内此类统计中女生所占比例的新纪录。虽然随后教育部出面辟谣,但“女生崛起”的迅猛势头已无可否认。

  为什么女生的发展势头如此迅猛?女生已经胜过男生了吗?昨日,乘着第二届中国中学校长大会在广州召开,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请参加会议的知名中学校长各抒己见。

  数据:

  据统计,今年高考,30个省份产生66名高考状元:其中女生46人,男生20人,女生比例超过70%。

  相关部门有过专门的统计,从1999年~2006年,可以统计到的高考状元有560人,其中女性占到了一半还多。

  在北京,从2005年至今,高考文理科的状元一律都是女生。而重庆的女状元比例更是全国罕见,自2001年起,连续8年的高考状元中,16个人里有13个是女生。

  王占宝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三大因素

  导致女胜男

  “女生群体的迅速发展是在更有利于女性的环境中实现的。”

  “中国的现状是,很多中学并没有根据性别来区别教育的方法,结果就是‘只有学生、没有性别’。”

  “现在女孩子的发展的确比较好,女生群体的提高非常显著!”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占宝说。“这种发展是自然和公平的产物还是教育的外力造成的呢?”王占宝认为三个方面的因素导致了目前的这种现象。

  首先是教师的性别结构。王占宝提到,幼儿园和小学中女老师的比例能占到80%以上,有的学校只有体育老师是男性!女老师多,形成了一种以女性为主导的环境。

  其次,家庭教育的责任更多地由母亲承担。“男孩子在学校主要由女老师教,回到家主要由妈妈管,男性的角色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影响非常有限。”

  第三,现有的教育方法和评价标准、考试制度都对女孩更有利。从教育方法讲,偏重记忆;从评价标准看,老师普遍喜欢听话的、不淘气的孩子;从考试制度上看,中考、高考等大型考试,语、数、外三门就有两门是文科,女生更擅长。

  “这三个因素结合起来,就形成了一个大环境,也就是‘场域’。”王占宝感叹,现在讲环境育人,女生群体的迅速发展正是在这种更有利于女性的环境中实现的。

  王占宝介绍,哈佛大学有一项科研成果表明,教育男、女生的策略和手段应该有所不同。而中国的现状是,很多中学并没有根据性别来区别教育的方法,结果就是“只有学生、没有性别”。“我也注意到现在所谓的男生‘缺钙’现象,这个问题的确应该得到重视。”王校长还观察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很多家长重视培养女生的独立性,因为觉得她们天生柔弱一些。男生的坚强、勇敢等品质倒没怎么特别强调,总想着男孩怕什么!”

  李仲秋北京汇文中学校长

  女胜男尚

  不能下结论

  “要创造也适合男生发展的环境,首先要增加男教师比例。”

  李仲秋说:“从我们学校的情况来看,女生目前总体的发展势头比男生好;但说女生就盖过男生,我认为不能下这个结论!”

  李校长分别描述了优秀男生和优秀女生的特点。“优秀男生的一大共性就是思维活跃、独立精神强。”今年,汇文中学有个男生获得了国家级的“明天小小科学家”荣誉称号,他就颇有代表性。“他每周都要到北京大学的化学实验室做实验,骑自行车去。从他家到北大一趟最少要一个半小时,而且坚持了高中三年,风雨无阻。这其实体现了一种意志品质、独立精神。”

  李仲秋说,并非说女生就做不到,但如果这孩子是女生,首先父母就不会放心她骑那么远的路吧?“优秀的女生的特点也很明显,认真、踏实、细心、听话。”由于在智力上水平相当,女生在成绩上往往表现更好。他同时表示,“评价一个学生还是应该从德、智、体等方面综合进行。”

  李仲秋认为,要创造也适合男生发展的环境,首先要增加男教师比例。他同时提出,在教育方法上应该区别对待男生和女生。“如生理卫生课、性教育课,就应该男女分开上。”但除此之外,李仲秋并不赞同用性别将男女生的教育硬生生地区别开。“我们现在应提倡个性教育,将每个学生当作一个特殊的个体,根据其特长和弱项进行教育。”

  何文捷广东仲元中学副校长

  女生懂事早

  男生发力晚

  “女生是跟男生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

  仲元中学副校长何文捷谈到,跟以前比较,她感觉到现在的女生越来越自信了!“社会上没有了那种看不起女孩的风气,女生现在是跟男生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何文捷说,从前的父母和女孩都会有种想法,觉得“反正是个女孩,学习、工作干得可以就行了”。但现在,观念的更新和社会竞争压力的加大,都导致家长和学生的要求提高。

  何文捷说,从仲元中学这几年的招生人数、比例和升学率来看,并没有发现男女生之间存在显著差别。“当然,理科男生多、文科女生多的情况还是老样子。”她特别指出,其实中学生根本不会考虑“男女生谁占优势比较好”这种话题,他们都是以同样的标准要求自己。“男女生之间的交流比从前多得多,他们心态很开放,愿意承认和赞赏他人的优点及成就,崇尚自由竞争。”

  “女生懂事较早,学习成绩稳定,不需要老师和家长多操心;而男生发力往往要到高中分科之后。我想可能是这个原因使大家产生一种印象,觉得女生在赶超男生吧!”

  王敬民广州市第七中学校长

  女生记性好

  男生更好奇

  “女生比较勤奋,男生比较敏锐!”广州市第七中学校长王敬民如此概括。他表示,从本校的情况看,并没有感觉男女生在发展势头上有很大差异。“你要是不说我还不觉得呢!”王敬民笑着对记者说。他认为,男女生的兴趣爱好就很不一样,比如男生天性更好奇,对各种物理现象非常敏感;女生则生性安静、语言能力和记忆力比较好。“所以文科女生多,理科男生多,这就是生理、心理特点决定的,而且长期以来一直如此。”

  王敬民举例说,发现“穗七中星”的叶泉志就是好奇心强,在自己的爱好上特别能钻,很有男生的特点。而七中的女生也在各种考试和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