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高中新课改成学分制  考完“模块”还会考吗?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7-11-16 09:34:14

中考真题

  北京市高中新课改后进行的模块考试,从上周到本周陆续在各高中学校进行。记者在各高中学校模块考试现场采访获悉,模块考试在以更注重实用、注重能力测试等发生重大变化外,“模块”考试与高中会考的关系也成为师生最为热议的话题。不少师生发出疑问:既然实行学分制的考试了,还有必要再举行一次高中会考吗?对此,记者专访了市教委基教处高中新课改负责人。

  ●为什么新课改下还要组织学生参加高中会考?

  尽管本次高中新课改模块考试试题没有统一要求,但从已经亮相的多所中学的模块考试内容看,这次模块考试的试卷都将行使模块考试功能和质量检测功能。尽管新高一同时开设了近10门课程,但本次进行的模块考试只涉及语文、数学和外语三门。

  为什么新课改下还要组织学生参加高中会考?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市教委基础教育处负责高中新课改的负责人。

  ●北京缘何并行模块考试与高中会考制度?

  模块考试与高中会考的功能不同。

  模块、学分管理是高中课改新增内容,要想毕业,总学分最少获得144。学生学习一个模块并通过考核,可获得一定学分(2或1)。模块考核具体应包括模块考试和学习过程考核,模块考试合格且学习过程表现良好则表示该学生此模块考核通过。因此,模块考试的主要功能有两个:检测学生在此模块中的修习是否达到了课程标准所规定的水平(如达到了,给予学分;如没有达到,进行重修);模块考试通过获得的学分是保证学生毕业(获得毕业证)的前提之一。由此来看,模块考试针对的是一个个单个的模块,检测的是学生在修完每一个模块后达到的水平,是一种阶段性的水平性测试,它无法检测学生学完某一个学科所有必修模块后达到的总体水平。

  相比之下,会考不是针对每一个模块,而是针对学生学完必修学分所对应的模块内容后所达到的水平,是一种总结性的水平性测试,这是会考的第一个功能。通过会考是学生毕业的另一个前提条件,此为第二个功能。

  所以,在北京市的整体制度设计上,模块考试和会考的流程如下:学生修完一个模块→参加模块考试→考核通过,获得学分→获得完必修学分,参加该科会考→会考通过→该科达到毕业水平。

  市教委基教处有关负责人指出:“北京市从1996年开始高中会考,至今已经延续11年了,此间,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也有效地保证了高中校培养学生的底线标准。如果取消会考,上述有效经验将不复存在。”市教委基教处有关负责人说,“再者,北京市作为自主高考命题实验区,会考如何为高招提供何种参考,还没有形成最后定论。但目前,在制度设计上应有所体现,留出端口和空间。目前会考已经成为北京市高中教育质量监控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如果舍弃,将不成为一个整体。”

  “课改后,高中新生既要面临模块考试,又要面临会考和高考等多项考试的情况,但是会考不会增加学生负担。”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说,“考试的次数不等于学生负担,如果现在取消高考以外所有的考试,学生的负担也不一定就轻了。高中毕业会考是水平考试,是对基础教育终端学生学业水平的检测和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手段;而高考是选拔性考试。学分考试、会考、高考,作为不同的考试类别要求不同,分别承担不同的责任。”

  ●怎样协调模块考试与高中会考的关系?

  尽管高中新课改实行了一个学段,但任课老师们却遭遇了很多困惑。他们说,模块考试能否通过决定学生能否获得学分,高中会考则作为高中质量监控不可缺少的部分,这两者的关系孰轻孰重如何协调?两考时间太紧如何指导学生的复习?教学课时感到紧张又怎么办?

  市教委基教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明确了模块考试和会考的功能、价值以后,剩下的事情则可以从技术上进行处理。

  如何协调关系?市教委基教处有关负责人说,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学生通过模块考试是获得会考资格的前提,学校按照教育部要求(9周授课,1周复习考试)负责组织模块考试和学分认定。

  感觉课时不够怎么办?市教委基教处有关负责人承认,这是高中课改进入实施阶段后反映出来的一个普遍性问题。“感觉课时不够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比如换了新的教材,教师短期内无法吃透教材;课程内容结构体系的变革导致教师原有知识结构的调整等等。”市教委基教处有关负责人说,“从先期进入实验的省市来看,这种情况会随着课改的深入得以缓解。我们建议,区、校适时组织有效的教师培训,引导教师吃透课标,吃透教材,适应新的教学方式方法,教师也应该积极思考,抓住机遇,提高自身。”

  会考与模块考试时间太近怎么办?“会考和模块考核都会安排在学段的第10周中,对学校来讲,时间比较紧张。”市教委基教处有关负责人坦率地说,“但是,我们认为,不管是模块考试还是会考,都是一种检测,如果学校、教师、学生能够利用好9周的时间,圆满完成修习任务,达到课标要求的水平,考试都不会是很大的问题。因此,学校应该花大力气用在前9周的授课上,毋需对考试时间过分关注。”平时如何对学生进行复习指导?不管是教材、模块考试,还是会考,都必须依据国家课程标准,教师要想能够有效地指导学生复习,就必须把握好课标的要求,明确学生修完此模块后,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高中会考是否决定高招录取和未来就业?

  高中会考到底与高招录取和未来就业是一种什么关系呢?市教委基教处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高考方案还没有出台,具体的细节性内容还不能提供。但他却指出,从会考改革意见文本来看,有一点很明确,那就是高中会考肯定会对学生未来的升学、就业起到参考作用,而且这种作用会越来越受到重视。

  业内人士则预测,随着高中会考制度不断地被完善和坚持,以及此间正在逐步推进的高校自主招生、高中课改后的综合素质评定体系等各方面建设逐步到位,目前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现状有望得到改变。届时,会考成绩和相关学生平时测评等都有望成为高校招生和社会用人的重要决策标准。

  ●学分未获得重修遭遇课时紧缺

  随着模块考试的进行和结束,这两天记者在多所中学听到了老师们这样的困惑,“高中新课改课程安排非常紧张,教学时间的确定似乎没有考虑到学生考试要复习,参加高考也要复习。”

  学生未获得学分认定可能有两种原因:一种是模块学习总评没有达到及格分,另一种则是学生平时缺勤太多直接导致其失去学分认定资格。按照市教委的要求,学生只有通过模块考试获得学分才能高中毕业。因此,某个模块没有获得学分的学生必须要通过重修才能获得高中毕业所需要的学分。

  “学生学分重修确实是后一阶段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多所中学教学负责人说,“但是按照目前的课程安排,即便学校给予学生重修的机会,学生也没有时间重修,因为目前的课程安排很满,学生几乎都要学习新的模块。”这些学校的教学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决学生重修遭遇的时间问题,学生将来只能通过自学或利用老师的业余时间进行辅导来通过下一个年级的相应模块考试。

  目前,北京市教委正在就此问题进行研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