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期中信息 > 正文

记初三期中考试:全校第一但最大收获是平和心

来源:新浪blog 作者:清风一缕的博客 2007-11-16 08:54:01

中考真题

  11月6日

  历时两天女儿期中考试结束。这次考试女儿充分暴露出目前学习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压力过大,过于在于第一的名次,以至于考试时始终不能轻松平和应对。

  最近因为天气冷热变化不均,女儿有些感冒,我想导致感冒的更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第一这个沉重的包袱给孩子的造成的心理压力。考试第一天早晨,感冒加重,嗓子发炎,匆匆忙忙没吃多少早点就去到了学校。离开家门前故意很轻松的女儿说了些鼓励的话,但是仍可以感觉出女儿心思重重。晚上因为有应酬很晚才回家,看到女儿一脸愁容的坐在电脑前看小说,不用问考得一定不理想,果然不等我开口,女儿就滔滔不绝的汇报起来,英语考砸了,听力错了5分,这是前所未有的,所以一下子就懵了,后面的完形填空答得非常困难,以至于最后10几分钟几乎答不下去了,估计英语得去掉十几分,进入初中以来英语考试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孩子心理上有一些难以承受。物理感觉答得也不太理想。这两科都是女儿平时很较强的学科,每次考试都志在必得的拿最高分,这次看来是没有希望了,所以女儿情绪很低落。

  看到女儿如此在乎成绩,而且连续两次考试都暴露出考场上遇到难题无法控制情绪平稳答题,我意识到女儿的心态确实还得需要一段时间的磨砺。我说:“女儿,我觉得考试考砸了不是坏事,反正已经考砸了就不要再想了,总结一下教训如何在考试不顺利是能够自控,这是最大的收获。初三就是要在大大小小的考试中承受心理上一次次的煎熬,直到不论何种情况下都能从容应对就可以充满信心的迎接中考了。”

  系列文章:

   
11月10日:女儿考了全校第一名
11月9日:看来失败未必就是一件坏事
11月8日:优秀的女儿太要强
11月7日:考试成绩下来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