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初三学生近视眼发生率46%   眼前近视专业限报

来源:北京考试院 作者:安京京 2007-11-15 13:13:34

中考真题

     北京考试报讯 北京市卫生局最新播报北京中考生、高考生的体检结果表明,今年的中高考学生视力不良者居高不下,城区青少年的视力状况比远郊区县差,初三学生近视眼发生率为46%。社会各界呼吁:为了孩子的未来,救救孩子的眼睛!初三生的父母、师长从心底呼唤:让初三生眼前清晰起来。

  近视眼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多不便,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将来的升学就业。高度近视眼还可引起一系列严重的眼部并发症,是主要的致盲原因之一,至今无理想的治疗措施。

  北京同仁医院等许多眼科医生认为,课业负担过重,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是学生近视眼的主要原因。随着信息业的发展,长时间看电视、上网与玩游戏也是导致学生近视眼的重要因素。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是防止近视眼的必要条件,这需要教育、卫生及全社会共同努力。

  课业重 镜片厚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陆 信) “我是眼看着戴眼镜的孩子年年增多,从1985年至今,因视力不好而中考专业受限的比例提高了一倍!”近日,东城区中小学保健所副主任医师曹丕军说,近两年中招体检,东城区有七成孩子因视力问题不能报考部分专业。

  曹丕军说,孩子近视的诱因较多,除了遗传因素外,造成“小眼镜”越来越多的原因是环境因素。用眼习惯不好是影响孩子视力的最主要因素,而这和孩子学习负担过重有直接关系。

  然而,更让人担忧的是,孩子视力有问题,家长虽惋惜,但相当一部分并不重视这个问题。曹丕军认为,近视报考普通高中并不受限制,所以孩子视力下降引不起家长足够重视,依然给孩子加压学习。头几年,中专招生热,中招体检时,家长想方设法陪孩子体检,生怕孩子过不了视力关。但如今,几乎没多少家长关注视力检查结果了。因为他们的目标是让孩子上普通高中、升大学。

  为了争上普通高中、上名校,家长为孩子请家教、报辅导班来提高文化课成绩。在这个利益权衡中,孩子的视力问题给提高成绩让位了。曹丕军还说,部分家长的这种认识也带有“近视”特征,缺乏远见。上普通高中虽然不受近视限制,但3年后高考升学时,视力问题依然会影响孩子院校报考和专业报考,其中,不乏空军招飞、空管,包括艺术类表演专业等很多热门专业,多多少少都受限制。

  眼前模糊 专业限报

  两眼矫正视力之和低于5.0的学生不能报考中等专业学校。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的学生,不能被交通运输类的热力机车、电力机车、铁道车辆、船舶驾驶、轮机管理专业,水产类的航海捕捞,公安类的侦察专业录取。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8的学生,不能被矿业类的地下采煤、石油井下作业技术、矿井建设专业,土建类中高空作业的某些专业,音乐、舞蹈类及戏剧、杂技类的表演专业,体育科录取。

  任意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3,或单眼视力虽达到4.3,但矫正视力不足5.0的学生不能被技工类学校录取。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的学生,不能被船舶驾驶、铁路行车、海洋捕捞、船上作业的工种专业录取。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9的学生,不能被车辆驾驶、钻探、井下作业、高空作业、测绘、工艺美术、烹饪、计算机元件、器件等工种专业录取。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8的学生,不能被无线电、电讯、电路器件、炼钢、炼铁、锻、铸、焊、毛纺、针织等工种专业录取。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5的学生,不能被机械工种中的车、钳、铣、刨、磨、模型和建筑等工种专业录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