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北京首次高中模块考试 四区统考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安京京 2007-11-12 11:12:25

中考真题

  目前,全市高一新生已陆续完成了语文、数学、外语3科的第一模块学习,即将开始第一次模块考试。记者从区县了解到,朝阳、崇文、丰台和石景山4个区将实行全区统考。

  高中课改将以往的学期改为学段,每学段学习时间均为10周。一个学段结束后,要对学生修完的模块进行模块考试。本周,海淀、东城、西城等区县的高中将率先启动模块考试。宣武和朝阳两区考试安排在下周进行。其中,朝阳、崇文、石景山和丰台4区由区里统一命题,其余区县采取区县命题与学校申请自主命题相结合的方式。除西城区所有学校均自主命题外,其余区县申请自主命题的学校以示范高中为主。

  崇文区教委中教科科长韩景毅介绍,模块考试将由区里对全过程进行监控,全区统考与学校自行组考相结合,最终的模块学分认定和综合评价将参考学生平时成绩。虽然全区统考,但还会留给学校一定的选择空间。试卷由必选部分和选做部分组成,示范校可根据本校课程开设情况调整部分试题,试题内容主要侧重双基,不会太难。

  模块考试将以学业水平测试为主,测试合格不作为学生获得模块学分的唯一标准,还将参考学生平时的学习过程综合考核,之后学生才能得到相应的学分。学分的最终认定权在学校。

  市基教研中心编模块考参考卷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陆信)记者从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获悉,近日该中心组织部分专家、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编制了高中语文、数学等9学科模块考试参考试卷。

  据悉,模块教学评价以及学生学分认定权在学校,各区县、学校可采用不同的方式、方法评价学生的学习。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给出笔试参考样卷,供区县和学校教师参考。有关负责人表示,参考试卷编制中,各学科专家对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第一个模块学生学习评价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确定了命题思路、试卷模式和特点,规划了命题蓝图,并对试卷结构、题型、难度控制、分值、完成时间等做了具体要求。

  据了解,高中新课改后,学科模块教学是落实课程计划的核心环节,而模块评价是模块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课堂教学以及课程改革的方向有重要导向作用。

  东城区模块考学校可自主命题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郝娜)记者从东城区教研中心获悉,东城区第一次模块考试由区教师研修中心统一命题,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自主命题。

  据东城区中学教研室主任郑克强介绍,东城区这次模块考试由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面对区属25所高中学校统一命题,同时出两套题型、试题结构、试题内容、考试时间、难易程度均相同的等值试卷。

  考前两周,发放第一套练习试卷,学校组织学生进行适应性练习,参照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练习试卷难易决定是否选用统一试卷。不选用统一试卷的学校可申请自主命题或对统一试卷进行修改。近20%的学校选择自主命题或对统一试卷进行修改。研修中心统一命制,选用统一试卷的学校使用第二套考试试卷,进行模块考试。

  据了解,本次模块考试只涉及语文、数学和外语3科,难度系数控制在0.8。语文科目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数学和外语均为100分钟,其中外语考试包括听力测试。

  丰台区模块考与日常评价六四开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陆信)丰台区教委中教科负责人表示,高中新课改后,第一模块考试将于近期举行。本次考试试卷将采用全区统一命题卷,但鼓励学校在今后考试中自主命题。

  丰台区中教科科长杨联文介绍,12中、10中、18中和丰台二中4所示范校自主命题试卷在教委备案后即可启用。非示范校自主命题先由学校提出申请,教委组织专家审定,具备条件的即可在模块考试中实施自主命题,本次模块考试全部使用统一卷。本次模块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和外语,试卷总分均为100分,考试时间语文为120分钟,数学、外语为90分钟,易、中、难试题比例约为6∶2∶2。

  据悉,对本次模块考试成绩与学分的转换,丰台区教委建议学校按考试成绩占60%、日常评价占40%认定,如学校按此执行,学生模块考试取得60分及以上成绩可获得相应学分。杨联文说,丰台区各学校均已制定了详细的学分认定方案,具体学分由学校按方案执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