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事倍功半的方法――学好数学的手段

来源:新浪博客 2007-11-08 09:30:30

中考真题

 

  三、事倍功半的方法――学好数学的手段

  战术上的过度勤奋就是战略上的懒惰。我们应该分出比现在更多的时间来思考学习方法。我建议同学们:

  1、做一个个人错题集。我给同学们一个公式:少错=多对。如果做错了题目,不管发现什么错误,不管是多么简单的错误,都收录进来;我相信,一旦你真的做起来,你就会吃惊的发现,你的错误并不是更正一次就可以改掉的,相反,有很多错误都是第二次、第三次犯了,甚至于更多次!看着自己的错体集,哎呀,太触目惊心了。这真是一个自我反省的好地方,更是一个提高成绩的好方法。复习越往后,在知识上取得突破的可能性就越小,而能纠正自己的错误,实在是一个不小的增长空间。如果你还没有这个习惯,那么,就去准备一个吧,收集自己的错误,分门别类,然后没事的时候就翻一翻,看一看,自警一番,肯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2、参考书有一本足矣。我想说,不要迷信参考书,参考书不要很多,有一本主要的就足够了。我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现在市场上很多参考书卖得很好,都挂着某某名校名师的牌子,鼓吹的有多么多么好,结果,不少同学在眼花缭乱中拿了一本又一本。其实,我们在学习、复习中时间很有限,可供自己支配的时间更有限,在这些有限的时间,朝三暮四,一会儿看这一本参考书,一会儿看那一本参考书,还不如不看。把课本的知识结构知识要点烂熟于心,能够在很少的时间里把一科知识全部回顾一遍。能做到这点,要比看一些所谓“金钥匙银钥匙”的参考书要重要的多。总之,一句话,抓住最根本,最主要的,不要盲目的看参考书,特别是不要看很多参考书。

  3、遇到疑难该怎么办呢?首先是要尽可能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解决,如果不能解决,也要弄明白自己不会的原因是什么,问题出在那里。我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决不奢望不遇到难题,但是,也决不允许自己不明白难题难在那里。自己不能解决的时候,就可以采取讨论以及向老师请教等方式,最终解决那些难题;解决绝不是你原来不会做的通过别人的帮助会作了,而是,在会作之后,回过头来比较一下原来不会的原因是什么,一定要把这个原因找出来,否则,就失去了一次提高的机会,作题也失去了意义。

  4、怎么跳出题海?我想大家一定非常关心这个题目,因为物理难懂、化学难记、数学有做不完的题。但题目是数学的心脏,不做题是万万不行的。而摆在我们面前的题目太多了,好像永远也做不完。试试下面的方法,第一,在完成作业的基础上分析一下每到题目都是怎么考察的,考察了什么知识点,这个知识点的考察还有没有其他的方式;第二,继续做题时,完全不必要每道题目都详细的解出来了,只要看过之后,可以归入我们上面分析过的题型,知道解题思路就可以跳过去了!这样,对每个知识点,都能把握其考试方式,这才是真正的提高。如果意识不到这一点,做一道题只是做了一道题,“就题论题”,不能跳出题外,看到本质,遇到新的题目,稍有一些不同就没有办法了,还谈什么提高呢?又怎能摆脱让你烦恼的题海呢?

  5、学习中考场制胜的法宝。首先是要摆脱心理上的恐惧,可以这样提醒自己,“害怕什么呢,不管有多难,大家都和我一样。”这样自我心理暗示一段时间之后,心里就坦然平静多了。其实学习和考试中最重要的不是要学或考的怎么怎么样,而是能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这也是超水平发挥的前提。大家不妨试一试,也许效果很好呢!其次,就是要有正确的学习和考试策略,做到“宠辱不惊”,特别是,遇到难题的时候,不要紧张。考试中有这样一种现象,一旦遇到一个题目,作了好长时间还无法解决,就焦躁不安,严重影响后面的作题,进而也影响考试的成绩。我认为,遇到这种情况就应该暂时放弃这道题,接着做下去,以保证别的考题不受影响。要相信这一点:难的题目,对大家都很难,不会做并没有什么;到最后所有别的题都答完之后,再回过头来心平气和地看它,也许就做出来了。高考试卷上,总有2到3个有些难度的题目,可是我希望大家注意这样一个事实,真正让你和别人拉开距离的不是那些难题,而是那些大家努力一下都可以解决的题目。

  6、正确认识考试。其实,这里,我只是提醒大家注意一个事实而已了。那就是,如果不是竞赛,那么考试卷中,超过80%的内容都是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已经练习过的内容的翻版,也就是说,80%多的题目都是非常基础的,80%多的分值通过努力,我们每个人都是可以拿到的,如果大家不相信,可以自己去看一看是不是这样。想象看,抓住了这些基础的题目,是什么水平呢?所以每一个同学都要看到这个事实,让自己自信起来。比如高考吧,也许在高考中取得满分很不容易,可是,取得130多分却是一点也不难呀!

  不管怎么说,在学习中要有埋头苦干的精神,但决不能只是一味的埋头苦干,要能善于钻研,善于归纳,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正确认识考试,还要对考试内容及试卷结构了如指掌,以高考为例,高考试卷的解答题部分有几个考察方向,(1)、三角函数的简单应用。(2)、概率的简单应用。(3)、解不等式,指数不等式,或者对数不等式,一般含参数,分类讨论少不了。(4)、立体几何题目,没有什么好说的了,证明加计算,证明点、线、面的关系,也就是点线关系,点面关系,线线关系,线面关系,面面关系;计算距离也就是上面所述的集中关系中涉及的距离;计算角度也就是线线角、线面角、面面角;或者计算面积、体积。都是考察基本知识。(5)、函数或者不等式的综合推力,往往是结合实际的应用型题目,涉及求最值、解不等式等知识。(6)、解析几何题目,结合平面向量,可以很难,也可以很容易,两个方向,一是给出已知数据,求轨迹方程。二是给出轨迹方程,用轨迹方程来解决具体问题,求一些数据。二者是相反的过程,也可能把他们结合起来,先根据数据得到轨迹方程,再去求一些其他的数据。(7)、数列的概念和数学归纳法,一般是把基础知识和基本推理结合起来;数列通项与求和是关键,之后是对通项公式作一些讨论。(8)、函数基本概念题目,应用导数,特别是证明单调性,求极、最值。上面所述,不是对课本内容的简单列举,而是对试卷内容的一个归纳:考题可谓是五花八门,千变万化,但是,牢牢地把握最基本的方向,掌握基本的方法,在复习中有意识的加以练习,就能以不变应万变,因为,不管怎么说,“万变不离其宗”嘛!只对试卷结构了如指掌还是不够的,还要对每一部分的题型本身加以研究,归纳,对难度有个感性认识。前面所述,了解试卷的整体情况,就如架好了框架,而这一步,则是填充材料。在复习中,整日忙着做大量的题目,可是,归纳思考的时间呢?可以说,做再多的题目却不思考,提高的幅度是非常有限的。如果你能有意识的研究题目的类型与方法,在作每个题目的时候,不是想当然的作了出来,而是利用自己平日积累的东西,根据其类型,快速准确求解,那你就是最聪明的学生了。形象的说,不思考和思考的差别就在于:一味做题却不思考只能作自己曾经作过的题目,题目稍微一变,就会不知所措;善于归纳思考的同学,任凭题目怎么变化,都能够扎扎实实的做出来。那个更好一些呢?大家可以自己去判断。

  规划和经营好你的学习和生活,你会逐渐感觉轻松和愉快。

  祝同学们成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