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女生高考英语超男生15分 “机关暗藏”女生得利

来源:新闻晚报 2007-11-03 08:56:00

中考真题

  【周刊调查】高考英语女生比男生高近15分

  本次调查的研究对象为2006年参加上海高考英语测试的考生。

  根据2006年上海英语高考的全部考生数据,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法,从中抽取容量为3780的样本,样本大,有足够的代表性。对抽取出的样本,以女生群体为参照组,以男生群体为研究组。

  调查显示,2006年高考英语各个大题,男生群体的平均分较之女生群体的平均分要低大约2到3分;男生群体英语测试总分比女生群体英语总分低达14.85分,大约相当于英语考试分数标准差的65%。

  不少研究也显示,上海高中生男、女生群体在高考英语中的成绩存在明显的差异,且男生成绩明显低于女生。这种差异不但反映在各个大题水平上,也反映在整卷水平上。

  【过来人体会】

  “天赋说”:女生有得天独厚的语言优势

  ■讲述人:格致中学高一学生李辰意

  不知道为什么,不少英语发音,女生读起来就是比男生标准、好听,这也为她们的英语学习带来不小动力,后来却发现那或许就是一种天赋吧。

  就拿我们班这次月考成绩来说,最高分是女生,91分,而男生中最高只有85分,80分以上也大多是女生,不及格的学生主要以男生为主,英语特色班里3/4的同学都是女生,女生学英语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解释一】生理差别导致成绩优劣

  医学研究结果表明,男女同学之间英语成绩之所以有性别差异,首要原因是男性与女性大脑结构存在差异。人脑负责语言功能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大脑的左侧,左半球在支配语言能力的发展上,女生早于男生,而男生大脑右半球处理空间信息能力的专门化要早于女生。因此,女生偏于形象思维,善于语言叙述、描写;而男生更多地偏于逻辑思维,思维具有广泛、灵活和创造性等特点。

  国内外心理学家的研究结果表明,女生学习语言的能力大大优于男生。从学前期开始,这种差异就开始显现,到11岁开始差距拉大,并持续到整个学生时代。人类学家米德(Mider)发现,几乎在所有文化背景下,女孩的语言能力比男孩都要强。

  “学习语言,主要是听、说、读、写。女生善于‘说’,善于表达,很多人形容女孩子‘口齿伶俐’、‘伶牙俐齿’,这是有道理的”。在听、读、写等方面女生不比男生弱的情况下,女生善于‘说’,就把学习语言的优势凸现了出来。”著名英语特级教师何林松向记者这样解释。

  “试题说”:高考试卷中“机关暗藏”女生得利

  ■讲述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大一新生柳成荫

  就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英文直到现在的情况看,英语成绩总是女生占优,排行榜里的男生凤毛麟角,而且这些男生往往是各门成绩都较为优秀的佼佼者。英文的基础是单词,而背诵是男生的老大难问题,但单词这一关不过,英文成绩就难有大的提高;从试卷看,超过一半的分数为单选题,“机关”暗藏其中,尤其是一些听力、词汇题,考的就是细节,而细心又是女生所长,这些都可能成为男生在英文学习中处于劣势的原因。

  【解释二】女生善于记忆做事细心

  在采访中,几位老师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交大附中尹才林老师表示,现在高中英语学习都是基础知识,要求记忆的内容很多,在这方面,女生要比男生做得好。

  雷新勇也表示,高考英语男生不及女生,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从高考英语试题和试卷总体看有利于女生群体,即英语考试中存在试题功能差异(DIF:Differentialitemfunctioning)和试卷功能差异(DTF:Differentialtestfunctioning)。尹才林老师还告诉记者,现在高考不仅仅考查能力,还考查人的细心程度。在能力相当的情况下,认真、细致的学生得分高。女生普遍比男生认真、细心,所以高考英语女生比男生成绩好也就不足为怪了。

  “男性学英语的能力不一定比女性差,只不过目前外语教学和考核方式普遍有利于女性,如果能在教学模式上做一些创新、改进,其实差异并不会这么大!”女性学研究专家、上海大学教授胡申生也深有同感。机械的背诵、着重语法知识的考核,这些都是女生的“强项”,如果实行“快乐英语”教学,可能男性学习英语的某些天赋、资质会有更好的反映。

  “本份说”:学好语言是女生的本份

  ■讲述人: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小应

  我曾在网上看见一位高中女生发帖说,“作为女生,学不好英语是很没有面子的事情”。大多数女生认为在体力、抽象思维能力不如男生的情况下,必须学好外语,否则缺乏竞争力。

  现在社会上,女性大多从事与语言有关的工作。男性大多从事与技术、管理有关的工作。这种现象会通过老师、家长这些“中间媒介”潜移默化地影响高中女生。在耳濡目染之下,不少高中女生都有“学好语言,是自己本份”的观念。

  【解释三】女生有强烈外语学习动机

  教育学家雅克博维次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影响外语学习的几个主要因素是:动力占33%,能力占33%,智力占20%,其它占14%。其它,社会导向让女性对外语学习产生强烈的欲望,它是直接推动外语学习的一种内部动因。

  一份问卷调查曾显示,76%的女大学生觉得英语学习过程本身能使她们获得成就感,她们对语言感兴趣,比较喜欢英语学习;而男生则不然,他们大多数对英语不感兴趣。

  不过,在整个英语学习过程中,并不是男生处处落后,光明中学英语教师赵尚华就表示,由于男生擅长逻辑推理,思路开阔,在一些推理型的阅读理解和英语写作上,男生比女生做得好。“在比较注重层次的英语作文中,男生比女生略高一筹。”何松林老师也对此表示赞同。

  【专家建议】英语教学“因性施教”

  针对男生英语略差的事实,几位一线英语教师都表示,在平时教学过程中,要给男生提供机会,要多“关照男生”。何林松表示,在以往的传统英语教学中,大多数老师只重视了因材施教等常规教学原则,而忽略了男、女生因性别不同而表现出来的在学习心理、学习能力等方面的客观性别差异。

  “男、女生的性别差异永远存在,但我们不能人为地片面扩大或缩小这种两性差异。”何老师强调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外语教师应该改变原有的教学理念,既要做到“因材施教”,也要做到“因性施教”,弥补以往英语教育教学中的“性别盲点”,坚持性别互补、灵活多样的原则,创造出适合不同性别的各种方法。

  同时,雷新勇也针对上海高中生男、女生群体在英语语言发展上的差异,提出如下建议:

  1、应该组织生理和心理专家开展上海高中男、女生群体生理和心理发育程度差异的研究。

  2、应该组织第二语言教学和第二语言研究专家,开展上海高中阶段学生的第二语言学习方式、策略等研究,确定男、女生群体英语语言发展程度的差异究竟与哪些因素相关。

  3、上述两项研究甚至可以下延伸到初中学生和小学生。

  4、建议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考虑男、女生群体在英语学习诸方面的差异,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尽可能弥合男、女生群体在英语语言发展程度上的差异。

  雷博士也表示,如果考试的确存在DIF和DTF,这意味着英语考试对男、女生群体是不公平的。那么就必须在英语考试设计、命题等环节对英语试题和试卷进行改进,以保证考试对男、女生群体的公平、公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