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教育专家支招:孩子学会“怪自己”才能成功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沈毅敏 胡霈霖 2007-10-29 09:56:25

中考真题

  “孩子在两三岁的时候不小心碰到椅子摔倒,你会打椅子给孩子看,说‘怪椅子’,看起来你是哄了孩子,孩子没有哭,可是你知道吗,你教给孩子的是一种并不正确的思维方式。一个人的成功与失败往往就差一个字,是‘主动’还是‘被动’?总是怪别人的人他就是被动的,永远成功不了,凡是找自己问题的人才是主动的。中国的家长,又有几个是教孩子主动‘怪自己’的呢?”10月27日,光明日报社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特约教授陈忠联来到合肥曙光路小学,为学校近千名家长及老师就当代子女教育问题进行了一场精彩演讲。陈教授认为,作为孩子教育的第一负责人,家长们要让孩子学会“怪自己”,这样才能帮助孩子获得成功。

  学会“怪自己”才会成功

  “在21世纪,家长的观念就是孩子的起跑线,如果你的观念不超前,甚至是落后的,你怎么能帮助你的孩子成功?”陈忠联认为,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现在很多家长一到周末就让孩子去学钢琴、学画画,这是素质教育的一个方面,但绝大多数家长并没有抓住素质教育的核心――培养孩子良好的思维方式。

  “出了问题怪别人以及不爱动脑子的思维方式,都将成为孩子成功路上的障碍。”陈忠联说,“可是,这些不正确的思维方式并不是学校培养出来的,而是家长培养出来的,家长要检讨自己的教育方式。哪个家长能解决孩子怪别人的思维习惯,哪个家长的孩子就一定能成功。”

  想买玩具需说三个“理由”

  在陈忠联看来,素质教育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家长一定要从小培养孩子多动脑子。“爱不爱动脑子也是靠家长培养出来的,我为了培养我孩子多动脑筋的习惯,他小时候找我给他买玩具,第一次说我肯定不给他买,但是我会引导他找出理由来说服我,只要他能找三个说服我给他买玩具的理由,我一定会给他买。为什么要这样做?我就是要培养他多动脑筋,你看,他想了三个办法爸爸就给他买玩具了,他今后碰到什么事都会动脑子实现自己的目标”。新龟兔赛跑教孩子整合资源在演讲中,陈忠联讲“新龟兔赛跑”的故事给家长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陈教授希望家长们用这个故事教育孩子学会多看别人的优点,并且能用现代的经营理念来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

  “龟兔赛跑的故事,家长们都懂。现在新的版本是,第一次比赛兔子打瞌睡输掉了,兔子想我怎么跑不过乌龟呢?那不行,它就找乌龟要求再比一次,结果兔子没打瞌睡乌龟就输了。乌龟想我第一次跑赢了第二次怎么输了呢?于是约好了三局两胜制再来一场比赛。第三场比赛的结果是,兔子没有打瞌睡,但乌龟又赢了。乌龟怎么跑赢了呢?原来它把终点站设在了河对面,兔子跑得再快它不会游泳过不了河,所以最终还是乌龟赢得比赛。这个故事教会了孩子什么?乌龟有乌龟的优点,兔子有兔子的优点,永远不要以为别人都笨,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优点。其实故事还可以讲下去――这个时候兔子找乌龟商量说:‘我们合作吧,今后在陆地上我背你跑,到了河里你背着我游,我们两个实现双赢。’故事讲到这里孩子又学会什么?学会了合作。按照现在的经营词语叫做学会整合资源。有的小学生又问:‘老师,什么叫整合资源?’我就问学生:‘铅笔你知不知道?’‘知道。’‘铅笔上有个橡皮擦你知不知道?’‘我也知道。’可是这个铅笔和橡皮擦原来是分开的,被一个美国人动了脑子把它们安在一起,铅笔不是他做的,橡皮擦也不是他做的,他就动了个脑筋把它们安在一起就赚了4000多万,这就叫整合资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