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江苏省常州市成为全国体育中考改革试点城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永年  林以勤 2007-10-24 14:31:15

中考真题

  中新常州网10月23日电:2007年的初秋,唐山、锦州、常州、郑州、青岛、武汉、长沙成为教育部确定的体育中考改革试点城市。由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领衔的调研组20日离常,调研组认为:“常州的体育中考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而以中考改革为突破,强化对中共中央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意见精神的落实,也体现出积极的行动与成效。

  中考,曾是升学的一道“卡”

  在人们的记忆里,体育中考曾经是一道简单的关卡,每一分都关系着孩子升学。上个世纪初中期,中考体育按传统的“跑、跳、投”老三项进行考试项目设置,至2000年,虽然项目设置上有所突破,但学生的体育学习被考试所牵引,以至于初一、初二体育课”放羊“,初三时逼学生上阵的现象并不鲜见,难怪当时有人提议体育中考不如取消算了。

  2004年,常州市开始在体育中考的功能定位、价值取向上进行了新的思考与探索,统一认识到体育中考应当作为检测学校体育教学和学生健康发展情况的手段,以此激发学生、家长、社会更多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

  撤“卡”,需要理性与智慧

  怎样才能把”卡“给撤了?常州的选择是进一步加大过程性评价的权重和评价内容,加大运动技能评价在终结性评价中所占的比重。以2006年为例,体育中考40分中过程性评价15分,终结性评价25分。改革强调了学生平时体育学习的表现与行为,比如设置了三年体育学习成绩为6分,强调耐久跑的测试结果是平时成绩检查的必测项目,高达5分;改革也给予了学生更大的选择与自主,比如2007年在球类项目就设置了”篮球行进间投篮、排球垫球、足球颠球或乒乓球发球和接发球“四个项目供学生选择。

  体育中考的项目变得多样化,学生的自主权自然也就大大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也无法再划齐归一,然而体育中考满分高分的获得却变得越来越容易了。在总分不突破40分的前提下,我市还对部分项目实施”+1“评分法,对特长给予充分肯定,更有效地培养了学生喜爱体育运动的情感。

  探索,走在全国前列

  “实事求是地说,常州的中考方案在七个试点城市中是非常突出的,教育部的试点非常强调将体育中考内容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和要求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出该标准激励和促进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作用。常州围绕体育中考的规划与思考都具有前瞻性,内容设置也体现得相当充分。”教育部体卫艺司体育处处长卢逊对记者介绍说。

  可圈可点之处,当然不仅仅是有关中考的改革。信手拈来,在常州外国语学校,作为最早一批的全国中小学生课外文体活动示范区的实验学校,在特级教师王渺一的带领下,近年来成功开展了体育集体项目的开发,研制出多项丰富多彩的集体竞赛项目,如同心协力向前跳,千手观音跳大绳等,早在2005年校秋季运动会中就开始实施,吸引了96%以上的学生和老师共同参与。体育集体项目也在2007年进入了全市的体育比赛,与传统的竞技项目一起登台,为孩子们的生活带来新的情趣。

  挑战,期待新的答卷

  在刚刚闭幕的十七大,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强调了对教育的高度重视,特别提到了要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站在关注改善民生的角度,教育承载着更多的重任。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特别谈到,体育是德、智、体三方面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学校体育也应当是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不能把体育仅仅作为一个学科来看待,“体育中考改革是一个突破口,期望常州放眼全局,在落实中共中央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意见精神上,在学习落实十七大精神上,能起到更好的示范作用。”

  对此,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丁伟明表示,“作为全国经济教育发达地区,常州老百姓的期望不仅是孩子有书读,而是要有越来越好的教育,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就学校体育工作而言,目前每天锻炼一小时基本得到落实,但是在如何更好地处理与减负的关系,如何培养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创造性地满足地区、学校发展需要,如何更进一步地提升学校体育工作内涵等方面,常州将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付出更多的努力与探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