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开家长会,要求孩子成绩差的家长坐后边?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向军 2007-10-23 09:40:56

中考真题

  孩子成绩差家长坐后边

  这两天,荣昌县的李佳等人被一次家长会开得闷闷不乐――开家长会时,班主任按学生成绩高低编排座位,家长坐在孩子的座位上,一眼就能看出哪位孩子成绩好,哪位孩子成绩差。因为孩子成绩不好,李佳等家长感到脸上无光。

  家长:如此安排伤害差生自尊

  李佳的孩子是该县昌元初级中学初三?二班学生。20日上午,接到通知,李佳应邀参加家长会,开会地点是该班所在教室。入场后,班主任雷老师招呼每位学生家长对应坐在自己孩子的座位上。“雷老师透露,座位是按学生成绩编排的。选择座位时,前30名学生享有优先权,之后,再安排30名以后的学生。”听了雷老师的解释,坐在后面的李佳顿觉颜面扫地,“感觉低人一等”。

  孩子成绩不好的杨胜利和李佳有同感,他说,家长会开了两小时,他一直不敢抬头看班主任,也不敢看坐在前面的家长。“会议一结束,我像做贼一样逃出了教室。”杨胜利叹息,“老师如此歧视差生,只怨孩子学习不用功。”

  李佳等人担心,班主任如此安排座位,会伤害差生的自尊,使其破罐破摔。

  老师:激励差生使其不断努力

  “这样安排,是想做个尝试。”初三.?二班班主任雷老师称,此次调整学生座位,是以国庆长假后月考成绩为依据。她说,该校同年级其他班,从初一起就按学生成绩编排座位至今。此前,她所在的班是按一帮一(一名优生配一名差生)的原则编排座位,差生座位都编排得较好,引起部分中等生不满,但全班学习成绩整体提高很大。

  雷老师认为,按成绩高低编排座位,好处在于能激励成绩差的学生,使其不断努力。让家长坐孩子的座位,也是以此激发家长回家管好孩子的学习。她承认,如此编排座位的确引起少数学生和家长不满。“任何事情要做到十全十美不可能,作为班主任,不管采取什么方法编排座位,都是为学生好,丝毫没有歧视差生的想法,更没有伤害学生的意思。”

  专家:这种办法是一把双刃剑

  市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钟瑶奇认为,班主任以成绩高低编排学生座位的方法,只要度把握得好,没什么不妥。她说,这种方法与老师给优生发奖状、发红花和评先进没多大区别,都是为了剌激学生,便于学生充分发挥潜力。但班主任这种对座位的编排方法是把双刃剑,应对班上学生的身高、视力等进行全面考虑,只要做到这点,就不存在对自尊心有伤害一说。因此,只要老师出发点是好的,对学生的成长有利,家长和社会都不要太计较。否则,温室里长大的学生会经不起大风大浪。

  对此,主城一重点中学的王老师持不同看法。王老师认为,按成绩高低编排座位的做法既伤学生又伤家长。她说,激励学生的方法有很多种,分数不是衡量一个学生是否优秀的唯一方法。以成绩为标准,将座位分为三六九等的做法,势必对差生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以致让差生产生自卑心理。长此以往,怎能让全班学生心智健全?怎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这种方法与多年来提倡的素质教育完全相违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