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风花雪月文科小女生如何考上理工类重点大学

来源:招生考试通讯 2007-10-20 09:17:39

中考真题

  “考上啦?武大还是华师啊?”

  “华科。”“……哦,也不错!”

  刚刚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我,很快就被这样的谈话搅得烦了心。其实我也知道,问话的亲朋好友都是出于好心。可是他们眼里那个多愁善感、风花雪月的文科小女生,居然报考了一所理工科大学。这多少让他们感到有点匪夷所思。

  我在一个教师家庭长大,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是当地颇有口碑的老师。在奶奶的引导下,三岁起我就捧着一本《唐诗三百首》背得津津有味,后来更是迷上了《红楼梦》,看了一遍又一遍。每年暑假,爸爸妈妈的学生们都会来家里看望。全国各地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围坐在我家客厅天南海北地讲述自己的大学见闻时,我便在一旁聆听,心底充满羡慕。

  我的目标是去南京大学念中文系,所以我一直很努力。中考的时候,我的语文成绩是县里的单科第一。进入高一之后做满分为150的卷子,也基本能稳定在130分以上。文理分科后,我进入了文科班。我的语文成绩一直遥遥领先,英语也还不错,可是数学只能勉强及格,文综因为地理成绩差拖了后腿,总是在200分左右徘徊。平常,我的四门考试总成绩大概在540分左右。省市里的历次调考会给出一个模拟线,比照文科重点线,我也只能高出20分左右。这样的成绩报考南大是有风险的,但是南大的录取分数在我们省常常呈现大小年,早几年甚至仅仅高出了20分,有一年居然刚刚踩线!所以,我坚持着为去南大的理想奋战,直到填报志愿的最后一刻。

  高考成绩出来是在6月25日晚上。妈妈拿着我的准考证,按下了家里电话的免提键,然后在声讯台那一顿一顿的提示音里输入我那一长串考生号和准考证号,之后我们都知道了最终结果――521分。当年的文科第一批划线是506分,仅仅高出了15分!基本上可以肯定,去南大读书只能是一个斑斓的梦了。面对这样的成绩我很坦然,考完数学之后我就知道情况不妙,只是尽力完成了后面的考试。能够赶上第一批线,还超出了15分,我很知足了。

  我的分数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刚过一本线15分。这样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分数让我哭笑不得。“干脆掉下去得了,那样我还能心安理得去一所二本大学”。我一面在心里这样想着,一面浏览着省招办编制的招生数据,参考往年的招生录取情况。爸爸在翻看当年各大高校在本省的录取计划,“还是得上重点大学”,爸爸说。这当然也是妈妈跟我的愿望。省外重点大学的文科招生计划一般都比较少,一个专业就招那么一两个人,以我这微薄的分数去竞争,危险性无疑相当大。于是,我们一家很快达成共识,将目光放在了省内的大学。湖北本来就是教育大省,省会武汉高校林立,重点大学有很多。爸爸说,报考省内高校还是挺有优势的,比如华科大每年一半以上的招生计划都投放在湖北,而且会在志愿扎堆的情况下为考生着想,有可能进行降分录取。我开始和爸妈一起选择武汉的大学。

  武大是许多文科生的首选,它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光是那些古色古香的民国建筑,就已经散发出无穷的韵味。它的中文系也很厉害,奶奶就是上世纪50年代武大中文系的学生。可是我这个孙女看来是与武大无缘了――武大的录取分数通常会高出一本线35分。接下来可以考虑的是华中师大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文科生而言,师范类和政法类高校也是不错的选择。可正因为如此,这两所不错的学校每年的文科分数也比较高,我的分数可能还是不够。摆在我眼前的道路已经很明显,能够考虑的重点大学只有几所了:华科、武汉理工、地大和华农。从往年的数据看,这些学校文科分数都比较低,比如华科,2003、2004年录取线分别为526和538,只分别超出了一本线10分和2分!爸妈显然对华科很是满意,可我还是有点不情愿:一个文科女生,怎么上了个理工类大学呢?后来,班主任和我家里通了电话,她开导我说,华科是一所发展很快的学校,近年来声誉很不错;以文科生的身份考进去,说不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再说,华科离武大很近,以后考研过去也是一样。就这样,我选择了华科的中文系,总算尘埃落定。

  来到喻家山下、东湖之滨的华科,我感受到了一种独特的人文之美。校园里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各大社团争奇斗艳,以及那由老校长杨叔子发起的享誉全国的人文讲座,都在彰显这匹中国高校黑马厚积薄发的巨大张力。这种魅力,让我不再后悔。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