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五个维度引导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7-10-19 09:30:08

中考真题

 

 

  五个维度引导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天津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内容涉及5个维度:道德素养、文化素养、健康素养、艺术素养和社会适应能力。每个维度分别包含若干个要素,每个要素分为若干个关键表现,从而构成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

  道德素养是指以中学生德育目标为主要依据,初中生在生活和学习情景中所表现出来的对亲人和对社会的爱、对集体的关注、对公德的维护等思想品德、道德品质的素质。

  文化素养是指学生学习态度认真,有学习兴趣,能克服学习中的困难,运用多种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水平;善于搜集和分析信息,通过自主学习获取知识;能结合所学知识,运用已有的经验和技能,独立分析、解决问题;能总结与反思自己的学习过程和结果,听取他人合理建议,善于与他人进行交流等方面的素质。

  健康素养是指学生掌握和应用基本的体育与心理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增强体能;培养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具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心理品质,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等方面的素质。

  艺术素养是指学生能够感受并欣赏生活、自然、艺术和科学中的美,具有健康的审美情趣;综合运用音乐、美术、戏剧和舞蹈等艺术知识与技能等方面的素质。

  社会适应能力是指学生具有生存能力,能与他人自然交流、沟通的交往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等方面的素质。

  每一个维度又规定了若干具体要素和关键表现,如“道德素养”维度,囊括了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文明礼貌、知荣明耻、社会责任、自尊自律、环境保护等7个要素,涵盖了“不弄虚作假”、“真诚待人”、“不损人利己”、“言而有信”“了解并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遵守并维护学校的校规、校纪”、“维护社会公德”、“关爱弱者,善待他人”、“懂得关心亲人、朋友”、“具有正确的荣辱观”、“了解并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八荣八耻”、“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关心社会和他人”、“养成自觉遵守社会规则的习惯”、“能正确认识自我,知道自己的优缺点”、“以积极的态度改正自己的错误”、“明辨是非,敢于坚持真理”、“自觉抵制不良诱惑”、“爱护小动物、花草树木”、“不浪费资源,有保护环境的意识”等20项关键表现。

  其他如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适应能力几个维度,也分别有2至3个要素、5至9个关键表现。

  多元的评价内容,既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也重视学生思想品德和多方面潜能的发展,还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评价,对于引导学校、教师、学生关注全面发展的导向性十分明显。多尺度的评价标准既注意对学生的统一要求,也关注个体差异及对发展的不同需求,为学生有个性、有特色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