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立体评价扩展评价的教育功能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7-10-19 09:30:36

中考真题

 

  立体评价扩展评价的教育功能

  “天津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不仅在评价内容上创新,在评价方法上也有较大的改进,力求做到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内容综合化、评价方法多样化、评价时空全程化,使评价成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结果为写实性评语,由学生自评评语、学生互评评语、家长评语、教师综合评语4部分组成。写实性评语要点包括:因人而异,体现个性,将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作为评语的切入点;赏识学生,正面鼓励,肯定学生的点滴进步;内容具体,针对性强,关注学生心理素质的发展变化;更新视角,体现爱心,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指出今后的努力方向。

  评价方法是多样的,除考试或测验外,还要研究制定便于评价者普遍使用的科学、简便易行的评价办法,探索有利于引导学生进行积极的自评与他评的评价方法。

  评价不仅注重结果,更要注重发展和变化过程。要把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起来,使发展变化的过程成为评价的组成部分。如提倡建立学生成长记录,让学生作为成长记录的主要记录者,成长记录要始终体现诚信的原则,使记录的情况典型、客观、真实。成长记录要收集能够反映学生学习过程和结果的资料,包括学生的自我评价、最佳作品、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记录、体育与文艺活动记录,老师和同学的观察和评价,来自家长的信息,考试和测验的信息,等等。

  指标体系尽可能做到具体明确、操作简便,体现多样化的学生发展特色,并使综合素质评价的方法具有可行性,力求评价结果科学和公正。综合素质评定将贯穿初中阶段的全过程,毕业评定在初三年级的第一学期结束前进行,毕业评定要综合参考每学期学生成长记录等综合素质评定的资料。综合素质评定还要充分体现出形成性评价与结论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将初中三年来能反映学生发展状况的重要事实,如成长记录等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的重要依据。

  这个方案确定综合素质的毕业评定以学校为主,要在学生的自然学习环境和日常活动中轻松地进行。学生的自评和互评可以成为综合素质评定的重要方式,教师、学生家长可以共同参与,其中教师评价是最终评价。在实施过程中,学校和老师可采用多样的、开放的评价方式,如行为观察、情景测验、专题作业、才艺展示等。要充分尊重学生的自我评价,并在同学互评和学生成长记录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给予学生客观、公正的评价,评价时应注重对原始资料的分析与概括,避免以偏概全。

  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方法、程序等应向学生及家长作出明确的解释并公示。评价结果应通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如有异议,校评定工作委员会应进行调研与处理。

  人们对天津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的出台褒贬不一。一位网友评论说,明年天津第一届初中新课改学生毕业,第一次对他们实施新的中考改革考评体制能否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其中占很大比例的主观测评,在权力与人情的社会情况下,怎样保证公开透明?还有的网友担心“会不会又回到过去小升初时评为三好就能免试进重点学校的老路上去”。网友们的话听上去不无道理,这确实关系到改革的成败。目前,天津市的一些区县和学校正在制订具体的操作细则,以使这项改革走向成功。

  天津市教委主任靳润成说,此次“天津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的出台施行,对于建立学业考试与综合素质评定相结合的初中毕业、升学制度是一个探索。他认为,初中毕业不光是学生达到国家设定的学科学习目标,也应达到基础性发展目标。衡量一个初中生是否达到毕业水平,光看学业成绩不行,还必须对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进行全面的综合鉴定。因此,这一改革关系到整个初中毕业制度的改革,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除决定学生毕业、升学以外,还将帮助学生学会科学规划人生,帮助家长配合学校教育,引导教师全面培养学生,对于引导学校、社会、教师、家长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推进实施素质教育有着重大、深远的意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