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特别关注:天津市中考改革实现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7-10-19 09:28:50

中考真题

 

 

 

综合素质评价引导学校、教师、学生关注全面发展。本报记者 张宝敏 摄

  本报记者 张宝敏

  学生初中毕业不光是达到国家设定的学科学习目标,也应达到基础性发展目标。衡量一个初中生是否达到毕业水平,光看学业成绩不行,还必须对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进行全面鉴定。

  “天津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以全面衡量学生综合素质和体现学生个体差异为出发点,改变过去“一考定终身”的办法,从道德素养、文化素养、健康素养、艺术素养、社会适应能力等5个维度对学生进行评价,每个维度分别包含若干个要素,每个要素分为若干个关键表现,从而构成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这个方案不仅在评价内容上创新,在评价方法上也有较大的改进,力求做到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内容综合化、评价方法多样化、评价时空全程化,使评价成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纠偏除弊路标指向实施素质教育

  天津市现行的中小学评价考试制度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不适应,这几乎已经成了教育界人士的一致看法。它的弊端显而易见:强调甄别、选拔功能,忽视改进、激励的功能;片面追求升学率,忽视学生全面发展;过分注重学习成绩,忽视个性差异,抑制了个性潜能的发展;过于关注结果,忽视过程,评价方法单一,基本是“一考定终身”,几门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唯一的升学录取标准,唯分数论的消极影响严重,违背了素质教育的要求。

  早在几年前,教育部要求各地遵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一系列文件精神,坚持教育创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制订与新课程理念一致、反映课程改革思路并符合本地区教育发展实际的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方案。教育部还专门发出了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提出了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毕业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全国基础教育战线进行包括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在内的中小学考试评价制度的改革。

  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是改革教育评价制度,上级对学校的评价,学校对教师的评价,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不单是学校管理的基本环节,而是“方向盘”、“指挥棒”和“牛鼻子”,关系到教育改革的方向。天津市教委主任靳润成说,此前,结合新课程改革等工作,天津市及区县曾对学生的评价作过一些探索,如河西、南开、大港、塘沽等区均从2001年开始结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在小学推行了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多元化评价。评价内容涉及思想品德、心理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健康素质和兴趣特长等4个方面,建立了“学生成长记录袋”,并采取学生评、小组评、家长评和教师评等多种方式,多渠道获取学生发展信息,使评价成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交互活动。2003年,河西区等又在六年级升七年级(小学升初中)的工作中,推行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多元化评价,淡化甄别与选拔,突出改进与激励,立足过程与发展,除了评价内容涵盖4个方面外,科学文化素质的评价也不再是各种考试分数的简单相加,而主要评价学生是否能运用各种学习方式来提高学习水平,是否具有对自己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进行反思的习惯,是否能够结合所学不同学科的知识,运用已有的经验、技能,独立分析并解决问题,评价方法也多元化,使评价过程成为促进教学发展与提高的过程,引导和激励学生全面发展。

  此次制订的天津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经过了广泛的调研论证,从形成多元的评价目标到制定多样的评价工具,从广泛收集各种资料,到形成建设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研制者重视每一个环节,将评价看作一个系统,其目的是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通过制度创新,引导学校关注学生全面发展,使学校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教育教学工作更加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同时也充分发挥评价的功能,使评价的过程成为促进教学发展与提高的过程,力求在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综合素质评定、高中招生录取三方面予以突破,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提供保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