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家教课堂:孩子为什么对家长的话如此反感

来源:嘉嘉智子的博客 2007-10-16 09:13:50

中考真题

  同学来电话,诉说马上就要高考的儿子在十天的暑期里,不分昼夜玩。父母劝他看看书,温温课,他一捂耳朵不听“再叨叨我要崩溃了”。对家长正确也温和的劝诫子女们为什么表现得如此反感?不但他的家长委屈不解,也值得我们深思,说到底,孩子有病,根源在家长身上。也许我们该静下心来思索一下,为什么家长与子女的沟通常常死机?

  让我们来看看家长都对儿女说了些什么话?首先,没有所指的废话。“学习好了驻高楼,学习不好扫茅楼”,从启蒙开始,到高考结束,以每天三遍计,至少跟孩子说了不下万遍了,老和尚念经似的絮叨,除了增加子女厌烦还能起和什么作用?其次,对问题解决没丝毫用处的空话。一事当前,牢骚,抱怨,发泄完了了事,至于问题怎么解决,他就不管也管不了了。三是蛮横指令的冷话“作业没写完,不许去参加文艺活动”。四是不顾孩子感受的硬话“不许跟那孩子玩。跟他非学坏了不可!”五是不考虑孩子接受能力的气话“这回再进不了前十名,看我怎么收拾你”。六是不分场合不管气氛的楞话,“我家儿子老让老师留,我快烦死了”。七是对孩子成长中发生的正常现象,没经验出现的问题不足,上升到道德品质高度谴责的怪话。八是对孩子的细微进步视而不见,其贬斥态度一成不变的混话。九是,对孩子过错揭老底,翻旧帐,不依不饶的坏话,十是对孩子的缺点挖苦嘲讽无情打击的毒话.其中最令孩子深恶痛绝的几句是“你真没出息,我怎么养了你这个不争气的儿子”,“你懂什么,不要插嘴”。“再考不进前X名去,看我不打断你的腿?”“看看人家孩子,再看看你,我真恨不得有一个地缝钻进去。你从来没干过让我们有面子得事,你是我们家的耻辱。”这样的语言被称作“语言暴力”,其对孩子心灵的戕害和杀伤力,根本就是一场精神上的虐杀。在这些语言的刺激下,孩子幼小的心灵伤痕累累,逐渐变得胆小怯懦,麻木愚昧,真成了蠢货笨蛋。有的自卑压抑,发展到最后会变得暴虐,乖戾,做出马家爵那样惊天大案。

  那么,家长怎样做,才会受到孩子欢迎,从而打开子女心扉那?笔者认为:一是对孩子不熟悉的事物翔实介绍,去除其畏惧心。二,对不了解事物的原理特点准确解说满足其好奇心。三是对即将面对的局面如升学.转学等应持有的态度和应对的方法有个大概的传授,保持平常心。四是对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施以援手,满足其渴望被爱被保护的渴求心;五是对成长中遇到的新情况出现的新问题,早有预见从容解答。六是当孩子出现郁闷焦虑等负面情绪时,温存体贴,循循善诱,解开心结。七是当孩子被误解或受到不公平待遇时,主持公道明辨是非,还孩子一个清白心。八是,当孩子犯了错误惶惶不可终日时,宽慰安抚,尽全力妥善处理,而不是一味埋怨训斥。九是当孩子自卑时,亲切的告诉他,他已经很努力,是你心目中最喜欢的孩子。十是当孩子有点滴进步时,满怀欣悦大声赞叹。十一是当孩子疲惫劳累时疼爱怜惜,并照顾休息,在假期节日等主动安排孩子休息调解。十二是愉快地结识孩子的伙伴为他们提供活动的空间和物质保证,十二是随着孩子长大,一些生理心理生现象要留意观察及时提点,作孩子的知心人……总之,孩子要的是真诚,温暖,信任,欣赏和宽容.排斥的是蛮横冷漠,霸气贬损,嘲讽和打压,逼迫。

  如何实现与孩子畅通无阻的交流,做到家长孩子心心相印,息息相通那?关键的一点要求家长付出真情,拿出耐心,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关注孩子,要把心时刻放在孩子身上,观察他的言行举动,让孩子生活在父母关爱的目光里,不要借口忙推卸责任。

  二是倾听孩子.要用极大的耐心倾听孩子讲话,给他发出“你的话我很感兴趣”的信号,鼓励他说真话说实话,从而了解孩子的所想所盼所怕所愁,对话时,绕过怕的,躲开愁的,围绕他愿的,朝着她盼的,说他关心的,做他心想的。对孩子说的不对的地方不要急于制止或厉声呵斥,否则孩子就会抗拒你,不说实话说瞎话。

  三是解读孩子,不要凭经验相当然,更不要以成年人的眼光看待孩子的行为,要蹲下身子,以童心的角度看待孩子,注意解读孩子的潜台词,如,女孩子不出操可能是生理期的缘故,孩子在临考前玩耍可能是想缓解一下过大的压力,孩子学习成绩下降可能是视力下降看不清黑板的缘故.一个女孩子忽然跟一个打架不要命的男生走的近,很可能是在校外遇到坏人在寻求保护。诸如此类,都需要我们去耐心解读,找出孩子真正的心理需求,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四是尊重孩子。孩子是有着独立人格,独特性情的人。不要以衣食父母架势居高临下,盛气凌人,不要以过来人的身份自以为是。要转换思维,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做事情,与孩子的想法共鸣,与孩子的做法合拍,与孩子一同面对生活里出现的各种考验,一起享受奋斗后取得的成果。

  五是保护孩子,不仅要保护孩子不受各种显性的伤害,更要保护孩子的人格尊严不受到来自师长的损害,保护孩子主动积极地参与体验感受人生的热情不受打击,保护孩子关爱他人回报社会的善举不受压制,保护孩子全面发展自我磨炼的自我规划不被扭曲。

  童话作家郑渊洁说过:多做事少说话,多理解少指责,多赞扬少否定,多给与具体帮助,少来些空洞说教。多体察孩子的感受,少纠缠事情。这里我们主张把孩子当客人,体察所需所好;把孩子当领导,察颜观色,细细揣摩;把孩子当恋人欣赏爱悦,体谅包容;把孩子当哥们,两肋插刀肝胆相照。以我们的真诚,宽容,豁达,亲和,睿智和洞察,赢得孩子的心,亲子心心相印,吸吸相通,相伴一起成长,共度人生好时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