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好孩子是“宠”出来的 两代人讲述高考的故事

来源:新闻晨报 2007-10-06 09:14:41

中考真题

  今天,我们请来的倾诉者很特殊。首先,他们都是或者曾经是高三考生的家长;其次,他们自己或多或少地参与或受到过30年前高考的影响;其三,他们的教育理念比较“另类”,而且,到目前为止,他们的孩子都比较成功;最后,他们自己在事业上也比较成功。为此,我们请他们各自谈谈自己的高考、孩子的高考和教育理念,希望从中能给读者一些启示和经验。

  嘉宾:王小鹰,女,知名作家

  [王小鹰语录]

  我希望把“宠孩子”的理念广而告之。“宠孩子”,不是说事事都迁就孩子,一点都不管;而是要让孩子们感受到,天底下父母是最爱他们、最理解他们的人。即使与孩子观点不一致,也不要马上表示反对,与孩子对立;而是应该去了解孩子的想法,先肯定它,再去引导它。

  好孩子是"宠"出来的

  [我的高考]

  1978年,国家恢复高考时,我已经26岁了,虽然那时已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仍非常坚决地报了名。在复习时,我没觉得高考有多可怕,就像毛主席讲过的:战略上藐视它,战术上重视它。后来我考场上发挥得不错,每门都在90分以上。

  我非常感谢高考。一个人能通过考试,得到发挥自己才干的机会,真是种幸福。而现在的考生和家长往往谈“考”色变,我觉得不是制度不好,而是人们的心态要调整。其实高考和奥运精神是相通的,都是要激励人们发奋,发挥自信和潜能。希望大家不要把它恐怖化。

  [我女儿的高考]

  今年,我也是一位高三家长。不过我女儿棒棒选择去国外读书。她很独立,不要我们帮忙,自己在网上报名,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交流,日前已被美国耶鲁大学录取。

  [教育理念]

  我觉得作为母亲,生下孩子就该爱她、宠她。她身心健康,尤其是精神上快乐,这样我才会开心。

  我们从没刻意让棒棒参加什么比赛。她自己也把比赛看得很淡。如果她回家和我讲,要参加哪项比赛,我就说好的,去交报名费。可是十次有九次,临到要比赛了,她自己没兴致了,比赛当天总对我说:“妈妈,我不想去考了。”我就说“好啊”,不会因为已经交了报名费而责怪她,反而认为她开心最重要。

  即使参赛,棒棒得的奖也不多,我们从不因此抱怨。记得今年有次比赛,她进入上海赛区的前三名。决赛那天,我坐在台下。棒棒在对话环节出了个小差错,最终取得第三名,没能去北京参加总决赛。她一走下台,我就对她说:“你今天发挥得很好,朗诵很好。是出了点纰漏,可是妈妈觉得你挺出色的!”

  棒棒3岁时,看别的小朋友弹钢琴,就和我闹着要学琴。我就给她请了音乐教师。学到小学三年级,她考出6级后,表示不想再学,我同意了。上了高中,她又说想再学钢琴,我又同意了。这次,她只用了两年时间就把10级考了出来。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棒棒的独立和自信,而不是具体拥有什么技能。

  嘉宾:汪天云,男,上海电影集团公司副总裁

  [汪天云语录]

  高考,曾经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如今也帮助了我儿子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因此,我觉得高考应该是孩子自我实现、自我成长的一个重要阶梯,而不应该成为完成家长心愿和理想的途径。背负这样的目标,孩子会很苦恼。

  高考是自我实现的阶梯

  [我的高考]

  1966年,我初中毕业就到一家化工厂做了一名普通工人。但我内心一直有个强烈的愿望:我要读书,我要上大学!

  1978年,恢复高考的消息一传来,我立刻决定报名。当时我已经是个140人车间的组长,日子很好过。所以我师傅很不赞成我的决定,很多人也劝我放弃。因为那时知识分子的地位并不高。可是我一心向往大学生活,还是走进了考场,最后成功考上了大学。

  大学四年里,我不仅系统学习了文学理论,还在艺术系听了很多课,选修了自然科学的课程。高考,奠定了我的人生观,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因此我可以毫不讳言:我是高考的直接受益者。

  [我儿子的高考]

  从小,儿子的作文成绩就很好,因此那时他选的是文科。可在高考前,他自己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临时弃“文”从“理”,因为他认为男孩子应该要读理科。其实我是很希望他学法律的,可我与他妈妈都认为,儿子18岁了,该学会对自己负责了,我们过多地参与他的决定,其实是剥夺了他成长和自我负责的权利。

  大学期间,他有天回家宣布,他要白天睡觉,晚上写剧本。我说他这不是黑白颠倒么?他说就要这样才能成功。我心里一动,认为也许他能行,就随他去了。果然,他的剧本《我的太阳》最后拍成电影,是描写大学生活的,在全国很多地方播放过。

  像这样自说自话的事情,我儿子做得多了。虽然我难免有不同意见,但想想,自己读大学时也没人管啊,就随便他去。毕业后,儿子现在从事文化管理工作,单飞得不错。

  [教育理念]

  儿子的高考、大学经历,让我发现时代的差异。现在的学习工具很多,查资料有互联网,根本不用我们当年死读书、做卡片的方法了。评价一名人才,其自身的知识结构也许只占7成,或者更少。所以,与考试成绩相比,孩子的能力和品行更重要。

  教育应让孩子发现自己

  [我的高考]

  我1966年初中毕业后,到农场去劳动。后来上海缺教师,我在接受短期培训后当了教师。恢复高考那年,我很想参加,但因为当时已经是支部书记,学校不让我去报名。就这样,我没能参加高考,而是自学了两个本科。

  [我女儿的高考]

  我女儿是2002届高考生。她以139分的成绩,作为上海市语文单科状元,考上了复旦大学分数最高的经济专业。可刚读了一个月,她就对我说对经济没兴趣,想休学复读,重考一个理工科专业。换作一般的家长,肯定会反对,但我非常理解,只是提醒她:冲动是一时的,你还得做些具体调查。她就与几个学工科的女同学交流,发现她们都学得很吃力,最后她自己放弃了这个想法。

  到了大三,女儿再次决定休学一年,说是要去体验生活。那次,她在西藏呆了大半年。当时,我和她妈妈心里其实也是焦虑的,但我们知道拦不住她,也愿意相信她。果然她一年之后又回来读大四,但却从此对文化情有独钟。她买了一大堆录音笔,请同学帮她把所有文科老师的选修课全录下来。毕业时,她对我说:“爸爸,我还是喜欢文化,我要读上戏的研究生。”如今,我女儿已经是上戏在读研究生了。

  [教育理念]

  先肯定、理解孩子的想法,再加以引导,我认为家长们该采取这种开明态度。

  我常常给别的家长做工作,不要一上来就反对孩子的想法,首先要肯定孩子的自我负责,然后再去帮助孩子分析这个决定是否现实。所谓“少年轻狂”,所有的成功者都有些张狂,准确地说那是一种自信。尽管冲动难免会带来失败,但失败是成长的重要源泉。扼杀了孩子所有的冲动,中国如何能出大家、大师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