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对“学籍统一管理”不必过于乐观,实施难度较大

来源:红网 2007-09-22 16:00:14

中考真题

媒体的记者19日从教育部获悉,《中小学学生学籍信息化管理基本信息规范》已于日前颁布,基于此建立的学籍管理方法不仅将使学生情况一目了然,还将使义务教育保障经费落到实处,使农民工子女就学更有保障。(9月20日中国新闻网)

对中小学生学籍实行全国统一管理,使其逐步与户籍脱钩,也就意味着中小学生今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学校,上学不再受地域的限制。此举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免除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也使得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但学籍管理新政实施后,是不是就如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所说“农民工子女无论到哪里,都可以及时、便捷地进入学校就读”呢?事实恐怕不会如此乐观。

首先来看,随着户籍与学籍脱钩,相当一部分外来人员会将子女带在身边就近上学,这是可以预知的事情。那么,我们的城市做好了准备吗?以北京为例,据今年2月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外来人口子女达到38万,全市教育资源不堪重负,已有专家呼吁:北京应该科学测算外来人口承载能力,对流动儿童就学问题首先解决“存量”,同时要控制“增量”。

可想而知,伴随学籍管理新政的出台,大量外地学生会如潮而至,城市现有的教育资源是难以从容应对这种局面的。相反,新政实施后,由于供需矛盾变得更为突出,学校与学校、家长与家长之间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择校费、赞助费之类或公开或隐秘的各种收费势必也会水涨船高,如此一来,即便一部分外来人口子女能留在城市,其付出的成本代价,恐怕也要将自己能从免费义务教育中得到的实惠抵消得一干二净,而对于更多的外来人口来说,学籍管理新政只是给了他们某种希望,至少在短时期内,并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

关键还在于,学籍统一管理所针对的只是中小学生,而国家的高考政策并没有作出相应的调整,考生无论在何地就读,都必须在户口所在地参加高考。因而,离开原籍在外地上学的学生,尤其是高中生,除非你打算放弃高考,否则,就必须面对这样一个实际问题:你如何保证自己能与其他考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事实上,城乡差距、地域差距是客观存在,这种差距反映在教育上,也就是各地在教材的选择上各有偏重,在考试科目的设置上不尽相同,高招录取分数线也高低不等。在“全国统一命题、统一划定分数线”尚只是一种良好愿望的情况下,城市中的一些外来学生虽然看似得到了享受公平教育的机会,而实际上,他们也许因此而遭遇到更大的不公,在高考这个非常关键的竞争中,使自己处于极为不利的位置。

一项新的政策出台,必然要带来一些新的情况,出现一些新的问题。中小学生学籍统一管理虽然搭建了一个公平教育的平台,但要让更多的人能真正从中获益,显然还有一段长路要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