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开学典礼为何不给家长留座  专家:感恩教育良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炯强 2007-09-15 09:29:07

中考真题


资料图片:上海交通大学2007级新生开学典礼主席台 摄影:武新民

  这几天,沪上高校纷纷开学。开学首日,各个学院、专业分别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记者参加这些典礼时发现,现场往往是领导嘉宾主席台就坐,底下坐满学生,随后便是领导发言,学生鼓掌,唯独见不到家长的身影。

  国外大学

  校长签名邀请

  我国内地高校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很少有家长参与,这与国外大学形成明显的反差。在国外高校,无论是新生开学,还是学生毕业,校方总会在仪式现场专门摆放一排家长的位子,让家长和子女一同分享那时的荣耀和喜悦。国外的一些知名大学,还将家长参加学生毕业典礼视作一件极为重要的工作,由校长亲自签名,向家长发邀请。中国香港地区的高校,对于家长参加学生毕业、开学典礼,也很积极。

  香港高校

  专人陪同参观

  上月底,香港中文大学专门举办了一个名为“内地本科生迎新营”活动,活动中,陪送的家长也成了迎新的主角。学校派专人陪同所有家长参观校园,还为家长开设讲座,介绍中文大学的办学理念和教学特色,最后,请每位内地新生家长参加学生的开学典礼。

  香港中文大学内地招生负责人陈敬航说:“我们觉得让家长参与学校的活动是非常重要的,他们了解了学校的各方面情况后,不仅对自己孩子放心,而且可以更加支持和配合学校。”

  内地学校

  考虑家长负担

  那么,内地高校开学典礼为何不见家长身影?记者就此采访了沪上几所高校的学生工作负责人,有的介绍说,外地陪送家长如果参加开学典礼,会在学校周围多住几天,考虑到为他们节省开支,一般不会邀请他们留下等候典礼;至于毕业典礼,也出于同一原因,学校外地生源占很大比例,家人远道前来,势必增加经济负担。然而,在复旦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的新生报到现场,记者却听到不同的声音。一位家长说:“真想去看看孩子的开学典礼,家里大人孩子苦了那么些年,不就盼这一天么?可惜,这回没法去。四年后孩子毕业时,那是一定想到场的,不知道学校请不请?”

  专家意见

  感恩教育良机

  有高等教育专家认为,我们高校的毕业、开学典礼上,应该为家长留个位子。因为那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也是最让家长学生体会亲情的时刻。如果说对大学生进行感恩教育,那正是一个最佳的场所。不久前,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考虑到尽可能让家长参与,特意在上海为中国籍的毕业生举行了一场毕业典礼。典礼上,一对母女有一段对话,母亲说:“望着你头戴学位帽、手捧毕业证的样子,特别激动。”女儿说:“那时看到您,有一种难言的感激之情,是您给了我这一切,我要终身报答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