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择校,留给社会沉重的思考  望子成龙为了理想擦亮品牌

来源:中国赣州网―赣南日报 作者:温培焱  高彦 2007-09-15 09:17:43

中考真题

  “过去是孩子有书读就行了,现在是即使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上好学校。孩子如果上不了好小学就上不了好中学,上不了好中学就上不了好大学,上不了好大学就很难找到好工作。”这是一择校生家长对记者说的话。可怜天下父母心,家长们的心态由此可见一斑。  

  古代“孟母三迁”,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行。现在,为了让孩子进名校不惜在学校附近买房、租房陪读,还不惜花重金找关系,为此耗尽家庭财力和个人精力的“现代孟母”比比皆是。家长们的理由只有一个: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和学校。

  “三愿”――望子成龙为了理想擦亮品牌

  在父母眼里,没有脑子不好使的孩子。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考上理想大学,是他们最大的心愿。记者从市教育部门了解到,我市规定“各高中招收择校生,其择校生人数以学校为单位按上一年实际招生数的20%加上当年新增招生数的70%,择校生招生总量不得突破当年招生计划的30%。”2007年赣州城区普通高中共招收610名择校生,其中重点高中(赣州一中、赣州三中)招收择校生460名,一般高中(赣州四中、师院附中)招收择校生150名。

  学生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中考那段日子,她和爱人整天为孩子将来进哪所学校发愁。她希望孩子能考个好成绩,有时看到孩子在看电视,就催促几声,生怕孩子误了复习。可是,她的催促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加剧了与孩子的矛盾,孩子一听到他们催促就极不耐烦。后来,孩子考得不理想,就想方设法给孩子择校。

  刘先生的孩子今年中考成绩低于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线20多分。刘先生说,对孩子的择校我早有准备,在他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就每月定期给他存钱,现在这笔“教育专款”终于要派上用场了。

  许多家长都表示,对某一重点中学看重的主要是它的升学率,在升学率高的学校上学,孩子将来考大学较有保证。当问其升学率的高低是怎么知道的时,家长几乎都回答说是听朋友或同事说的,因为人家的孩子就是在那里考上大学的。看来,重点不重点并不仅因为一块牌子,更取决于大家的口碑。

  学生小刘说:择校是为了圆梦,圆成才的梦,不能白花父母的血汗钱。一脸欣喜的他还沉浸在高考中榜的兴奋中。聊及三年前的择校经历,他略显沉重地说:“当时中招分数与重点高中分数线相差8分。常年与黄土打交道的父母凑足了钱让我去择校,我当时发誓,决不辜负父母期望,决不让父母的血汗钱白花。三年来,加倍珍惜用金钱换来的学习机会,在紧张的拼争氛围中愈加刻苦。今年高考我终于考上了自己理想中的大学。”

  家庭条件不错的学生小谢告诉记者,以前读初中时学习不用功,成绩不好,只好择校读重点高中。读高中以来,他学会了自立,学会了吃苦,学会了忍耐和宽容。惜时如金,完全收敛了以往的纨绔习气,一步一步踏实拼争。现在他的学习成绩已达中上水平。

  每年的中考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上战场的除了学生,还有家长、各个学校。家长和学生为上好学校―――择校而战,学校则是为了抢夺生源而战。家长、学生的择校似乎风平浪静,学校的招生大战却很有些硝烟弥漫的感觉。据记者了解,每年都能获胜的重点中学门前挤破了头,人财兼收,而败下阵来的一些普通中学却步履艰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重点中学在升学考试中大挖好生源,对于本校的学生可以降低分数线录取,为了对外挖尖子,录取分数则要高出录取分数线。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普通中学的升学率越来越低,重点中学的升学率则越来越高,此消彼长,差距拉大,中考战的激烈程度也就越来越高。于是,各学校被迫苦练内功,提高升学率,以便来年打出响亮的招生广告来吸引更好的生源以进一步提高升学率。也有一些普通中学自认为是普通中学,降低学校管理的标准,以致老师无所用心,学生放任自流,教育质量越来越差。

  “三弊”――差距拉大竞争不公收费高昂

  有关人士认为,造成“择校热”,一方面缘于历史原因,一些地方对教育资源的配置不合理。名校已经拥有先天的“营养”,在校园环境、硬件设施、师资力量等资源配置上拥有明显的优势,并在“择校”大潮中凸显出来。另一方面,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观念根深蒂固,千方百计挤进名校。认为孩子进了名校就上了保险,心里有一种安全感和满足感。加之,一些学校“重点班”、“实验班”等形式多样的班应运而生,吸引了学生家长“择校”。“择校”现象带来诸多弊端。教育界有关人士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择校”进一步拉大了重点校与普通校的差距。重点学校借其现有的条件和师资吸引生源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有的学校却成了重点学校的“练兵场”和“培训基地”,优秀青年教师一旦崭露头角,便自觉不自觉地往条件好的学校跑。由此进一步拉大了薄弱学校与重点学校的差距。第二,“择校”造成了学校之间的不公平竞争。为了招生、为了吸引好的生源,每校都组织强有力的招生宣传,甚至到学生家里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有的学校不惜花重金买优生,以致给重点学校带来负面影响。比如,家长对学校和教师过高的期望值;班额、学额过大造成管理以及班级授课的困难,对学困生关注不到位;老师的心理压力加大,无论是教师技能比赛还是学生竞赛,重点校的教师都感觉到极大的压力。第三,“择校费,择校费,含着家长多少泪。”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许多家长宁可自己苦,甚至不惜举债,也要花钱为孩子“择”好学校。

  “三策”――均衡发展淡化称谓人才交流

  针对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区域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症结,“择校热”该怎样“降温”?有关人士提出三个对策。第一,学校间的均衡化发展。通过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投入,缩小学校间办学条件的差异,从硬件设施上确保各校的均衡发展。第二,淡化重点校和非重点校的称谓。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不要人为的把学校分为“三六九”等,以造成重点校和非重点校,让老百姓不用挤破脑门进重点校,人人享受平等受教育的权利。第三,实行校际间的人力资源调配。让优秀的校长到薄弱学校任职,提高弱校的知名度和管理水平,带动一批中层干部和教师的成长。学校间的教师也应定期交流,教育部门应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政策倾斜,调动弱校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