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名校”存在中考改革难成  “名校门票”争抢大战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吴应海 2007-09-15 09:04:12

中考真题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国新办12日举行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教育部正在考虑对中考进行比较重大的变革,以大大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业负担,提高素质教育的质量。(9月13日新华网)

  虽然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的口号已经喊了多年,但在升学竞争的重压之下,应试一直是初中教育的主旋律,学生课业负担日益加重,身心倍受伤害,令人无比忧虑。作为一名初中教师,在拼命逼学生“披星起、戴月归”,“上书山、下题海”的同时,笔者常常扪心自责,为孩子们的遭遇鸣不平。现在,忽传教育部欲对中考进行重大改革,重提素质教育,笔者心中的喜悦难以言表。

  然而,在细读教育部的改革思路后,笔者心一下地凉了下去。据称,教育部正在推进的素质教育改革具体包含四方面内容:一是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二是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三是进一步推进学校体育工作,落实健康第一的要求;四是动员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努力,推进学生的素质教育。不可否认,大力推进这四项工作,确实可以改善初中教育,减轻学生负担,提高学生素质。但这得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必须要均衡教育资源,消灭高中阶段的“名校”,使得各校间的资源配置大抵维持在相同水平上,否则的话,素质教育就会变味,中考改革就难以顺利推进。

  个中道理并不复杂。如果高中阶段的公办教育资源极不平衡,名校、弱校之间的差异泾渭分明,甚至有着天壤之别,那么,学生与学生之间,家长与家长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一场争抢“名校门票”的大战就势必会上演。因为对于学生而言,这关系到自身今后的发展,除了殊死一搏,别无选择;而对于学校而言,这关系到办学信誉,关系到学校的生死存亡,除了竭尽全力,同样别无选择。在这种惨烈的竞争状况之下,你想让学生、学校心平气和的搞素质教育,现实吗?你把体育摆上重要位置,把体育分纳入中考分,那专门瞄准测试项目的“应试型体育”就会应考而生;你把音乐、美术能力纳入中招范围,那“应试型音乐”、“应试型美术”就会应考而生……总之一句话,所有的素质教育项目都会被人“偷梁换柱”,摇身变为应试教育,其结果是,学生被从一个苦海中赶进了另一个苦海之中。

  教育部只谈中考改革,却忽视了高中教育资源极不平衡这一现实,没有把均衡教育资源与中考改革进行联盘考虑,怎不让人为之担心。

  教育资源不均衡,“名校”不死,中考改革就难以成功,素质教育就难以推进到位,期望教育部门在实施中考改革之前,千万不能忽视这一关键因素,以免再次落个“竹篮子打水上山――一场空”的结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