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重高招生名额将部分“分配” 三年内比例达到50%以上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徐晖 曹漪洁 2007-09-13 09:39:57

中考真题

  浙江推进素质教育重高招生名额将部分“分配”

  3年内分配比例必须达到重高招生数的50%以上

  据浙江在线9月12日报道:素质教育一步步在推进,时至今日已近攻关阶段。为改变重分数、轻能力的现状,减轻学生负担,浙江省教育厅今天推出一系列措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从今年秋季开始,全省重高招生将推行“分配制”,即把重点高中招生名额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

  重高名额部分分配有利遏制初中择校

  目前省内大部分重高实行考试选拔制,全市(区)初中毕业生参加统一考试,然后根据考分,从高到低录取。实行“分配制”后,各重高将拿出部分招生名额分配到各个初中学校。当然,分配是有一定标准的,不可能做到绝对平均。举例来说,比如甲、乙两初中,以考试成绩为招生标准,甲学校有100人进重高,乙学校只有5人;实习“分配制”后,甲学校有可能分到80个名额,乙学校也有可能分到20个名额,虽然甲学校仍占多数,但乙学校的比例也大大增加。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认为,实行“分配制”后,有利于遏制初中择校,减轻学生负担,并能促进各学校均衡发展。根据教育厅的要求,从今年开始,3年内,分配比例要提高到重高招生数的50%以上。同时明确,所谓重高,包含“重点普通高中”和“重点职业高中”。

  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夏建勇表示,在分配重点高中招生名额时应以初中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至于具体做法不做统一规定,各地可自行调整。据了解,温岭是我省最早推行指标分配的地区,到今年为止,已基本实现100%招生名额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按照温岭的做法,初中学校能拿到多少重高名额,主要看四个指标:学校的综合办学水平、参加初升高的人数、中考优秀率和中考合格率,其中所谓综合办学水平得分涉及学校的办学水平、管理水平、教育质量等因素。他们将几个指标结合起来,设计一个数学模型,最终计算出该学校的分配指标。

  关注后20%学生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长期应试教育的惯性影响,一些地方和学校还仅仅以分数、升学高低论英雄,重视少数尖子学生,忽视对大多数学生的培养。然而,教育不能轻言放弃,对学习有困难、心理行为有偏差的学生更应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今天发布的《意见》明确指出,各地各校要了解掌握学习成绩在后的20%学生的变化情况,特别是后20%学生与前20%学生之间的差距变化情况以及后20%学生的学校分布变化情况。据了解,金华从2006年开始就组织力量对后25%、后10%的学生进行专题研究,作为评价学校工作的重要指标,对后25%学生比例过高的学校,在“师德群体创优先进学校”评比中实行一票否决。

  除了改革招生办法外,为推进素质教育,省教育厅还强调了一系列其他措施,如提出积极推进新课改,强调培育“轻负担高质量”的教学典型;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学校和教师不得早于8:00组织学生上课,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必须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的集体体育活动时间;严格招生管理制度,所有公办小学、初中一律实行就近免试入学等。此外,还将就高考这一最终的考试评价环节进行改革,目前改革方案正在由教育部审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