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学生新学期入学“准备时”,如何适应课程变化?

来源:晨报网 2007-08-29 09:25:49

中考真题

  新的校园美不美丽?新的教师够不够好?新的同学好不好相处?开学的铃声即将响起,大批幼儿园大班孩子、小学毕业生、初中毕业生即将迈入新一级的求学阶段。学生、家长们都不免有几分紧张和担忧,生怕无法适应新环境。其实,只要提前有一个“准备期”,就可大大降低不适应新环境的几率。为此,晨报特意采访了上海小学校长方振玉、华育中学教导主任袁渝荣、复旦附中校长谢应平,请他们给新生们设计一个“准备期”的具体方案,让新生们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融入新环境。

  [从幼儿园走向小学]

  调好生物钟、培养独立生活能力

  准备一:提前调好生物钟一进小学,学生们最不习惯的就是午睡时间少了。尽管一些小学让学生中午趴在课桌上休息20分钟,但这显然没有幼儿园午睡时间来得长而惬意。在开学前,家长要帮子女提前调整好生物钟,每天早上6:30起床,中午去掉午睡时间,晚上20:30就该早早就寝,保证每天有10小时的充足睡眠时间。提前将生物钟调好,这将让小学一年级新生轻轻松松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节奏。

  准备二:多跟同龄人相处,找同学感觉小学一年级新生还会遇到一个与同学相处的问题。幼儿园里,大家都是玩伴,团团围坐在一起;小学里则是同学,和同桌共享一张课桌;角色并不一样。暑假里,有不少小学会安排学生参观校园,与新同学见面;家长一定要鼓励学生参与,不要错过这样的机会。另外,家长也要有意识地让子女与同龄伙伴一起活动,比如带着他们去社区会所,和小区里的同龄伙伴多接触、多玩;也可以创造机会让子女与亲戚朋友家的同龄孩子多亲近。

  准备三:培养独立生活能力由于小学的生活环境跟幼儿园不同,在学生们参观小学校园时,家长们也要鼓励子女在校园里到处走走,认识校园、教室、操场、厕所、教师办公室等地方,这样他们在进小学后能够很快地找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此外,家长要锻炼学生自己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品。每天可以模拟练习,让子女按照课表整理书包,并把铅笔等学习用品、喝水的杯子和餐布等一齐放进书包。家长们要注意,不要让玩具、零食陪着学生上学,这会影响他们正常的学习生活情况。

  由于一年级新生年龄太小,一般不建议他们住宿,但如果家长有需求,家长们也要衡量一下,子女是否有心脏病、哮喘等慢性疾病及梦游、尿床等不利住宿生活的习惯,离开父母住宿在校是否会感觉不适应。

  准备四:按下“我是小学生”心理按钮很多家长都忙着在暑期让子女提前认识几百个甚至上千个汉字、做两位数、三位数加减法等数学题,其实根本没必要超前加压,更关键的是让学生做好心理准备,提前适应“我是小学生”这个心理角色。

  家长们不妨可以告诉子女:上课时候教师说话学生要认真听,有不懂的要问,懂的就要举手说,一点点将“我是小学生”这个概念渗透进子女心田。

  [从小学步入初中]

  适应课程变化、学会支配自由时间

  准备一:重新寻找自己从小学到初中,学生进入一个新的群体,每个学生都要有心理准备,学会重新寻找自己的位置。毕竟初中强手如云,很多在小学里担任大队长的学生,在初中里可能只是课代表。这就要求学生在暑期里先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明白山外青山楼外楼,应对可能会出现的位置变化。

  准备二:适应变化很大的课程小学的科目没有初中多,考试、考察量也没有初中大,这就要求学生提前做好准备,学会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初中里除了语数外等主课外,还有对计算机、科学、地理等课程进行检查,学生们要在暑期里提前调整松散的心态,养成认真独立学习的习惯,避免开学后对初中学业产生适应不良的情况。

  准备三:学会支配自由时间初中的管理方式跟小学不同,教师不再对学生管头管脚,学生也多了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学生有自修课,中午的自修时间长,课外活动又多,这就要求学生学会合理安排时间,一一妥善处理好做作业与个人兴趣如看课外书、练琴、打篮球的关系,轻松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准备四:学会宽容、理解、包容对新初一学生,尤其是要住宿的新生来说,要学会与人相处的好方法。学生们首先要学会宽容别人,这是第一步,然后理解别人,再去包容别人。

  此外,学生要学会自己管理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这样才能够更好地适应初中的住宿生活。

  [从初中踏进高中]

  归零法自我定位,学会自立自强

  准备一:用归零法重新定位经过中考的筛选,往往有不少优秀学生云集在高中。一些在初中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可能在新的学校里表现并不突出,甚至还会戴上“差生”的帽子,这会导致不少学生产生极大的心理落差,使他们无法在新的环境展现最佳状态。所以,在暑期里,新高一学生要学会给使用归零法重新进行自我定位。因为初中再辉煌的成绩都只代表了学生们过去的表现,学生们要放下过去的荣耀和失败,根据从小的习惯、基础、环境,在一个新的群体中重新进行自我定位,认清自己,也认清他人。

  准备二:积极主动沟通,学会宽容与认同进入高中,面对一群新的同学和教师,学生们要学会与他们相处融洽,尽快融入新环境,这对住宿的高中生来说更是非常重要。在新的环境里,高中生们要积极主动与教师、同学沟通,大家要宽容一些,学会互相认同。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让新高一学生在高中阶段过得更顺心。

  准备三:自立自强,学会规划、安排时间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少学生深受教师、家长影响;进入高中后,学生们要学会自立自强;尤其是住宿生。离开父母,新高一住宿生们要在暑期里学着叠被子、洗碗、洗衣服等家务,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规划、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从起床到就寝,一天什么时间段该做什么都应该安排妥当。

  很多新高一学生在暑期着急地学习高一知识,这里提醒他们,开学前可以先粗粗地浏览一下高一可能学到的新知识,准备些学习用品,但不要随意购买教辅书。

  [特殊地带]“名额分配法”学生特殊准备:相信自己,稳扎稳打逐步前进

  今年,有一些普通初中的学生,通过“名额分配法”进入市、区实验性、示范性学校。从客观上来说,他们与其他高一新生相比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他们应该看清自己的学习薄弱环节,提前做好艰苦奋斗的准备。在暑期末,他们应该早早做好学习计划,复习初中的知识,预习高中的知识,尽可能缩小与其他学生的差距。

  尽管存在差距,但这些学生一定要对自己有足够的自信。有那么好的环境,那么好的机会,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够跟上去,能够超越自我有更好的发展。但这里也提醒这些学生不要产生焦躁情绪,要一步一个脚印,从咬住大部队开始一点点逐步往前赶。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