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招“生源大战”  考生选学校也要冒风险

来源: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作者:柯杨 2007-08-13 07:44:05

中考真题

  大河网-河南日报报道:(记者柯杨)7月30日,郑州市区普通高中录取工作结束,为期两个月的中招告一段落。与往年相比,今年各高中学校之间的生源大战来得似乎更为猛烈。

  5月以来,本报先后以《优质生源流失严重郊县打响“生源保卫战”》、《郑州中招报名首日高中抢优生“怪招”频出》等为题,对中招过程中的抢生源现象进行了报道。

  高中学校存在竞争无可非议,但在“各人自扫门前雪”这种狭隘思想和短视意识的影响下,“疯狂掐尖”让各校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对提高整个郑州高中教学质量害处匪浅。

  拨去“生源大战”的硝烟,我们可以看出这并不是学校之间简单的“市场化竞争”,它折射出了整个教育体制的一个伤疤。

  当学校们被裹挟进暗流中时,我们期待着主管部门表现出足够的强势,让中招政策能够真正落实,让违规现象不再有禁难止。

  现象

  报名:尖子生成抢夺对象

  为了抢夺生源,各校在中招过程里陷入一场“混战”。

  填报志愿时,完中成绩好的学生会受到学校的特别“照顾”,要求在老师的“指导”下填报本校,这种行为颇受独立高中的诟病。

  而在同一“档次”的高中之间,跟学生签订保证录取协议,给家长发短信、开家长会攻击竞争对手则成了常见的做法。

  至于郊县来说,不只本地的高中“内战”,初三下学期一开始,市区高中就会不顾“不准跨区域招生”的禁令,派出招生队伍来郊县挖尖子生。

  考试:缺考越来越严重

  今年设在市区高中的部分中招考点,出现了较大规模的缺考现象,有的考点甚至缺考近百人。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完中和独立高中之间的争夺。一些完中的考生为了不受学校制约,偷偷报了两个志愿,造成一些考点缺考,这种行为相当冒险:由于报名时考生要提交体育分数条,报了双志愿的考生如果参加第二次志愿的考试,就没有体育分数。分数公布后郑州市中招办为了考生利益,答应为他们加上体育成绩。

  录取:各校不听招呼

  今年采取了各批次学校分批划线、同时录取的办法,然而同时录取并不能制止各校抢夺高分考生的行为。

  录取开始之前就有学校私自划定分数线,急于抢先一步录到成绩还不错的考生。录取开始后,分校不顾公办高中招生完毕后才能招生的规定,也在同一时间挤入抢生源的行列。

  观点

  争抢源于经济利益

  受访的高中校长们纷纷表示生源就是学校的生命线,“参战”实属无奈。

  一所完中校长称:“我难道不知道限制学生报考外校违规吗?置身在这个环境里,不这样做我们就吃亏了。”

  据他透露,生源之争背后其实是各校之间的利益之争。借优秀生源提高升学率,借升学率提高知名度,以知名度吸引择校生,以择校生获取高收益--“利益链条”驱使各校在争夺尖子生时鲜招频出。

  考生选学校也要冒风险

  高中录取开始后,十几位家长集中在某校要求“给个说法”,他们的孩子考前都与该校签订了“保证录取协议”,但事实上该校的签约人数超过了其招生计划,根本无法全部兑现。

  “高价择校上了这所学校,却被分到普通班,那些尖子生都被分到重点班,受到老师的特别关注,教育的根本宗旨何在?”一位家长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告诉家长们不要以为孩子上了名校,考大学就有保障。

  不少家长认为,生源之战导致的只重经济利益不顾考生权益的情况实在让人担心。

  生源大战破坏教育公平

  郑州市中招办有关人士表示,近两年“生源大战”不断升级,这从侧面反映了一些学校片面的市场意识,更反映了“应试教育”的观念根深蒂固。

  他感慨道,“生源大战”并非学校之间的良性竞争,而是靠积累尖子生造成高教学质量、高升学率的假象。

  “名校靠优秀生升入大学的数量提高学校的知名度,然后大量收取择校生的高价学费;而普通高中生源外流,经济效益下滑,教师队伍不稳。差距会越来越大。”一位校长不无忧虑地说。

  招生地域是否限得过死

  学校重视生源无可非议,但高中生源竞争到底应该在什么地域范围内进行?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的王海燕介绍,以前每个学校的生源范围都是划定的、计划的,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不仅大学招生逐渐打破地域限制,国内一些高中的招生也在尝试突破限定地域,省内一些民办中小学校实行的就是跨地区自主招生。

  “抢生源本身就是一种狭隘的看法,至少郑州市的高中招生不应该限定区域,应该让考生凭实力上适合自己的学校。”采访中,不少郊县考生的家长表示。

  建议

  教育评价机制有待改进

  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生源大战”白热化的根源之一就在于目前的教育评价手段太单一,评价机制太死板,大学升学率成为评价一所高中的最主要指标,这给学校造成了很大的升学压力。

  主管部门不能有令不行

  生源大战逐年升级的一个原因是教育监督管理机制的不健全。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的说法,违规录取的学生一律不办学籍,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对违规学校的查处也只表现在写检查了事,查处缺乏力度,许多违规行为依然暗中进行。

  分校办学招生要规范

  目前真正做到独立、与所依托名校完全分开的分校几乎没有,很多分校招生时会拿“混合编班”、“本校老师教课”等吸引家长,所以家长选择分校其实看重的是名校的教学水平。

  “不严格规范分校的办学和招生行为,分校也会挤入抢生源的大战中企图分一杯羹。”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

  教育均衡化迫在眉睫

  在现行教育体制下,指望学校不搞“生源大战”,主动放弃利益是不现实的,关键在于地方政府与教育部门要真正从保证更多人公平教育权利的大局出发,改革教育评价手段,淡化升学率观念,合理配置教育教学资源,营造公平教育氛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