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考前签“协议”考后不认账  高分考生路在何方?

来源:搜狐教育 2007-08-02 14:16:36

中考真题

  今报郑州讯昨天,郑州市中招录取工作开始,3个批次的学校将同时在一周内录取完。

  但同时,部分高中跟学生签“保证录取”协议等违规做法,在录取环节也引发了连锁反应。

  “协议考生”遭遇不同

  早在中招考试前,就有高中和外校尖子生签订“保证录取”协议。但昨天,同是签了协议但分数不够的考生,遭遇到不一样的待遇。

  据调查,一所省级示范高中比较“守信用”,不管到不到分数线,只要签过协议的考生,他们保证录取。

  但昨天上午,记者在另一所高中的教务处看到的情况却不一样,20多名家长把整个教务处塞得满满的,3名学校工作人员正在解答家长的咨询。“当初签的那个协议还算数吗?”一位家长焦急地问。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教育局说这事违规,不能算数了。”“孩子中招考了573分,离这所学校的分数线差8分,现在学校不承认协议了,我的孩子怎么上高中?”这位家长气愤地说,当初因为有“协议”,儿子只填了这所学校的志愿,连择校都没填。现在学校不认账了,孩子该怎么办呀!

  高分考生“自谋出路”

  昨天,在郑州某省级示范高中门口,范女士徘徊了半天才走进校门。“孩子中招考得不错,不知道能不能被你们学校录取?”范女士问工作人员。得知学生没有报考这所学校,学校工作人员摇了摇头。

  原来,范女士的孩子在郑州某完中读初中,中招报名时,学校老师交代“必须得填报本校高中”。无奈,范女士的孩子只能放弃自己的志愿,报了本校高中。昨天,范女士发现,儿子的成绩比某些省级示范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要高,上本校高中有点亏,就想到别的学校帮孩子找门路。

  “协议考生”将被清查

  “今年不把好报名关,签协议的违规行为明年还将再次上演。”郑州某高中校长说,学校选择签协议的大部分都是尖子生,这些学生底子比较好,即使中招考试时失利,分数没过录取线,也不会离分数线太远。只要学校能录到这些学生,就“赚”大了,这些学生照样能为学校在3年后的高考争光。

  郑州市中招办负责人称,按照政策规定,不按志愿和分数线录取的考生,教育局一律不会为他们办学籍。针对“协议考生”现象中招办将到各校进行清查,尽量做到既不违反政策又不损害考生利益。

  ■相关新闻部分高中分校录取线划定

  随着普通高中正式录取工作的开始,不少未被理想公办高中录取的考生、择校生,将眼光瞄准了各校分校。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不少普通高中的分校了解到,不少家长已经开始前去咨询各分校的分数线划定情况。郑州一中和省实验中学,暂将分校的录取分数线定为580分,两校目前已开始接受考生咨询。据介绍,这一分数线是根据报考该校分校的考生成绩估算出来的,成绩达到该分数之上的考生均可前去咨询登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