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孩子如何培养?中国能“炼”出下一个华罗庚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7-07-28 13:44:45

中考真题

  “在美国,任何一个在中国上过学的小商贩都可以在找零钱时迅速算出结果,可很多美国学生没有计算器就算不出来。中国人的心算能力很值得羡慕,这与中国的基础教育直接相关。”

  7月22日至25日,在吉林大学附属中学举行的第八届青少年数学国际城市邀请赛上,美国新泽西州顶级中学Bergen中学的数学教师MichaelAbramson称赞“中国的基础教育非常成功”。

  然而,在青少年数学国际城市邀请赛行政委员会主席孙文先看来,中国的数学教育有很多欠缺,比如,与生活的联系太少。

  因为既是数学大国又是东道主,所以,中国数学教育的利弊得失、成败与否,就成为这次比赛之余的热点话题。

  中国学生的数学基础扎实得到公认

  “扎实的基础,是数学创造力的基础,中国学生的数学基础十分扎实。”17岁的李凯文,是Bergen中学初三学生,虽然年纪轻轻,已多次在美国数学竞赛中获得大奖,此次赴华,他的身份是美国选手“教练”。“美国的数学教育更加重视学生的自由。但美国中小学生的总体数学水平不如中国。”小伙子说。

  印度名校SaralaBirla学院的数学系主任ProdiptaHore先生也评价中国学生“基础扎实”,“相比其他国家,中国学生在很小的时候就受过非常扎实的基础训练,可以对一个数学问题有很深的理解。”

  一名南非选手给记者写下一个公式:Grade9(china)=grade11(SouthAfrica),即中国初三学生的数学水平可达到南非高二的水平。

  “学初中数学,还是要到中国,我们每年都有老师到中国学习经验。”新加坡莱佛市女中初三学生张馨元告诉记者,她们学校的老师经常会谈起中国的数学教育,称中国做得“很棒”。

  天津华英学校校长李忠表示,一直以来,国人对于国内数学教育往往求全责备,“其实,我们在某些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比如我们在数学国际大赛中体现出的实力,就像中国的乒乓球队一样被其他国家所羡慕。”

  “对中国数学教育给予全盘否定的人,可能并不完全了解情况。实际上,在我们向国外学习的同时,国外也在向我们学习。”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熊斌认为,中国的数学教育是成功的,“这从奥赛成绩上就可以体现出来”。

  中国学生基础好却充满匠气

  中国数学“双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扎实,世界公认。不过,近些年,一个典型的怪现状却令国人对本国数学教育产生很大怀疑:一方面,国内的中学生选手不断在国际奥数比赛上摘金夺银;另一方面,数学研究领域却少有大师出现,国际数学大奖始终与中国无缘。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崔贞姬认为,导致“怪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数学是一门纯理论学科,非常抽象,本身难度非常高,出成果不易;其二,数学比较枯燥,从事数学研究必须“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但大部分学生不愿意把数学研究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此外,还有学术环境普遍浮躁、国家重视程度不够、数学科研经费投入不足等原因。

  熊斌则认为关键在于我们的起步比较晚。“我们20年前才开始参加国际数学竞赛。不过现在正慢慢接近世界前沿。随着这批中学生奥数获奖者的成长,中国冲击国际大奖的机会将越来越多。实际上,我们已有很多学生在国外崭露头角。”熊斌说。

  数学人才的流失也是一个问题。上海业余学校教师薛大伟说:“中学阶段,我国学生跟美国等数学强国的学生相比还有优势,差距是在大学拉开的。一个有讽刺意义的例子是,国外许多华裔科学家将自己的子女送回中国接受基础教育,而中国的高中生和本科生纷纷出国深造,许多数学人才由此流失。”

  不过,青少年数学国际城市邀请赛行政委员会主席、台北市九章数学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孙文先认为问题的关键还出在中国数学基础教育上:“论基础,中国选手全世界最好,但我们是在题海战术中反复操练出来的,比较匠气,缺乏创造力,很难像抽象派大师那样‘信手挥洒就有神韵’。”

  毕业于台师大数学系的孙文先说,中国的数学教育太刻板、枯燥,习题太多,学生太苦。“这是应试教育造成的,但对学生绝对是一种终身伤害――成绩差一点的,对数学产生厌倦,最后放弃数学;而那些尖子生,在以后的研究中也只会跟着人家解题,创新能力弱,不会有科研成就出来。你看,中国留学生出去后,在硕士阶段都还不错,但到了博士阶段就明显不行了。”

  脱离生活的数学教育谈不上成功

  根据对历届数学竞赛的观察,孙文先总结出中国选手的几大欠缺:“操作能力弱,不够灵活;对长句子试题不适应,不善于把复杂的生活情境归纳成数学问题,以数学的思维加以解决,再还原到生活中去;单打独斗都非常厉害,但整体合作比较差。”

  参赛选手张馨元初一时从中国转入新加坡,说起两国数学学习的差别,她的感受是,在新加坡,作业只占很少一部分,而且更强调学生的自主性,强调与生活相关联。“老师经常会让我们自己搜集数据,运用一些数学方法,几个人合作得出结论,最后,还要在同学面前‘演讲’,将结果解释给大家。”

  “有朝一日,你当了公司董事长,还需要去解三角函数吗?你做了家庭妇女,还需要去面对那些复杂的数学计算吗?从大众教育的角度来说,数学教育的重点,不在于让学生记住多少基础知识,背会多少公式定理,而是让学生具备数学思维的能力,学会用数学的方法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孙文先说。

  有一道非常简单的生活题,许多中国学生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一个糖果店老板,6元进了一斤糖,计划8元卖出去。一天,一个孩子来买糖,拿出张百元钞票,老板找不开,便去隔壁食杂店换成零钱,找给孩子92元。孩子离开不久,杂货店来找,说发现刚才那100元是假币,要求糖果店老板换成真币。请问糖果店老板总共损失了多少钱?

  “为什么中国孩子联系生活的能力弱?你随便找几个学校的数学试题看看就明白了。所有的题目都是光溜溜的,从数学到数学,很少生活情境。国民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习后能在生活中灵活运用,从这个角度看,中国数学教育是失败的,它与生活的联系太少了。”孙文先说。

  亚洲学生凭兴趣学数学的越来越少

  “这次邀请赛的试题比较活,可让选手开动脑筋,而不是死算,对提高数学素养有很大价值。”从个人笔试赛场刚走出来时,吉林大学附中初三学生李彤阳显得非常兴奋,他曾在一些知名数学赛事上拿到过奖牌。

  “很多数学竞赛注重尖深问题,走得太偏,给学生带来很大课业压力。青少年数学国际城市邀请赛发起的动机之一,就是想把数学竞赛引向一个有趣的方向。通过新颖且有创意的试题,让学生们享受数学的乐趣,欣赏数学之美。”孙文先强调,数学学习,兴趣绝对重要,“只有自身有兴趣,才能学得广、学得多、学得认真持久”。

  “大陆也好,台湾也好,学生凭兴趣学数学的越来越少,因为中考、高考放在那里,老师、家长、学校都注重考试成绩,改变不了。”孙文先告诉记者,台湾一直存在着数学考试双峰现象,即高分群、低分群非常明显,即使一再将试题简单化,仍然如此,“这说明,因早年的教育比较枯燥,让很多孩子很小就失去兴趣,放弃了数学”。

  这一点不仅在中国,在亚洲部分国家也是一个普遍现象。印度SaralaBirla学院数学系主任ProdiptaHore说:“很多学生一谈数学就头疼,这与数学本身的特点和老师素质有关,印度教育界也在寻求解决办法,希望让数学活泼起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兴趣。”

  一位韩国老师告诉记者,韩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学生觉得数学很难,传统的教育方法让学生记的东西很多,这几年教育界开始着手改变,试着让数学更加有趣,重视对创造能力和自由探索的培养。”

  强调创造力培养是不是就要忽视基础

  “早在10年前,中国数学教育界就认识到原有教材、教法过死,一直在进行改革。”吉大附中校长崔贞姬告诉记者。据了解,与以往相比,中国最新一轮的数学教育改革明显增加了贴近生活的内容,同时增加了合作讨论的内容,强调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与合作精神。

  “现在的数学教学灵活多了,比如讲角,我们会让孩子们用报纸自己叠出45度、30度角;讲三角函数,我们会领孩子们走出去,通过对房屋进行实地测量开展启发式教学,学生的兴趣被调动起来了,动手操作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都有所增强。”崔贞姬校长认为,改革在某些方面已经显现成效。

  正在推行的新课程改革对基础知识记忆、基本技能训练有所淡化。不过,对这样的改革,一些一线数学教师却有不同观点。几位接受采访的老师均认为,“双基”扎实是中国的优势,数学教育改革,“重视基础”这一点绝不能荒废。“学习数学没有基础,创造力是空中楼阁,数学感觉需要大量解题来培养。”一位接受采访的老师说。

  来自台湾的一位老师的介绍似乎支持了上述观点。这位老师介绍说,1992年台湾在“只重视做题而忽视了创造力”的批评下进行教育改革,对于改革结果,岛内众说纷纭,但有一点是明确的――“由于不像以前那样重视基础,台湾中小学生的数学能力似乎降低了”。

  熊斌表示,对数学教育,目前世界各国都在进行探索,总的趋势是向中间地带靠拢:中国在努力培养创造力,西方一些国家则在努力加强基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