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高分考生有窍门:都把“写作业”当作“考试”对待

来源:沈阳网-沈阳日报 作者:李明欣 2007-07-27 10:43:28

中考真题

  “雨田中考为什么考得那么好?”“高分考生有什么窍门?”7月25日,在沈阳晚报、沈阳网联合举行的中考尖子生与网友互动交流活动中,这些问题成为网友提到次数最多的话题。

  今年中考中,沈阳市雨田实验中学有95.5%的学生被省、市重点高中录取。应读者及网友要求,昨日本报邀请该校校长张楠,主管初三年级的副校长苗凤霞,全市中考亚军、713分的考生王铭章,季军712分的考生柴广婷及两位学生的班主任刘婧老师做客沈阳网。

  复习质量决定学习质量

  -问题:作为中学教师,我想知道雨田的成功是否有诀窍?

  校长张楠:如果说雨田成功有诀窍,那就是雨田常年开展的“自我教育”和“雨田学道”。“自我教育”使学生在初一、初二时学会自立、自强,到了初三,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明显增强,老师在与不在一样、监督与不监督一样;写作业像考试一样,考试像写作业一样。

  一些家长经常这样问孩子:“你作业完成了吗?”雨田的家长除了问这个,往往还要问“预习没有?”“复习了吗?”预习、复习都是雨田学法的重要内容。“雨田学道”包括学法和心诀,即“四三二一”。学法由四个环节组成,即自学质疑―精讲点拨―练习评改―复习小结。自学质疑强调的是预习并发现问题;精讲点拨是说学生带着预习中的问题认真听讲;练习评改就是写作业并评析修改,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复习小结就是通过重复学习,对所学知识再认识,再梳理,达到融会贯通,知识整合。四个步骤简化一下即“预习―听课―写作业―复习”。如果把学习四环节用百分数进行衡量,那么成功(100%)=预习(15%)+听课(30%)+写作业(20%)+复习(35%)。

  雨田学生在高中有竞争力

  -问题:雨田学生中考分数很高,升入高中后,他们是否同样出色?

  副校长苗凤霞:前几天,我们组织去年升入省实验、二中的部分学生开了一次座谈会,在参加座谈的25名学生中,有11名为学校或班干部,14人为不同学科的科代表。曲东昌同学担任省实验中学校学生会主席,作为内地仅有的20名高中生代表参加在香港举行的“国际华人青年领袖训练营”,目前正在香港接受培训。

  把写作业当作考试对待

  -问题:我是一名初二学生,一到考试就紧张,经常发挥失常,你们有什么好建议?

  王铭章:我平时写作业时,都是认真对待,就像对待考试一样。长期坚持的结果是,每到考试,特别是大考时,我一点都不紧张。中考时,我心态十分放松,感觉只不过是换了个教室写作业,能够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同学合作印象会更深刻

  -问题:作为家长,我特别羡慕出色的学生,你们有什么好经验?

  柴广婷:制定学习计划很必要,而且一定要严格执行。学习计划每天都要有,要适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睡觉前要看计划是否已经完成,如果没有完成要找出原因。另外,同学间的合作也很重要。学校班班都有合作学习组,同学们能自己解决的问题都在讨论中解决了,这样的好处是大家会对难题有更深的印象,比直接问老师更有效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